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與照顧菜園
上篇種植第一步驟「鬆土」後,本篇就是大有學問的耕耘及新奇喜悅的收穫了

六.播種 先觀察小黃瓜和紅蘿蔔的種子,孩子說:「小黃瓜種子白色扁扁的,形狀像水滴、像葉子、像麥片、像米粒...;紅蘿蔔種子是咖啡色的,很小,有毛...」。
方案活動:觀察小黃瓜和紅蘿蔔的種子  

接著老師將菜園分兩半,再依照「種植說明書」,還有學會測量種植距離的方法,將紅蘿蔔和小黃瓜的種子放進土裡。
播種囉  


七.排班做觀察、輪流照顧菜園、做紀錄
老師將大家分組,分成「紅蘿蔔組」和「小黃瓜組」,再請這兩組的人自己商量排班,及製作紀錄用的表格。 過程中,出現了許多爭執,孩子還不太會商量,容易各持己見,(有人想要從年紀大的開始排,有人想要按身高排,還有人想用猜拳的...),還好在小熊班老師介入下,終於有人冷靜叫大家用舉手投票、或是請每個人說出自己覺得最好的方法來決定。
    
廣廣當天就回家開心說他也要上班,原來是班表上的小朋友要觀察、做紀錄和照顧,看看它們有沒有長大、有沒有菜蟲、有沒有雜草、需不需要澆水,或是檢查菜園有沒有積水、有沒有被破壞...等等。報告
值班後還要報告觀察結果,嘖嘖嘖~我開始上台報告應該是高中吧...廣廣是紅蘿蔔組,和小靚一組,是班上最小的兩個孩子,報告時卻很有大將之風呢


八.發現與記錄小黃瓜與紅蘿蔔的生長過程
種子種進去兩天,眼尖的孩子發現紅蘿蔔那塊田冒出很多小綠葉,之後小黃瓜和紅蘿蔔都發芽長出葉子!後來發現小黃瓜原本兩片圓圓的葉子中間,長出了一片鋸齒狀的小葉子(孩子說「刺刺尖尖的小葉子」),紅蘿蔔葉子頂端長出了羽毛狀的小葉子(孩子說「毛毛的頭髮」),上班的人把觀察到的樣子畫在白板上給大家看。
小黃瓜與紅蘿蔔葉
每個重大發現,老師會帶孩子一起觀察,並練習把觀察到的「仔細」的畫下來。老師並展示大家的圖畫,讓大家欣賞並票選,鼓勵大家把這些畫法學起來。


九.幫菜園施肥
施肥時將肥料灑在菜園的土壤上面,味道更加濃郁,但孩子的反應是「我們要忍耐、要努力」,還互相加油,然後用認真的眼神輪流為菜園施肥,真是太可愛了!
方案活動:替菜園施肥    
有孩子問老師「菜要怎麼吸收這些營養?」吳小庭認為「應該是蚯蚓會去餵它吃」,呂小廣說「它可能有嘴巴,只是我們看不到」,張小維說「它身上有吸管」,籃小睿接著說「那是『根』,『根』會把肥料的營養吸收到菜的身體裡」......

老師讓孩子用他們的想像力或是經驗去預測蔬菜吸收營養的方法,沒有告訴孩子真正的答案,只鼓勵孩子自己「查資料、找答案」,最後認真的吳小勳回家請教,他的媽媽用圖畫告訴他說:「蔬菜的根和莖就像是小吸管一樣,可以把土裡的養分吸進去」


十、幫小黃瓜搭支架

小黃瓜日漸長高,小熊班先把教室假裝成菜園,模擬從資料中看到的方法實際建構,大家一起檢視搭法有沒有問題?能不能讓小黃瓜的身體有支撐?老師也請孩子試著歸納出要注意的地方?孩子說「要注意竹竿的長度,要拿一樣長的竹竿交叉在一起」、「中間橫放的那根竹竿要夠長」。
幫小黃瓜搭支架
接著直接到菜園去幫小黃瓜搭支架囉!老師請部分的人幫忙搭,還要把支架綁牢,沒有被請來搭的小朋友則要幫忙提供意見、看看有沒有問題。在大家的合作之下,很順利的幫小黃瓜搭好支架囉!


