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參加公司集團演講初賽,其實當初是看到參加獎是某量販店禮券,想說該添購衛生紙了又其中一個題目覺得很好發揮,想以自已"曲折"的工作歷程傳達正向精神,就手殘按了報名!結果花最大力氣是刪稿,因為時間以~六分鐘為難度真的高,再花幾天零碎時間熟背,雖然稿子是自已寫的,但要順暢不忘詞更難!
初賽規則  
報名是勇氣,但真正上台後更不容易!
先前一位和我同題目的年輕帥哥,報出自已名字與演講題目後竟說不出話,最後只能請人拿稿全程念完,全部參賽者都有忘詞,可見台下評審幾乎都副總級令人緊張的程度了!我上台後僅前面段落有忘詞兩句,但後來漸入佳境,一下台,前面兩位參賽者(其中一位還是經理級的喔)讚我講的好。到楊副總宣布冠軍前,先講了不是所有人都是平順人生,感謝有參賽者分享自身經歷正面向上,因為只有我的稿是以自身經歷當主軸,那時在場有些人(包括我自已)一度閃過難道我是冠軍的想法...

最後長官說最困難的是評審,因為分數差距很小,宣布了另一個名字!
但就像我選擇的題目一樣,我很快的就在心中同意:她台風穩健,肢體動作比我活潑,講稿雖過短但主軸與公司業務結合,若再補強的確更能代表公司去參加集團決賽,我欣然接受這樣的結果!

但是就在頒獎合照後,竟有三位評審與兩位觀賽長官來鼓勵我,其中一位固網的長官握著我手說:
妳演說結束我一直拍手,內容真的很讓我感動,真的差點哭了,想說一定要和妳握一下手!

另一位周副總則說:妳演講的內容淚中帶笑最後'笑'不夠多有點可惜但我評妳為1,真的不錯

這些回饋都是給我最大的肯定...
其實一開始不敢想好成績,畢竟有其它更專業的題目,我的初衷就是想要分享自身歷程傳達正向有愛,最後雖與冠軍失之交臂,但這份親手寫的稿子引起在場不少迴響, 還是開心!將演獎內容在此分享,傳達更多正向有愛吧!(在此還得讓廣爸強調一下:這稿是他聽我順稿時有提意見去蕪存菁的功勞) 


 

如何保持「正向有愛持續美好」的工作精神

 

各位長官各位評審各位同仁,大家早!我是資料分析技術處黃OO,今天演講的題目是如何保持「正向有愛持續美好」的工作精神。

根據統計,現今社會上有三分之二的人口,一生中花三分之二的時間工作。踏入職場這幾年,我在不同的領域待過,在工作上,遇到不少人是做一行怨一行,更有許多人選擇"為五斗米折腰"的認命心態,人生三分之二都處於負面或消極,讓我覺得很可惜,我想說說我的工作歷程,並願能傳達正向有愛的精神。

 

我的童年家境欠佳,國小六年級就開始打工分擔學費,到大學期間陸續在工廠、超市、文具公司、學校、報社打工,提前適應職場,那時年紀輕,單純覺得能靠自己能力為家裡分擔很開心,相信自己一定做得到


畢業後第一份正職工作是「兒童電腦講師」!工作薪水不高,福利少得可憐....但孩子的笑容可愛話語純真,對初出社會的我而言~學習與快樂遠勝於高薪…但是幾個月後,原本擁有規模數十家直營店充滿活力的老闆…在極欲拓展事業版圖,週轉不靈下丟下一起打拼的夥伴…帶著才剛剖腹生產幾天的妻女跑路…錢被捲走了,總公司無預警倒了,心情很是低落,但想起這家公司的精神格言    

            「  消極的人像月亮  陰晴圓缺不一樣
                 積極的人像太陽  初一十五都一樣   」

滿懷希望再將履歷表刊登...有公司主動連絡...應徵職位是財務分析人員,幫客戶收集金融商品的資訊...面試主管衣著光鮮親切有禮,隔日就通知受訓三天。上課時找同齡女生與我們親近解除防備...受訓後才知內勤試用期有考核錄用高門檻...都是為了讓我們選擇要找到客戶願意拿高額資金開戶給你操作才核薪的業務…

難過一個你當作朋友的人...一個你想認真學習的環境...原來都只是精心設計的圈套...我的第一份正職工作是倒閉收場,第二份工作遇到求職詐騙..但是我轉念一想,停止抱怨,心懷感謝更慶幸更認識了這個大染缸...
 
後來因為教授兒童的資歷任職「安親班老師」,近八年來自我成長甚多,用快樂的心迎接不斷的挑戰,即使與恐龍家長也能應對圓融!只是最後班主任投入直銷領域錙銖必較,我不願因懷孕被減薪而被巧立名目資遣...在孕期中度過被資遣的灰暗情緒,認清現實,找回人生控制權


產後兩年,因同學推薦來到電信產業,重新進入資訊領域,雖有新鮮人的熱誠。但30來歲才轉職,又是專業的IT,學校教予的知識已是十來年前,交接的人又無心,人後只請我自已摸索,初期不管是同仁與USER,都懷疑我的專業,那時萌生去意,但想著如果覺得辛苦就離開,正好驗證這些看不起妳的想法,所以我咬牙不停加班(當時只是派遣,連颱風夜都是最後熄燈的人),就在自我不斷努力學習下,成為報表專班講師,成為最熟悉需求的諮詢窗口,後受主管賞識,轉為正職。


目前任職約五年,每一年的績效評核表:工作效率團隊合作積極主動,我都自評為1!對我而言,良性的工作不僅是個人的成就,還要團隊同上,與同事關係不是競爭而是互助,我積極主動優化一切能力所及,與團隊合作一起邁向更快更好,以面對瞬息萬變的通路需求。

 

也許是成長與就業的路一開始並不順遂,讓這些人生低潮成就自己!而婚後因一場意外曾經失憶,體會到生命與記憶其實好脆弱,就像小年夜的南台大地震,對維冠住戶而言,「家破人亡」不是形容詞,是無所逃於天地間的噩運,所以我很珍惜所有機緣,所有跟我接觸的人都可能是貴人,「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能正向轉善緣,才是最後的成功者。

 

如何保持正向有愛的工作精神:

一.目標不好高騖遠,相信自己一定做得到。

二.認清現實,化挫敗為經驗值

三.心懷感謝所有機緣,不當負面情緒的奴隸!

四.用快樂的心迎接新的挑戰

願更多人和我一樣正向有愛,生命與工作就會持續美好,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