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別”是我們不熟悉而感傷的主題,雅藉由引導孩子學習書單裡的兩本書來分享!希望尋找一個窗口,是慰藉,是學習,更是一種心情的分享,也許我們的想念不會再孤單無助!想念.想念外公.jpg
知道格友千千兒子驟逝後,心裡陰陰的!孩子是心頭肉,失去哀慟愈恆!
雅的三叔才過世
不久,因為老爸兄弟們感情好,而奶奶健在,更讓人難受...

不是人定勝天嗎??但為何生離死別,不管如何努力,都常常徒勞無功
年紀愈長愈得被迫接受接連的凋零...生命脆弱~活著的人得學會堅強

失去至親的悲哀會沖淡,會深藏,但永不會消失...而每個離別,都是一個記憶的誕生!


孩子幼小的心靈裡,可以有多少記憶呢?曾經經歷的,必會在記憶寶盒中珍藏!書裡母子的私語,很有電影的氛圍,天地之間彷彿只有濃濃的思念圍繞!
想念外公1.JPG
 書名:想念外公
 作者:左洛托 (Zolotow, Charlotte)
 出版社:遠流,
 適讀年齡:學齡前(0-5 歲)

  
外公去世了,那年小孫子才兩歲,這一天夜裡,他突然想起他,深深的懷念,這時他已經六歲。究竟在孩子幼小的心靈裡,可以有多少記憶呢?媽媽於是坐下來,聽聽孩子對外公的回憶,漸漸的,她由驚訝、驚喜轉而和孩子同樣想念外公。
他們想念外公的鬍子,想念外公的眼睛,更想念外公懷抱的味道。透過孩子和媽媽的對話,讓外公在記憶中鮮明的活過來。他們重新編織了對外公的回憶,也彼此分享了這份回憶。

想念外公2.JPG 想念外公3.JPG


想念1.jpg 
書名:想念
作者:陳致元
出版社:信誼
適合年齡:3-10歲
得獎紀錄:第十二屆信誼幼兒文學獎‧圖畫書組「評審委員推薦獎」


在返鄉的途中,女主角看著手中的童年照片,不知不覺的睡著了。在睡夢中,她回到童年,重演返鄉探望母親的過程。鄉下童稚、可愛的玩伴,田野清新的風光,親切的老伯伯,搭乘牛車的趣味,皆透過作者流暢、淡雅的水彩畫,一一呈現在畫面中。

這是一本難得的無字圖畫書,全書雖無對話,但藉由流動的線條和溫馨的畫面,以類似電影的溶接畫面,清楚的表現了人物的心情和時空的轉換,手法高明。不僅讓讀者了解女主角在小時候是返鄉看望生病的母親,現在則是回家掃墓,也讓讀者重溫台灣鄉間竹林、稻田、小溪綿延成趣的生活景觀。非常適合台灣的親子一起閱讀。

想念2.JPG
          
想念4.JPG
想念5.jpg
非常感人的一本書!時而遠景、時而特寫,襯托書中女孩緩急不定的心情節奏,將讀者的注意力一步一步引入思念的旅程。沒有文字,用色彩與線條流動表現回憶的溫暖及感傷,是很簡單的想念,卻深深撼動雅的心!喚起我兒時在雲林鄉間遊玩的回憶,更了解能有家人陪伴是珍貴的!平安健康是信手捻來就有的平凡,但下一刻可能人世無常!希望大家不是失去了才懂得珍惜手中的幸福呢!

雅的思念旅程
初次的愛戀-男孩女孩的故事(楔子)

            90歲的福氣-想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