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月樓.JPG 莒光樓.JPG  
離開金水國小,我們到了水頭聚落最具特色的地標建築,融入僑鄉文化的建築之美,也是當時抵禦海盜、預警、制敵的大功臣,2001年更曾獲選「歷史建築百景」之一,近年常出現在明信片上的得月樓及金城鎮一訪郵票上常出現的金門地標莒光樓!

西元1920-1935年間中國閩南沿海一帶海盜橫行,而自從金門出洋客紛紛僑匯返鄉修築修築精美的洋樓及三落大厝後,金門的富裕在閩廈沿海更是聲名遠播。水頭聚落因近鄰渡口,自然成為海盜覬覦的對象。而「銃樓」或「碉樓」成為聚落自保防禦必要工事,這就是興築「得月樓」(註一)的歷史背景。


得月樓」建於民國二十年(1931),應屬黃輝煌洋樓的一部分,但由於傲立洋樓群的挺拔英姿形象突出,風頭尤勝於主樓。 樓層高約11.26公尺,牆厚40公分,是當時金門島上最高的建築。由早期出洋落番印尼打拼的僑商<黃輝煌> 匯寄一萬三千餘元的銀元(合約現值台幣3千餘萬)委由福建南安匠師肇建,並同時興建了四十二號的一幢二層「黃輝煌洋樓」,及在與「得月樓」之間,建造「番仔厝」;當時地方治安敗壞,常見內地海盜登陸劫掠,所以原本是住宅的「得月樓」遂改建成防禦全村的「槍樓」。一有警報,槍手即就位防禦。「得月樓」狀似觀景高塔,火焰造型的窗楣與梅花、國徽銃眼形成一種獨特的偽裝美學。四面牆都設有圓形槍孔,減少射擊死角,在瞭敵的瞻孔,另外設有鑄鐵保護,屋頂的女兒牆則築有架槍口,可供火槍射擊,是一個非常堅固的防禦銃樓。

由於黃輝煌後世均定居海外,台灣歷史建築百景的得月樓無人整理致使院內雜草叢生,牆垣倒塌,形同廢墟,岌岌可危。金門縣政府透過水頭鄉親與印尼黃家溝通協調,從民國九十六年開始整修,斥資2007萬元依「修舊如舊」的原則施工,民國九十七年一月完工對外開放,才有眼前這美侖美奐重現風華的得月樓。
水頭  

旅遊資訊  
地址: 金門縣金城鎮水頭44號旁
自行開車: 自金城市區循民族路接西海路三段,經夏墅往前水頭方向行駛,循指標即可抵達。
大眾運輸: 金城車站搭乘6、6A路水頭圓環一站;或搭7、7A、7B至水頭圓環站,循指標抵達。
TEL:(082)332-721轉9


得月樓內部地上四層、地下一層,而地下通道連接主屋洋樓,可作為彈藥、物資補給、逃難的緊急通道。 後方有精美的番仔厝,看似主要出入口,卻是欺敵用的
紫雲衍派  
三開間、三凹壽中西合璧的「番仔厝」,雖是欺敵假屋,但是外部精緻的泥塑彩繪裝飾與山頭、牆面各式吉祥圖案,一點也不含糊。真的看不出是屋身淺短只容人行走的假屋建築,讓海盜長驅直入後發現空無一物,這樣利用碉堡進可攻,再利用假屋退可守,真的很聰明抬頭一看門楣,高掛的是自家姓氏宗親的派別,這是金門各聚落傳承家族脈絡的重要印記!而金門各地,到處可見民宅高懸「紫雲衍派」,此為金門黃氏之堂號,其中雖有神異傳說(註二),但可知黃氏家族來自河南、福建,一脈相傳,源遠流長。

而主人居住的地方,退避於得月樓右後方。視野卻非常好,從二樓露台就可以遠遠地看見水頭港口的船隻停泊,禦敵機先,在敵人上岸的時候就啟動防禦的機制。
得月樓獨照.JPG  

