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為了供給胎兒生長所需的營養,各個系統和器官都發生一系列的變化,像是心肺負擔增大,腸胃及內分泌也都會改變,加上媽咪生產時會用力、出血,耗盡全身體力。來到了所謂的「產褥期」,即指胎兒及胎盤娩出後,從產婦的身體、生殖系統完全復原的期間,約需6~8週,藉由休息、飲食,使子宮器官以及身體的氣血、筋骨完全恢復健康,就是俗稱的「坐月子」。坐月子是產後復元的關鍵時刻,懷胎40週把孩子生下,好累也好辛苦,一定要好好的做個月子,才會有力氣陪伴新生兒健康長大!但事前準備往往令媽咪們感到繁瑣;月子期間的禁忌不少,每個世代的經驗也有所不同,因此媽媽們必須提前做功課,如此一來,才能在產後安心休息調養!

 


計畫「坐月子」的最佳時機,可從孕期第四、五個月之後開始,此時已渡過懷孕初期,是孕媽咪們身體較為舒適的時刻,此時動手規劃最好!而坐月子常見的有如下四種方式介紹,孕媽咪可依自己的家庭、身體狀況及家庭預算等各方面來考量,選擇最適合的坐月子方式。

下文出自《資深護理師省力育兒妙招》中 四種坐月子方式,選擇對妳最好的 一文(括弧者為雅自己的補充)

傳統式坐月子法在家由婆婆或媽媽照顧 (適合對象:預算有限,但是婆婆媽媽願意幫忙坐月子者。)

 優點:

。 熟悉的環境,比較不會有認床、睡不好的情況。

。食物選擇較自由,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尤其給瞭解自己女兒口味的媽媽坐,更是輕鬆自在

。親朋好友探訪比較方便。

。家中有大小孩(可同享三代同堂之樂

 缺點:

。 育兒知識是否正確,有待商榷。

。 和家人易有育嬰認知上的衝突產生。(尢其是婆媳很容易出現意見分歧的狀況

。 若家人堅持傳統月子餐,則營養素攝取可能較不均衡。

。 夜間仍需自行照料寶寶,產婦較無法適度休息。

。 探訪者或家中有人感冒容易傳染給媽媽或寶寶。

 坐月子期間的花費:食材費用約兩至四萬元。



月子餐在家坐月子由專業人員外送月子餐(適合對象:希望有專人幫忙打理月子餐,又能在家中休息者。)

 優點:

。 熟悉的環境,比較不會有認床、睡不好的情況。

。 不需勞駕婆婆媽媽親自烹調。(業者均有試吃,可依個人口味選擇月子餐

。 親朋好友探訪比較方便。

。 家中有大小孩照顧比較方便。
 

  (優良的料理外送業者,除能保障食物營養、衛生,還提供產後媽咪各階段性的調養重點膳食。
   如:產後第一週重點在於排毒、第二週的重點是修復、第三及第四週則須重視滋養與回春。)


 

 缺點:

。 育兒知識是否正確,有待商榷。

。 和家人易有育嬰認知上的衝突產生。

。 夜間仍需自行照料寶寶,產婦較無法適度休息。

。 探訪者或家中有人感冒容易傳染給媽媽或寶寶。

。 需自行熱餐,餐食配送安全及品質控制不穩定。


坐月子期間的花費:約四至七萬元。

 

月子媽媽到府坐月子(適合對象:希望有專人協助照顅新生兒及料理月子餐,又想在家中休息看顧家庭者。)

 優點:

。 熟悉的環境,比較不會有認床、睡不好的情況。

。 不需勞駕婆婆媽媽來幫忙坐月子。

。 親朋好友探訪比較方便。

。 家中有大小孩照顧比較方便。

。 可協助寶寶照顧及做家事、煮飯,媽媽較輕鬆。

 (附加服務多。很多保母都可協助產後乳房按摩、母乳哺餵、綁束腹帶、寶寶沐浴照顧。)
 

 缺點:

。服務人員素質參差不齊。

。育兒知識是否正確,有待商確。

。夜間仍需自行照料寶寶,產婦較無法適度休息。
其實坊間也有24小時的,但需另外準備房間,會多一層給外人住的顧慮

。探訪者或家中有人感冒容易傳染給媽媽或寶寶。

。若臨時發現對服務人員不滿意,常造成手足無措的情況。


坐月子期間的花費:約四至五萬元(以白天九小時計),加上食材費用約三至四萬,共需六至九萬元。

 

