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O服飾精品店4   
漫遊整座城市~猶如《羅馬假期》裡乘車臨風的美麗
由店長姐夫何先生構思結合廣廣爸技術,共同巧思完成的複合式KIO服飾精品店,是廣廣爸最滿意的店面裝潢作品!上篇說過何先生是奧黛麗赫本迷,精品店向《蒂凡尼的早餐》致敬,而服飾店則以1953年出品的經典愛情電影《羅馬假期Roman Holiday》為靈感來源,故事描述一位金枝玉葉的英國公主(奧黛麗赫本飾)去羅馬訪問時,因厭倦了繁文縟節的官方拜會,竟悄悄獨自偷溜出皇宮,因而邂逅一位美國新聞記者(葛雷哥萊畢克飾),兩人在義大利羅馬一天之內發生的浪漫故事。
KIO服飾店5

進入KIO服飾店,就像《羅馬假期》裡俏皮浪漫的邂逅,耐人尋味卻永不退潮流。也結合精品店,簡單介紹古典美學與新古典風格:

十六世紀,歐洲教會控制力量逐漸消褪,貴族與民間開始追求古典的藝術成就來解放久遭禁錮的心靈。因此,文藝復興(Renaissance)運動由義大利誕生,後陸續影響整個歐洲美學文化。十七、十八世紀,法式古典由強調深雕,紋飾繁複,極華麗氣派(繁雜雕花的高椅背傢俱為代表)的巴洛克(Baroque)風格;到強調優雅細緻,有優美的曲線造型(彎腿椅腳,龍爪或鷹爪抓球造型為重要特色)的洛可可(Rococo)風格,式樣更從文藝復興的典雅內斂,轉為富麗外顯,達到古典的矯飾極限。但十八世紀中葉後的工業革命,科學成為知識主流及機械變成效率工具,純理性、反裝飾、反古典的藝術論點推翻了以古典美學為主流的價值觀。十九世紀英國維多利亞女皇在位期間推動藝術復辟,認為繁複矯飾的風格有助於現代人逃脫冰冷嚴肅的工業科技生活,故追求中世紀西方社會的優雅高貴。注重細部裝飾,如蕾絲、彩花壁紙和精緻瓷器、靜物花鳥油畫、水晶吊燈與華麗的壁爐都是英式古典(維多利亞風格)重要元素。

近代經常在古典、反古典之間反覆辯證;而「新古典主義Neoclassicism」在十八世紀中葉興起於羅馬,一方面起於對巴洛克和洛可可藝術的反動,另一方面希望重振古希臘古羅馬儉樸風格。風潮所至涵蓋繪畫、雕刻、建築、文學、戲劇和音樂等不同領域,甚至連陶器、傢俱、紡織品等工藝,都受影響。究其成因有龐貝古城出土引發的仿古熱潮、美學家溫克爾曼在學院制度中藝術的傳承和拿破侖大力倡導等,天時、地利和人文制度都促使新古典主義高度發展。

新古典風格其實就是改良的古典主義,運用現代技術與材料表現出絢麗、舒適的貴族生活。保留大致風格,但摒棄過於複雜的肌理和裝飾,簡化了線條,卻仍可強烈感受歷史痕跡與渾厚的文化底蘊,融合古典與現代的雙重審美效果。高雅和諧,低調奢華,『 掌握空間氣度,捕捉細節深度 』,是新古典風格的代名詞,在享受物質文明的同時得到精神上的慰藉。

      
如何打造出新(現代)古典,只要掌握以下五要訣四要素就可以輕鬆達成

要訣1 簡化空間線條 開闊大器空間感

古典風格有一相當重要的設計精神─對稱,新古典主義更將過於繁複空間的線條加以整理整合成垂直水平線條,講求對稱與平衡。通常多表現於客、餐廳的規劃,例如電視或餐廳主牆、沙發背牆或過渡走道的造型;但空間規劃上,不需要拘泥在坪數的大小上,尤其寸土寸金的都會區店面,重點在於展現大器空間感,因此,多採開放形態的空間(或玻璃穿透感),藉由空間串聯互動,達到延展開闊的視覺效果。流暢的空間規劃會給來客最舒適的姿態
服飾展示4


要訣2 善用光影層次與凝聚性

燈光所營造的溫度、色澤是烘托空間氣氛重要元素,藉光影的折射,更能發揮材質的視覺特性,家庭客廳或店面入口裝設壁燈、家庭餐廳或店內裝設水晶吊燈,可凝聚空間情調,更有光影效果與寧靜美感,展演溫馨光芒。
燈光   
 

要訣3 傢飾布及傢具營造華麗感

展現空間華麗的質感,除了水晶燈,傢飾布及傢具扮演著極重要角色。而華麗感來自於材質的變化,在造型上,仍走向簡潔,如擺設的沙發、貴妃椅的線條,為空間拉出弧度美感,絨布傢具、窗簾等軟性布飾,妝點出華麗質感,家裡亦可鋪設地毯強化客廳層次感與區域性。