牆上紅磚排列了雙囍和福'祿'壽'等吉祥字體,照相起來好有fu

假屋前有汲水幫浦
汲水幫浦  
廣廣玩得不亦樂乎,雅小時,自來水才剛普及,屋後租人的房子就有這種汲水幫浦可以直接抽取井水,當時是很重要的民生設施,現在在城市裡卻幾乎看不見了

當敵人進攻得月樓與假屋,主人家爭取時間,從緊挨著的側門經由旁邊窄巷逃生
文章華國  

窄巷側門,「文章華國」意指優美而有氣勢的文章,可為人鑑賞亦可為國增色。「文章華國,詩禮傳家」,是書香世家常用的對聯,可以想見當年對後代子孫的期許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為了讓遊客了解金門僑鄉文化,將水頭三棟各具特色的洋樓規畫為展示館,我們上篇已造訪過金水國小,內部設置有展示出洋的史蹟與僑鄉分佈;黃輝煌洋樓則設置為僑居地的人文風情館,黃俊古厝則設置成以模型及圖照來呈現洋樓建築特色的文物館。

2009年開館的黃輝煌洋樓展示館(回來查資料官方文件多命名為水頭得月樓展示館,但雅印象明明是在較廣闊的黃輝煌洋樓裡,而不是槍樓得月樓裡啊?是自己記憶錯罝還是得月樓名氣較大之故,雅真的百思不解呢)

規劃主軸以印尼金僑村民的僑居地生活、文化來呈現,同時將得月樓的防禦特色與水頭聚落的僑鄉文化結合,展現閩南與僑鄉文化的獨特性。 
一樓大廳 
得月樓大廳  

 二樓
得月樓2樓景  

得月樓2樓 
金門人和南洋女子結婚所生女孩稱「娘惹」,回金門定居時日常所穿服飾也充滿南洋風格,除了印尼服飾、手工藝品、器皿陳展 ,還以印尼在地食物配料,製作了一桌色彩豐富、食物多樣的風味料理,讓大家可以深入了解印尼的生活樣貌。

 

再到位於黃輝煌洋樓東側,清乾隆時期黃俊主屋改建的僑鄉文化展示館
黃氏古厝.JPG

黃輝煌洋樓  
護龍洋樓山頭裝飾以老鷹為主,繁瑣多樣,吐水口有鰲魚、豬等造形,饒富趣味,二樓有放映室。
得月樓內景
吉祥話.JPG  

看看這兩個展示館任一椅一門一窗一對聯,甚至一清風拂面,何處不是風景呢


(註一)

「得月樓」樓名取典於:「近水樓台先得月」(宋人蘇麟的詩句);根據 宋詩紀事 和 詩話總龜 的記載,宋代時,蘇麟在杭州擔任縣巡檢;當時,范仲淹(范文正公)鎮守錢塘城,城中官兵往往得到范仲淹的提拔,但蘇麟因為職在城外,沒有機會更上一層樓。有一次,蘇麟因公入府,便藉機獻詩; 詩中以「近水樓臺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做為暗示;范仲淹看出蘇麟的心意,便舉薦了蘇麟。

把「得月」兩個字做為槍樓的名稱,看似風雅,但就詩句的典故來看,反而像蘇麟藉著隱喻,提高自己的能見度。

(註二)

金門的衍派指的是姓氏的來源,如西河衍派代表的是林氏,太原衍派代表就是王氏等,而紫雲衍派就是這家人姓黃,源自「紫雲堂」。

水頭第一大姓「黃」氏家族與水頭興衰關係密切,其先祖黃守恭在大陸泉州因感桑樹生蓮花的奇蹟,遂捨宅建寺,建築大殿時常有紫雲覆蓋,後人於是將開元寺對面的照牆砌上石鐫的「紫雲屏」三字,後來得名「紫雲堂」。歷代子孫科甲聯芳,金門黃姓家族即以「紫雲衍派」為堂號,這個傳說非常膾炙人口。


