文史館7.JPG
人文自然風情皆俱的太平山,還有一處唯一保存完整,漾著日式風情的文史館。這幢日本人就地取材以檜木黑瓦打造的2層檜木山莊建於1937年,是當時林場為了照顧高階員工出差上山或者來訪的貴客佳賓住宿特地建造的「太平山俱樂部」,一度還準備給日本皇太子使用。
文史館.JPG
館外的木造觀景平台,可以遠觀太平山莊、蹦蹦車森林鐵道、太平山中央階梯。沿著鐵軌走進文史館入口,清幽中多了濃濃的懷舊味。
文史館入口4.jpg
曾經充作蔣經國總統行館的太平山俱樂部建坪122坪,2006年4月22日翻修為
文史館內部除保留了當時的格局,介紹太平山林木開發的歷史演變資料,以及當時使用的器具。
文史館3.JPG

迴廊長窗以及精緻的設計建築,還展有多幅太平山早期照片,讓人轉換時空轉換心情,品味和風禪味的太平山。

文史館6.JPG

文史館洗手檯.JPG
洗手檯及浴室,不也是風景?
文史館浴室.JPG
1、2樓分別有一扇以木框拼出太平山象形字樣的圓型木窗戶,頗為醒目!從窗戶往外風景可以秀麗也可以遠眺四周的山景。
文史館2.JPG
 
文史館5.JPG
廣廣爸看得出神了,這也是此行的意外收穫,三代都是木工師父的廣廣爸對洋溢著檜木香的文史館特別有感覺,每個空間一再佇足,使得走太平山原始森林公園的時間縮短了




原始森林公園
 
由文史館順中央階梯拾級而上,就可以到原始林公園,又稱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後山。
原始森林公園.JPG
太平山以紅檜、台灣扁柏聞名,原始森林公園是台灣最容易接近的天然原生檜木林。面積約2公頃,珍貴老樹根盤錯結,幽靜清新!
原始森林公園3.JPG
走約五分鐘即可抵達「太平詩路」起點,這片原始森林當初被日本專家認為經濟價值不高,逃過被砍伐的命運,沒想到反而為太平山上保留一塊難得的處女地。
原始森林公園2.JPG
為了替這塊見證太平山開發史的原始森林,增添文史采風,出身蘭陽地區的藝文菁英作詩,塑燒陶板,揮毫題字,打造出隱藏在深林幽徑中的「太平詩路」

佇足在深林陶板前,讓詩文與芬多精,一起在太平山為我領路,這種感覺好特別。在此可以目見一座小廟-日本神社改建的鎮安宮,裡面是供奉鄭成功,感念他深殖台灣的民族精神。

可惜要坐蹦蹦車了,所以鎮安宮的彩繪門神與而上的鐵杉林國家步道無緣拜會了
台階.jpg
連大人都要皺眉的418個階梯,廣廣卻堅持自己走每一階,而念茲在茲就是要體驗太平山最富盛名的蹦蹦車了!

太平山Day1(下)-森林心跳的蹦蹦車及茂興懷舊國家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