服飾展示2
店面空間畢竟不如住家寬敞,要適用新古典,不妨利用單椅導向空間,順勢表現美感與品味,主色採用絨布藍紫色,為服飾店增添一絲新意,即便在冷洌秋冬,都是顯眼焦點。    
KIO服飾店4


要訣4 明亮溫暖的色彩搭配
KIO服飾店

傳統古典在色彩搭配上多偏向深沈,現代古典則走向明亮溫暖,以淺色為主,局部搭配深色,讓空間更為明快,另外點綴金色、銀色、古銅色展現高貴氣質。


要訣5 面材、造型點綴空間弧度 木頭材質及雕工是重點

空間的基礎軸線嚴謹而明確,運用設計面材造型來突顯豐富活潑感;上圖深色的門框及入口地板的馬賽克拼磚,就像要留住美麗影像的框景!
壁爐雕刻.JPG   
材質選擇決定華麗感表現程度,水晶、大理石、壁紙、鏡面與金屬等元素,都擅於營造雍容華貴氣息與細緻美感。但為了搭配古典傢具,仍以能突顯空間質感,顏色能搭配的木頭材質為主。而新古典風格,選用多為表面光滑、擁有高級亮澤感的,例如紫檀木、桃木、紅木、或胡桃木等。不論哪種古典風格,多源起於歐洲皇室宮,為顯現奢華富饒生活,以及工匠的藝術成就,故非常講究空間細節與木工藝術,我想這也是店長一再選擇廣廣爸重新裝潢的原因


不可或缺的四要素:
拱門
KIO服飾精品店.JPG
是羅馬軍事勝利與追求自由的精神象微,也是古典風格中的經典造型。KIO由外到內線條優美的拱門,強化了視覺層次與空間氣勢,燈光一亮,彷彿是以凱旋門為中心散發出光芒,耀眼奪目

線板
新古典居家中常見的線板設計,概念源自於古希臘羅馬宮殿柱體的造型,線板比例拿捏包含:力學考量柱體承重需求、美感則是黃金比例的展現。
歐式門斗.JPG  
線板是傳統古典所必要的元素,一層又一層的線板鑲嵌在天花板及壁面,不僅是獨特的裝飾語彙,更有調節空間高度、寬度比例的視覺效果。而現代古典則簡化了線板的設計,減少線板的層次,在空間線條的處理上更為簡潔。


壁爐
壁爐2.JPG
處於室內裝飾風格的核心位置,壁爐上雕刻精緻的幾何、花朵、古典圖案,造就了雍容華貴的氣質。裝潢加上壁爐,讓空間多一分溫馨感,而潔白的櫃體裡更提供收納機能。
 

羅馬柱
源於古希臘的廟宇建築,其建築風格在羅馬帝國廣泛地影響了歐洲,也使得羅馬柱式得以廣泛長久地流傳。在新古典使用的範圍也非常廣,室外、大廳、走道等,每一個羅馬柱都蘊含了深邃的設計內涵和對生活品質的追求。
羅馬柱3
柱式線腳裝飾比較複雜,柱高、柱徑、尖齒凹槽等都非常嚴謹。樑下搭配修長羅馬柱,讓空間感更為高挑寬敞,無形中也增添雅緻的古典情韻。

 

水晶燈飾
水晶燈2
水晶燈飾是古典風格的必要元素,到了新古典,依然是空間配件的主角,因為閃爍的水晶燈最能展現出空間的華麗感。但水晶燈飾造型及材質選擇,變得更簡潔,尤其是骨架材質不再只侷限在金、銀,白鐵及鍛鐵的骨架與水晶相互輝映下,少了金碧輝煌,多了時尚的質感。
精品展示牆2.JPG

 店家資訊官方網站
店面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157號
聯絡電話:02 2711 4830
營業時間:週一 - 週日: 13:00 - 22:00
公共運輸:大眾捷運系統(藍線忠孝敦化站8號出口)、公車(站名:捷運忠孝敦化站)
服飾店陳列櫃2
特色:
1.為使店內商品永遠保有新鮮感及吸引力,每隔三週就需日本韓國採購
2.冬天客製化皮衣,為客人量身訂做,再遠赴日本完成,件件獨一無二

KIO服飾店入口2

精品.JPG  
漫遊KIO 猶如《羅馬假期》乘車臨風的公主
美麗首飾 迷人衣裳 妳也能邂逅 清新 優雅 
 
因廣爸進修 ,工作室暫停接案已一年<朋友不用擔心,廣爸只是由承擔盈虧的老闆(兼設計施工監工)轉為受薪師父,生活反倒平穩>,且裝潢文實在太耗腦力,所以介紹完精品店,KIO服飾店就這樣被我擱置一年多,人家櫥窗早就是飄飄春裝啦 格友看完覺得不錯,請留言鼓勵喔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