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登監獄外觀5 
猜猜這座建築是什麼用途?高級飯店精品旅館?大學宿舍?豪宅?答案恐怕顛覆大家想像,令人跌破眼鏡
哈爾登監獄10哈爾登監獄8  

它竟然是一座「監獄」!犯罪被抓去關是令罪犯們最頭痛的事,人們對於監獄總有潮濕黑暗的刻板印象,但監獄如果有飯店五星評等,在挪威有一座政府
用了十年的時間、2.52億美元建成-哈爾登監獄(Halden Prison)絕對是五星級的,號稱全世界最舒適的高級監獄,裡面設施幾乎和精品旅館有得比,由世界知名的建築師Erik Møller精心設計,監獄內的裝潢高雅大氣,營造出一種寧靜安心的氣氛,服刑像度假~令許多人看了不禁大讚「看了都想被關!」

挪威沒有死刑,犯下重罪的人最高的刑期只有21年(但若罪犯被認為對社會仍有威脅,刑期可再延長),滿七年還有周休二日!這座哈爾登監獄在2010年啟用就引發許多話題,2011年致使76人遇難的挪威爆炸和槍擊案恐怖份子布雷維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盛傳要被送進哈爾登監獄服刑時,更使它受到關住!(不過雅查了一些資料,嫌犯目前應該是被關進比較不那麼”舒適”的Ila監獄)

哈爾登監獄在挪威首都奧斯陸的郊外...整體環境相當清幽..
哈爾登監獄外觀  
哈爾登監獄外觀2哈爾登監獄外觀3  


設計以「人性」為訴求,整座監獄都是低矮的磚樓,幾乎找不到管治犯人的鐵窗與監牢,
監獄廣場還有著挪威著名街頭藝術家多爾克畫的「扔鏈球者」塗鴉
哈爾登監獄塗鴉  
據說這些塗鴉花費了美金上百萬唷!配上藍天,挺有盼望光明的fu

哈爾登監獄裡的小禮拜堂,進行心靈省思
哈爾登監獄裡的小禮拜堂  
為了讓大家都可以安心念書...當然有專門的圖書館
哈爾登監獄4 

會客室
不要以為這是獄警的休息室唷!這是犯人的會客休息室


監獄內廚房有家的感覺,
而餐廳桌子都原木打造,
乾淨而有質感
哈爾登監獄餐廳 
桌上醬料不夠叫一聲,獄警會幫忙添加,雅求學時學校餐廳,好像連監獄都不如

犯人都有自己的私人牢房,沒有鐵窗、欄杆每一間都絕對會有一扇窗戶,都有個人採光設計好讓更多陽光射入牢房。
哈爾登監獄牢房   
就像是飯店的標準房間,明亮暢通的浴室、迷你冰箱,最先進的液晶電視、有些房間還有DVD播放器,甚至還能上網。

12名犯人共享一個客廳

哈爾登監獄7 
這樣悠閒氛圍的交誼廳...難以置信真的在監獄裡啊

慢跑步道及戶外球場,運動時還有帥哥或美女獄警相陪
哈爾登監獄運動場 
下雪或下雨天不能放風沒關係,還有全天候空調超大的體育場打球更舒適,犯人也可以在室內體驗攀岩。
哈爾登監獄9


除 此之外,監獄內的人道設施不是只有裝潢而已,在這裡受傷生病都不用擔心
牙醫設備  
連在國外醫療費用一向高昂的牙痛都可以免費治療。

還有很多娛樂活動。如“廚房實驗室”,犯人可以在這裏學習烹飪技術
哈爾登監獄錄音棚  
獄中還有
錄音室,可以上一堂陶冶身心的音樂課程,或組團參加歌唱大賽監獄還為有配偶的服刑者準備臥室,大老遠跑到監獄探親的親友可以在這裏過夜。

而且這裡只容納252人,比台北許多人住得還要寬敞高級!大家可能疑惑,監獄這麼高級,罪犯難道不會想回鍋入獄享福嗎?但是數據顯示,挪威釋囚兩年內再犯事入獄的比例只有百分之二十,遠比英國的50%犯罪回鍋率為少。倒真的很讓雅訝異!

監獄裏一半的工作人員是女性,原因是研究顯示,女性的存在能減少囚犯的攻擊性。警衛不帶武器巡視監獄,工作人員並經常和囚犯一起作體育活動或者吃飯。這都是挪威政府希望能用一種循循善誘的方式,讓犯人在服刑期間,學到正面求生的態度。獄長海達爾曾說:「在挪威的監獄制度內,人權和尊重都是重點。我們希望透過教育和工作,提升囚犯信心,讓他們離開時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哈爾登監獄啟用後...挪威約有3000名囚犯,重刑犯基本上都在這座監獄...
只是雅真覺得
很諷刺,對於殺人犯、販毒分子強姦犯以及其他重刑犯入進這樣舒適的監獄,想想,不知對被害者與家屬是否二次傷害?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