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索波特市著名的旅遊景點,外觀俏皮奇特,鮮明、奪目、跳躍……像一棟喝醉酒後醉態酣然的卡通房子,讓雅看了就好想立即飛奔造訪...

波蘭的建築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是古老而單調的,但在波蘭,有一座彎曲房子,當地人都為擁有這樣一座堪稱現代藝術品的建築感到驕傲。這就是索波特的彎曲屋(The Crooked House)。
彎曲房子2.jpg

像普通房子前擺了一個哈哈鏡

        在波蘭北部波羅的海沿岸有個三聯城,他們分別是格但斯克、索波特和格丁尼亞,這三個城市從南到北排開並彼此相連。其中夾在中間的索波特是著名的海濱旅遊勝地,每年吸引上百萬來自波蘭和世界各地的遊客。

彎曲房子的地址就在索波特市最重要的商業街蒙特凱西諾英雄街(1944年,由波蘭戰士組成的海外軍團攻克了納粹佔領的義大利蒙特凱西諾,蒙特凱西諾戰役是二戰著名戰役之一)。彎曲房子就在這條街的53號,恰好是街的中部。

  從蒙特凱西諾英雄街上看彎曲房子就像是把一座普通的房子擺在了哈哈鏡前面——房頂、牆壁、窗戶都是扭曲的,當地人把它稱為跳舞房或是醉漢房,站在這個“東倒西歪”的房子前,給人的感覺就像是重力原理在這裡失去了作用。

   彎曲房子一共有3層和一個閣樓。第一層內有速食店、咖啡廳和遊戲廳;第二層除了旅遊紀念品店外,還有個帶電動舞臺的餐廳,在這裡經常舉行音樂會;第三層 和閣樓則是辦公室和一個開放式大畫廊。這些餐廳遊戲廳每年都會吸引到成千上萬的遊客,而他們大都是沖著“彎曲房子”的名頭而來。

彎曲房子3.jpg


受到畫家作品的啟發

        彎曲房子的創意靈感從何而來呢?原來,彎曲房子是由一家波蘭公司設計的,設計靈感來自旅居波蘭的瑞典畫家達赫伯格的作品,達赫伯格以不使用直線著稱,設計者還借鑒了波蘭畫家閃采爾的童話插圖和西班牙設計大師高迪創作的建築作品

  造這座彎曲房子最初是因為索波特市政府想把蒙特凱西諾步行街變成索波特的名片,市政府認為作為城市中心的這條步行街應該更加活躍,彎曲房子就是這個想法的第一件作品。現在彎曲房子成了現代索波特的象徵和遊客必到的景點,雖然幾年前還曾因為建築成本太高遭到了非議。 但當這座房子每年為索波特帶來不菲的旅遊收入時,任何非議都已灰飛煙滅。

 

特殊材料製成

      彎曲房子是在2003年投入使用的,雖然外表看起來有些可笑,但建築品質可是實打實的,彎曲房子達到了最高的A級建築品質,它建成的當年就獲得了商業中心建築年度獎。 建造彎曲房子使用的是一種以火山岩為材料的空心建材,既隔冷又隔熱,建房用的這種大塊的新型建築材料沒有一塊是規則的,這些材料塊是在圖紙設計完成後一塊一塊製成的,每塊建築材料的形狀雖然不同,但厚度都是60釐米,最後由工人像搭積木一樣把它們堆起來。

  值得一提的是,與彎曲房子相臨的建築也都是三層的,而且彎曲房子每層的窗沿也都與相鄰建築的窗沿高度持平,彎曲房子的規模也和相鄰建築的大小基本相當,因此雖然彎曲房子是扭曲的,但並不太扎眼,與這條街上的相鄰建築形成特有的和諧。

  彎曲房子內部的商業用途絲毫不受“扭曲空間”的影響,超現實主義的風格反倒使商鋪因此更添了藝術色彩。
彎曲房子1.jpg  

彎曲房子內部色彩豔麗,從入口的彩畫玻璃,到暖綠色和海藍色的天棚,房頂上做成魚鱗狀的護瓦也被刷成了綠色,讓人不得不駐足欣賞一番。

文章轉載引用北美新浪網 旅遊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