十一.狀況緊報
有孩子發現小黃瓜的葉子有白白的點點,懷疑是之前書上看到的「白粉病」。請小禎爸爸到菜園去看看,說是因為「天氣變化太大」,前陣子很冷,最近又好熱,所以才會這樣子。看起來還都算是健康,有幾片已經偏黃的葉子才是比較不好的,小禎爸爸有幫忙先摘掉。他提醒小熊「澆水的時候不要直接澆在葉子上,要澆在根部」。他也讚美小熊有記得挖「水溝」,這樣子就不怕淹水了,且把紅蘿蔔照顧得很好,有記得「疏苗」,但要記得繼續「施肥」,菜才會更健康喔!
發現小白點 
小小狀況後,孩子幫忙拔雜草、量紅蘿蔔與小黃瓜的身高,發現小黃瓜和紅蘿蔔都有突飛猛進的成長,算算小黃瓜的葉子,已經有6-7片了,還長出捲捲的鬚鬚,而紅蘿蔔的葉子也是「數不清」了(因為真的很多,所以小朋友這樣形容)。負責照顧紅蘿蔔的小靚和小廣還用放大鏡仔細的觀察葉子的形狀,一個覺得像劍,一個覺得像箭頭。


十二、新計畫--收集「校外教學」的資料

在等待紅蘿蔔與小黃瓜成長的期間,除了每天持續的觀察與照顧,老師希望孩子能夠繼續應用之前學習到的「收集資料能力」,因此提議這學期的「校外教學」活動,要讓孩子自己收集資料,選出一個適合我們去的地點。

挑選的地點必須符合幾個條件:
1.地點位在台北市或新北市。 2.能夠安排一整天(從早上到下午)的活動。

收集資料,選適合校外教學的地方  
3.適合「小朋友」去。 4.可以坐遊覽車去的地方。

廣廣回家和雅討論後,到學校用「旅遊書」推薦北投關渡一日遊(北投公園,北投溫泉博物館,關渡自然公園),老師讚廣廣將行程規劃得很完整,符合老師說的要在台北及可以玩一整天,而且內容豐富!
校外教學資料

最後用投票的方式決定去「木柵動物園」!之後繼續透過書籍,網路調查了各項跟動物園有關的資訊,最後由孩子自己規劃出要走的路線、想要參觀什麼及到動物園的任務,要準備哪些觀察與紀錄的工具。


十三.製作「學習地圖」
方案學習地圖

回顧我們在「種菜」這個方案中,有過哪些學習歷程? 老師請孩子分工將這段歷程畫出來,製作成我們的「學習地圖」。
 方案學習地圖2  
  開始種

 
十四、男生的花?女生的花? 花是如何結婚、生baby的?
照顧菜園的人發現紅蘿蔔與小黃瓜又長高了,而且小黃瓜花從昨天的9朵變多為12朵,鬚鬚從昨天的14根變成19根,有的鬚鬚好捲喔!像彈簧的形狀!老師也利用這個機會進行數概念操作!

有孩子說聽說「小黃瓜的花有分男生、女生」,有人說「應該是看『大小』,比較大的是男生,小的是女生」。有人說「是看『顏色』吧!紅色的花是女生,藍色的花是男生」,不過立刻有人反駁「小黃瓜的花都是黃色耶」。真有趣!老師當然不會直接公布答案,所以又請孩子回家查查:「小黃瓜的花要怎麼分出哪一朵是男生的花、哪一朵是女生的花」?

男花?女花?(正確應稱呼為「雄花和雌花」)
孩子帶來資料,找到的結果都相同,原來~在「女花」下面會有一個「大屁股」,形狀像是小小的小黃瓜,有點刺刺毛毛的,那個其實就是小黃瓜,它會慢慢的長大。「男花」就不會有「大屁股」,它是直接就開出一朵花的樣子。
小黃瓜雄花雌花
有小朋友一聽就說「就像人一樣,只有女生才會生小寶寶,所以女生的花才會生出小黃瓜」,好奇的小朋友就問「那要男生的花做什麼啊」?老師說:「應該是要和女生的花結婚吧!這樣才會有小寶寶吧」,孩子繼續問:「可是花怎麼結婚啊」,孩子透過收集資料知道:除了可以靠昆蟲吸花蜜幫忙,我們人也可以幫忙喔!(用毛筆在雄花花蕊處輕刷幾下,再刷到雌花花蕊上。或是將雄花的花蕊,用小夾子夾著,帶去和雌花的花蕊親親,也OK喔)