產後護理機構(坐月子中心(適合對象:預算較充足,希望有專業機構照顅產婦及新生兒者。)

 優點:

。 熟服務人員具專業知識,可協助產婦獲取正確育嬰知識,如哺餵母乳、嬰兒照顧等。

。夜間可以選擇有專人協助照護寶寶,媽媽可以獲得適度休息。

。當身體不舒適時,可立即尋求醫護人員協助,減少往返醫院的次數。

。多數的機構會嚴格掌握感染控制,要求入出機構的人員洗手及戴口罩。

。定時提供月子料理,無須自行打理,減少家人的負擔,熱量透明化。

。護理人員會隨時觀察媽媽的情緒變化,減少產後情緒低落的狀況。

 缺點:

。需要適應新環境,可能會有認床、睡不好的情況。

。需往返機構,親朋好友探訪比較不方便。

。少數的機構未嚴格掌握感染控制,有群聚感染的風險。

。必須與家中的大小孩做短暫的分離,並且須將大小孩託付給其他人照顧。(因為多數有12歲小孩不能進入產婦房間的規定)


坐月子期間的花費:約七至十五萬元。坊間平均價格在每天四千至六千元不等。

 


 

而在2009年 BBH曾做過一份坐月子滿意度大調查

由調查結果看來,選擇由媽媽、婆婆坐月子,為最普遍的坐月子方式,各佔3成多的比例。另外約有15%的媽咪會到坐月子中心,由專人幫忙打理月子生活;此外,少部分媽咪會選擇料理外送等坐月子方式。
 
此外,如能讓媽咪選擇最理想的坐月子方式,高達5成的媽咪,希望能到坐月子中心休養,近3成的媽咪還是選擇由自己的媽媽幫忙坐月子,會感到較輕鬆自在,少數的媽咪會希望到府服務。


懷廣廣時我就是以娘家媽媽幫忙坐月子(使用率第1名,票選最理想月子方式第2名) 但當初媽媽其實在上班,所以早晚她煮好,中午老爸再溫熱。只是我是長女,他們沒有幫忙坐月子經驗,故月子餐的料理方式與食材整月幾乎相近(老一輩的以為煮麻油就是坐月子),加上爸媽同時要料理月子餐、照護寶寶及打理家務,體力很是負擔,也因為他們怕小孩頭軟,所以廣廣回來的第二天就是我自已洗澡的,故不論是我還是爸媽都是勞累且手忙腳亂的。


懷二寶,因為第二胎有育嬰經驗了,加上第一胎回家後,地板根本一層沙(廣爸不會拖地),客廳像垃圾堆的可怕印象還有捨不得離開廣廣太久,加上預算考量,所以我捨棄月子中心,是決定是在家坐鎮!

只是
娘家媽媽已幫忙帶姪子姪女兩個2歲以下的幼兒了,故廣爸的如意算盤是婆婆坐月子
(使用率第2名,票選最理想月子方式第5名),但婆媳之間育嬰觀念與生活習慣容易意見相佐,媳婦會難以啟齒造成困擾。加上過去婆婆忙於做生意,三個孩子都是親友幫忙照料,所以育嬰本就生疏,何況是隔了兩代的孫子!更重要的是婆婆不喜歡煮飯,月子餐令人難以預測,所以有思索是月子餐(使用率第4名,票選最理想月子方式第4名)+婆婆(主要新生兒洗澡及簡單家務整理接廣廣放學)的月子方式


本來八月已開始準備找月子餐試吃了,但晴天霹靂的是在七月,一向率性的婆婆突然告知因為阿姨小女兒嫁到美國,可能11月順道去美國探訪婆婆娘家親戚我完全沒想到自己休息能否足夠,當時直覺是廣廣沒人接怎麼辦??廣爸下班又要幫新生兒洗澡,料理家務,會不會太累??在煩燥之際,剛好在網路上查到”到月府坐月子保母可幫忙接送大寶”,再看其內容"可照顧產婦與新生兒,打點家務料理月子餐"這個一直不曾在我考慮的坐月子選項中,如同明燈乍現而後趕緊做功課選擇面試,終於在8月下旬簽約坐月子保母了

延伸閱讀彭婉如基金會,新玥,小市民,永馨,~到府坐月子保母(月子婆)決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坐月子 坐月子保母
    全站熱搜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