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jpg
廣廣幼稚園班網每天都有上課記錄及照片,看到地震來時怎麼辦安全教育小農夫種菜的自然教育時,雅好驚喜!那天廣廣回家分享種菜,我問種什麼?他回「櫻桃蘿蔔」,我問是櫻桃還是蘿蔔?還是兩種都種啊?!結果真的是一種叫「櫻桃蘿蔔」蘿蔔,雅也跟著廣廣長智識呢!來看看這兩個很棒的課程唄!


小小農夫

事前準備工作:請小朋友變成小農夫,在種菜之前,到小熊班的菜園裡幫忙除草。
除草.jpg 
除草2.jpg 
室內課程暖身:課堂上老師準備5種蔬菜的圖卡有青椒、蕃茄、九層塔、地瓜和地瓜葉和櫻桃蘿蔔,請小朋友介紹任一種自己認識的蔬菜。
種蔬菜.jpg  
小農夫種菜囉:因為近日氣候不佳,老師已經先把小朋友種好
其中4種,先請小朋友幫每一種菜插上「告示牌」。
種菜趣.jpg
而小朋友要自己種的是「櫻桃蘿蔔」!這是人們熟悉的蘿蔔家族新面孔,一種小巧玲瓏,紅皮白瓤,色澤美麗的小蘿蔔!
櫻桃蘿蔔.jpg 
據雅查的資料來看,四季都適合播種的櫻桃蘿蔔維生素C含量是番茄的3~4倍,與其它我們熟悉白蘿蔔相比,更像一種水果,少了辛辣味兒,爽脆可口。
種菜2.jpg  

廣廣認真用手輕輕地按壓土壤讓土壤鬆軟,再把種子放到土裡,每株需留5~8公分間距能讓櫻桃蘿蔔長的更漂亮水
 

最後讓水淋透整個土壤,老師也定期讓孩子澆水!配合學校課程,雅也會告訴快樂小農夫的廣廣蔬菜種子便宜,自己種菜,健康省錢又能綠化環境,還要導他愛惜食物不浪費呢


安全教育--地震來時怎麼辦?

台灣島的出現是因由菲律賓板塊和太平洋板塊撞擠而成,所以地震十分頻繁。921大地震造成全台無數家庭、生命遭受重創,不論是生命或財產損失, 都讓災民的心靈加深到難以抹滅的傷痕。藉由南海的安全教育課程可培養幼兒對地震災害的警覺心與防災技能。


首先讓兒童了解地震的發生原因,並教導保護自己的姿勢與防震5步驟。
地震安全教育.jpg  
1.冷靜2.關燈3.開門4.躲在堅固的桌子下(或柱子旁)
5.安全疏散到戶外
躲.jpg  
 當天校方實際演練了1-4個步驟,並請小朋友把學到的聰明畫下來
呢!
學到的聰明.jpg  

自然教育大自然為師,瞭解更多知識及大自然的奧祕!安全教育教孩子如何保護自己,培養幼兒對災害的警覺心,這些課程真的好珍貴!雅心中油然生起感激之意...

 

延伸閱讀<廣廣上學趣>盡展多元潛能的方案教學~菜園新鮮事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