既然知道了小黃瓜的花要如何分男女?就實際到菜園裡去觀察看看,看看孩子是否能真的分辨的出來?「大屁股」究竟是什麼樣子?還
有孩子拿出櫃子裡的「種菜說明書」,並表示我們的小黃瓜已經到達開花的階段,再來就是要等待最後的一個步驟--「長出小黃瓜」呢。


十五.沒長高是不是沒長大?
種菜到了中段,孩子發現小黃瓜和紅蘿蔔已經有好一段時間都沒有再「長高」了,可以明顯的看到小黃瓜一直長出來,確定它有「長大」,但是紅蘿蔔呢?雖然已經看到有手指般大小的蘿蔔頭從土裡冒出來,但是要怎麼觀察他有沒有「長大」呢?有孩子提議「可以量量看蘿蔔頭有沒有變粗」,要怎麼量?有人說「放一張紙在上面描」,可是蘿蔔頭上面有葉子耶?孩子說「用線量」,於是有人示範如何用線量出紅蘿蔔「頭圍」的方法,然後將每一次量出來的結果作比較,如果線越來越長,就表示它有長大喔!紅蘿蔔露出頭
小黃瓜花的數量也變多了,鬚鬚也越來越長,孩子也注意到葉子越長越大片。老師問:「這樣比較起來,小黃瓜和紅蘿蔔誰的成長速度比較快」?孩子能夠說出是「小黃瓜」,有些人還回想起之前查資料時,書中有說小黃瓜成長期大約是40-50天、紅蘿蔔是70-100天的訊息。


十六.另類思考~窗台上的紅蘿蔔
小熊班聊到菜園裡的紅蘿蔔不知還要多久才能拔起時,有孩子想起了種在窗台上的紅蘿蔔,當時是將籃小翰帶來的紅蘿蔔頭種在盆栽裡,想要看看這樣會不會長出紅蘿蔔來?只見它頭頂葉子日益增多,孩子認為可以拔起來看看了
紅蘿蔔頭   
於是答案揭曉了,哈哈哈~原來這樣根本不會長出紅蘿蔔啊!只會長葉子!



十七、團體遊戲--蘿蔔蹲
既然有小黃瓜和「蘿蔔」,當於也會延伸耳熟能詳的兒歌--拔蘿蔔、炒蘿蔔
歌詞內容: 拔蘿蔔,拔蘿蔔,嘿喲嘿喲拔蘿蔔,小朋友,快快來,快來幫我們拔蘿蔔。
炒蘿蔔、炒蘿蔔、切切切。炒蘿蔔、炒蘿蔔、捏捏捏。媽媽煮菜沒有油,快叫爸爸去買油。
蘿蔔蹲&拔蘿蔔
還有令人懷念的遊戲與故事~「蘿蔔蹲」和「拔蘿蔔」


十八.收成
花的「屁股」變成三條小黃瓜,紅蘿蔔的頭露出來,就趕緊用土把它覆蓋,而且很仔細的除草。有好一段時間未再長高的小黃瓜與紅蘿蔔,過了一個週末後竟然有再長高了一些!小黃瓜已經有一條可以採收
照顧小黃瓜
採收了第二條小黃瓜後,孩子輪流觀察,有人發現它比上次那一條「胖」,還有發現它身上的白點點其實就是它小時候身上的刺變的,和上次那一條一樣是深綠色,身體沒有彎曲。上班的人告訴大家菜園裡有一條一直很小,都沒再長大的樣子,大家都覺得很奇怪!

我們的小黃瓜V.S別班的小黃瓜
我們的小黃瓜和別班的小黃瓜  
奇怪!為什麼藍天班種出來的小黃瓜是彎彎的,顏色還黃黃的,而小熊的是直直的,顏色也比較綠,皮也亮亮的?小樂帶來的書有解答,原來彎彎的是因為營養不良,可見努力查資料、還有努力施肥、除草是有用的,小熊班出產的小黃瓜真是一級棒!


十八.菜園新鮮事~小黃瓜怎麼變矮了?棚架卻變高了?被蟲咬了怎麼辦?

