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股瀉湖.JPG  
冬季的台北陰雨綿綿,又溼又,人都快發霉了!還好過年的九期裡,除夕的圍爐、初一的宴請大姑,先品嚐了嫂嫂的好手藝後,我們就出發回雲林奶奶家,綠田野、藍海洋恬靜優美的潟湖鬧滾滾的放鞭炮,恣意享受豔陽天的雲嘉南+閣別11年的高雄旗津單車趴趴走,這個年過得真是開心啊!


去程從台北出發走西濱公路台64線,路程雖遠了些,但離開台北愈遠天氣愈晴朗,藍天白雲、海景大風車,公路有這些美景相伴,心情豁然開朗

初二下午回到雲林,在回娘家的日子,又是品嚐姑姑好手藝的時刻
雲林田.JPG 
國粹^^.JPG  
綠油油的田野,還有不絕於耳的麻將聲,三合院裡放鞭炮,這樣才有年味啊!

仙女棒與沖天炮.jpg

初三行程一樣是西濱公路, 從雲林走台61線及台17線省道,進入頗具盛名的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沒有既定行程,就讓無限驚喜迎接我們!

第一站 嘉義布袋港

布袋位於嘉義縣西南方,舊名布袋嘴,因港口外沙洲包圍形成瀉湖,狀似布袋而得名。由於較早轉型發展觀光魚市,成為嘉義縣規模最大人氣最旺的景點之一。
布新橋與布袋漁市.jpg  
布新橋附近停車場停妥車,對面寫著「嘉義區漁會直銷中心」的舊水塔,即為魚貨拍賣場及觀光魚市。布袋漁港曾入圍媒體辦的十大魅力漁港,就是以饕客天堂入圍!進入市場,盡是一攤攤新鮮肥美、的魚貨,及一家家海鮮小吃店,各式海鮮料理應有盡有,散發出濃郁的香味,加上店家熱情招呼,整個就很有過年的熱鬧氣氛!布袋漁港是盛產蚵仔,中午品嚐蚵仔料理,肥美不貴,味道挺好!

 海風長堤.JPG
涼風徐徐,走在漁港沿岸的「海風長堤」木棧道,欣賞堤岸美景,悠閒自在。
嘉義布袋港.JPG
仔細看我們身後,漁港邊是不是有很酷很有特色的機器人在釣魚?!那不是裝置藝術,而是把魚船上的魚貨夾上來的機器呢

而漁港旁美侖美奐的「布袋遊客服務中心」,是由原有嘉義縣政府布袋海運大樓廢墟整建,在2009年9月才落成啟用
布袋遊客中心外觀.JPG
布袋遊客中心2.jpg
遊客中心周圍備有停車場,腹地寬敞,館內設施完善。過年展出的「畫、繡兩相宜 劉珍珠國畫與剌繡展」,仔細看亂針刺繡,栩栩如生,亂中有序及呈現出的美感實在太吸引人的目光了 布袋遊客中心.JPG  
還有生動的影片放映區,播放介紹北門的黑腹燕鷗!而遊客中心左手邊有大頭貼機,結合週邊一些景點,照完可以寄到電子郵件,旁邊一個小桌子專門放戳章的,共有11個章, 蓋在專用紙搜集煞是好看~


第二站 台南七股潟湖

七股是寶地,但著名的台南旅遊景點鹽山、鹽博人潮實在太多,所以我們只到了「七股潟湖」,沿途"七股觀海樓"、"七股燈塔"、"七股鹽業博物館"、"黑面琵鷺解說中心"都是值得停留駐足的景點。
七股觀海樓.JPG  

潟湖,即是俗稱的「內海仔」,是由沿海沙洲以及凹入的海岸所圍成的地區。潟湖內海的水為海水,內外的水藉著沙洲的缺口相互流通。潟湖和海水一樣,都有漲朝和退潮,沙洲阻擋風浪,因此水波平靜的潟湖淺灘,多浮游生物是天然養殖場,蘊藏豐富動植物生態 ,包括魚蝦、蚵貝蟹、紅樹林、白鷺鷥等許多鳥類都很常見。台南縣沿海較大的潟湖,有「七股潟湖」與「北門潟湖」二處(布袋遊客中心介紹的黑腹燕鷗就是在此)。 七股潟湖位於七股溪與將軍溪之間,由頂頭額汕、網子寮汕和青山港汕所圍成,南北長約6.6公里,屬於古代台江內海遺跡,是台灣僅存的最大潟湖,而黑面琵鷺更把七股潟湖聲名帶上了國際舞台。

因為這樣的特殊天然環境,七股潟湖地區的養殖業發達,隨處可見蚵架、定置漁網,逐漸帶動了台南潟湖的「生態之旅」。搭觀光漁筏登沙洲悠遊七股潟湖‧沿途欣賞解說蚵棚、定置漁網,一望無際的台灣海峽與美麗的沙灘,在這裡觀海、追逐浪花與找尋沙蟹,欣賞到千變萬化的沙丘,感受漁業風情是近年來七股最熱門的生態旅遊!
定置漁網.JPG
因為廣廣午睡了,只能和廣廣爸輪流下車至七股觀海樓賞景,也因為獨自一人,更能感受那恬靜優美的七股潟湖,蚵殼似串串珠簾掛滿的蚵架成排林立、星羅棋布的定置魚網連綿不斷,木筏搖搖...波光閃閃...海天一色...很喜歡這裡...很美很美另類的景致令人流連忘返。

竹筏.JPG

第三站 台南安平

下午到了安平,安平豆花一定要先回味一下之後來到了「安平蚵灰窯文化館」。蚵灰是台南地區流傳久遠的傳統產業,台灣數百年來漢人傳統磚石房舍之砌造,常取蚵灰調和糖水、糯米汁等作為黏著劑,或混加泥土、細砂、水等,用於抹壁粉飾, 故蚵灰實乃「起大厝」不可或缺的重要建材;另外,木構船隻的建造與維修,也須仰仗以蚵灰為主要材料的桐油灰漿,作為細縫填補劑,使木板之間不虞漏水而更堅固耐用。民國六、七十年代,由於面臨現代化石灰工業大量生產的競爭,手工燒製的蚵灰因費時費工,遂日趨沒落,終而淘汰...

安平蚵灰窯文化館.JPG

一個早在數十年前就被時代淘汰的產業,它燃燒時濃煙密佈,勢必過不了現代環保的評量,然而,它卻真實的存在於安平,養活過安平人。如今全台僅剩莊氏家族所擁有之蚵灰窯尚保存完整,亦即目前已規劃完善的「安平蚵灰窯文化館」。 規劃整建後,除了將現有蚵灰窯旁破舊屋頂拆除,加設參觀棧道,並在外圍進行植栽,作景觀改造之外,大致仍保留原貌不變,留住歷史原味。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09:00至下午17:00 / 休館:每週一、除夕、春節初一
票價資訊:內含3D立體動畫電影院費用 / 門票最後販售時間下午十六時三十分

 

而因為樹屋及安平古堡在年節實在太多人,對人潮敬而遠之的我們就在安平古堡旁的老街逛夜市,有趣的標語(真希望廣廣爸也能脫癮而出),而有特色仿漁船的餐廳竟是素食的,也頗有意思!
標語與餐廳(台南安平).jpg  
之後玩廣廣很愛的打彈珠後,就直奔高雄愛河過夜,期待明天的旗津行

溫馨回顧妯娌善緣!百年春節全記錄(上)~大清盛世展.埔里山

延伸閱讀奢侈豔陽天(下)~高雄旗津環島踩風自行車之旅+詩情畫意陽明高雄海洋探索館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