 

除了由金門國家公園所管理的展示館之外,水頭還有間「風獅爺文物坊」,是由擅長做陶瓷風獅爺的浯州陶藝進駐,極具藝術氣   

 

進入民宿的中庭,古意的建築立刻映入眼簾,中庭一角的「許願池」,上面也裝飾著風獅爺
風獅爺文物坊許願池  

風獅爺文物坊  
門口就有一尊風獅爺...廣廣說他是凶猛的獅子,可是怎麼看都好可愛呢

風獅爺文物坊(浯州陶藝坊)  

走進大堂及一二樓,各種造型的風獅爺吊飾禮品琳琅滿目的陳列,相當精緻,亦有許多Q版風獅爺,是個買紀念品的好地方

離開風獅爺文物坊,拜訪二級古蹟黃氏酉堂別業

酉堂別業的主人剛剛也有介紹,為因義助落難海盜發跡於船運被稱為金門船王的黃俊於清乾隆31年(1766年)所建。為昔日水頭私塾,處處充滿意義深遠的風水格局
黃氏酉堂別業  
酉堂前有一處本身是個橢圓形的天然池塘,被一座曲橋將池塘區隔為圓形與眉月形,又稱「日月池」,是金門唯一具江南園林池沼之美的傳統建築。

下一站 莒光樓
金門莒光樓  

今年5月,前金門防衛司令部司令胡璉上將生前獲頒的青天白日勳章,在金門莒光樓被大陸觀光客偷走的新聞震驚台灣!這個曾被採用在中華民國郵票的圖案上馳名中外,成為外賓來訪金門時的第一站~莒光樓,是一幢仿古宮殿式的三層樓建築,建於民國四十一年(西元1952年),為金門花費人力、物力最多的建設之一,由胡璉將軍所闢建,用以表彰當兵的英勇事蹟。
莒光樓內  

一樓設有簡報室,放映金門多媒體簡介,讓來訪遊客對金門有概括的認識。二樓展示略沈悶,顯少在地旅客久留,也沒人看顧,我想這也是那行動遲緩的老翁偷竊歷史價值文物回大陸卻無人知悉的緣故,雖然勳章尋回,但真值得館方深思!


登上樓頂可觀看全城景觀及小金門海域。莒光湖在樓旁為金門五湖之一,岸邊種滿木麻黃及相思樹,景色也是怡人。

 

 旅遊資訊 
電話:082-325-632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賢城路1號


而我們很幸運的也遇到行政院文建會與金門縣政府於莒光樓前廣場精心籌辦的「鴿頌和平‧璀璨金門」和平晚會,今日有秀蘭瑪雅、郭靜、陳昇等大咖影歌藝人。
只是廣廣玩一整天累了,想睡又無福消受勁歌熱曲而哭鬧,我只能帶他回飯店和老爸走書生路線了(嗚~小弟他們回來讚郭靜清新美聲,主秀陳昇&新寶島康樂隊,與台下觀眾熱情互動,有如個人演唱會。錯過真有點小可惜說
莒光樓「鴿頌和平‧璀璨金門」晚會

不過今日慢遊水頭,整座村子「懷舊」而不「陳舊」,遙想民國初年防禦年代居民的惶惶不安,海盜早已消失匿跡,剩下絡繹不絕的參觀人潮。聽「水頭得月樓」細吟風月,品味黃輝煌洋樓華人風俗與異國情調和諧交互共構的用心與巧思。每幢建築的獨特造型、雕刻藝術、泥塑裝飾,本就賞心悅目,而走入水頭展示館,欣賞老房子裡陳列的精采文物,讓觀賞聚落的角度更加豐富。有機會你一定要親自體會喔!

 推薦閱讀舊時得月-得月樓舊貌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