一聽到孩子說小黃瓜變矮了,小熊老師立刻表示,前日下午把幾株小黃瓜最頂端的葉子剪掉了,因為資料上有說,這樣可以讓小黃瓜改成往橫向生長,就不會一直往上長高。而一早小禎爸爸有來過我們的菜園:「肥料不夠,而且要把棚架變高,這樣小黃瓜才會繼續長大,不然它會以為已經長到頂了,身體就會彎曲起來。還有那個長不大的小黃瓜是因為他沒有『交配成功』,所以那個小黃瓜不會長大,要把它剪掉」。
 幫我們搭了新棚架
喔~原來我們說要繼續施肥是正確的!而且居然要架高棚架,小黃瓜才會知道自己要繼續長大,否則它會以為已經沒有空間可以再長了,就變「曲痀」(駝背)了!所以新棚架是小禎爸爸幫我們搭的喔!那根長不大的小黃瓜,老師把它先剪下來帶回教室,小朋友問:「什麼是『交配』失敗啊」!有人解釋:「交配就是結婚,交配失敗就是他們的花粉沒有成功結合在一起」。


照顧菜園的小朋友發現小黃瓜身上有一個洞,還流出汁液來,猜測是被蟲咬了,孩子很擔心小黃瓜不知道會不會繼續長大?被蟲咬的小黃瓜還能吃嗎?
被蟲咬  
老師也問小禎爸爸如果有蟲蟲來吃我們的菜要怎麼辦?他說如果沒有很嚴重,那就分一些給蟲吃吧!哈哈~其實也蠻有道理的呢!


十八.食譜&烹飪 
  
敏銳的孩子發現當初種菜說明書規劃如何種植小黃瓜的8個步驟都已經完成了!已經採收了5條小黃瓜,而紅蘿蔔的「頭圍」,發現繞完一圈剪下來的毛線比之前更長了,只剩下最後等待收成的階段!
今天採收了3根,一共有5根了
回想當初擬定的兩個目標:一是「希望種出很多的紅蘿蔔和小黃瓜」,一是「希望能吃到我們種的紅蘿蔔和小黃瓜」。眼看這兩個目標都快要實現,孩子認為可以先收集資料,查一查:小黃瓜和紅蘿蔔可以做出什麼樣的料理,例如有的小朋友想到可以做沙拉、有人說壽司、也有人想到涼麵和咖哩飯!
蔡小潔與帶簡小庭也自己帶來食譜,而且真的有在家嘗試過的,有紅蘿蔔煎、還有壽司捲,作法聽起來很簡單喔!
  
烹飪區
在製作涼拌小黃瓜的過程裡發現孩子竟然不太會分辨鹹酸甜等口味。老師讓每位孩子都來試試味道,嘗一小口鹹鹹的鹽巴、酸酸的醋、甜甜的砂糖,仔細辨別這些口味!最後我們再一起享用好好吃的涼拌小黃瓜,這是用小熊種的小黃瓜做出來的第一道料理喔!百香果小黃瓜
之後是百香果小黃瓜,
小黃瓜洗淨後切片→灑上鹽置放5-10分鐘,然後利用等待的時間將百香果的果肉挖出來→用開水洗淨小黃瓜→加入百香果和糖,攪拌後放到冰箱中即完成。

哇~種菜真的好多學問喔!克服與完成這些過程後,相信吃著百香果小黃瓜的小熊們一定深刻體會到”辛苦耕耘後,果實更加豐收”,南海的方案教學應用建構理論,搭起認知學習的鷹架,歷程分為問題、探索和經驗三個階段,老師會引導或協助幼兒主動去發現生活周遭可預見或已存在的問題,再提供適當的資源及內容來經營情境,引導幼兒去發現、體驗、感受、探索與人及事物進行互動,鋪陳、堆疊和擴展幼兒的經驗,讓幼兒有系統的整理、反思並重整問題,有系統的將學習獲得的概念成為自己真正的「知」和「能」。

教學精神並不偏重於讀、寫、算,而是強調老師及幼兒均可自主、自發、自律地學習。透過不同學習橋樑(如: 搜集、調查、統計、整理……),繼而在知識、技能、態度三大領域中有所得著,盡展多元的潛能,最終能自我學習,解決困難。

從孩子看到蚯蚓的態度(過去陌生、懷疑或害怕,到後來主動親近、還有人跟牠打招呼,真可愛);
從老師沒告訴孩子真正答案,讓孩子用想像力或是經驗去思考問題,鼓勵孩子「查資料、找答案」;
從孩子們透由回家的進度報告,不斷的讓學校與家庭教育結合, 每個經驗對每個孩子甚至是跟著班網進度的家長來說都是新奇難忘的,這真的是一個極有深度卻讓孩子樂在其中又有帶著走能力的教學方式呢!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