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分是身體不可或缺的一種成份,它可以幫助食物消化、促進腸胃蠕動,也可以調節體溫、防止便秘、排除廢物等;而蔬菜中富含纖維質、維生素及礦物質,可以促進腸胃蠕動,並改善便秘現象,因此,適當補充水和蔬菜對寶寶是很重要的。

去年的一項醫療報導中出現一個病例:一名七歲的病患因腹痛難捱就醫治療,在醫師初步聽診及照攝X光片後,發現病因是由於糞便和空氣阻礙腸胃道系統所致,他的大腸內堆積了許多沒有排出的糞便,且已經壓迫到肺部。在給予通腸處置後,堵塞的糞便順利排出,也解決了小朋友腹痛不適的情況。

根據醫學統計,學齡前幼童到國小一、二年級學童,容易有便秘方面的困擾;其中大部份的原因是因為感冒所引發的腸胃症狀,而這個症狀在感冒的妥善治療後應該就會有所改善。但是,如果家中的小朋友平時就不愛吃青菜,而且飲水量也少時,便秘的症狀可能就會持續的發生。

嬰兒需水量高於成人

水分是身體不可或缺的一種成分,因為水分約佔人類體重的70%。水在人體中可以幫助食物消化,促進腸道蠕動,並且協助養分的輸送;另外,水也可以調節體溫、防止便秘、排除廢物、潤滑作用,以減少體內器官活動的磨擦等功能。而體內多餘的水分,會伴隨著身體代謝後,所產生的廢物、電解質、藥物等由腎臟排出。

蔬菜中富含纖維質、維生素及礦物質。其中纖維質的功能為促進腸胃蠕動,並與水結合成膠狀物質,在腸道中增加糞便的體積以產生便意、改善便秘的現象。又因為纖維質本身是無法被人體消化吸收的營養素,熱量低因此能降低體重及血糖;另外還能吸附膽酸,以降低血中膽固醇的濃度及血脂肪的功效等。至於維生素及礦物質則參與體內的多項代謝作用,並調節各項生理機能。

嬰兒比成年人體內含有的水分比例更高(約佔體重的75%以上),因此需要更多的水分補充;有些食用母奶的寶寶會出現黃疸的情形,由於喝母奶的寶寶每日吸奶量較不容易計算,所以可以在每次餵食母奶之間,給予開水來補充足夠的水分,以減輕黃疸的症狀。而嬰兒出生後至滿一歲的階段,因其口腔功能及腸胃道機能尚未發育完整,所食用的食物大多來自液體類或半固狀類的食物,含水量較高,對於水分的攝取較不容易出現不足的現象

水&蔬果皆可改善便秘

當孩子進入幼兒期及學齡期後,此時他們活動量變大、活動時間也較長,身體因為這些活動而流失的水分相對也較多;但其所食用的食物大多以固體類食物為主,故水分的獲得必須額外攝取才會足夠。這時如果幼兒的飲水量不足,就容易出現便秘、脫水、尿液顏色變深、尿道結石或是腎結石等症狀。各年齡層幼兒的水分需求可參考下表:

*各階段嬰幼兒及孩童每天水分需要量
年齡   水分需求量(毫升/公斤體重/天)
3天    80-100
10天   125-150
3個月   140-160
6個月   130-155
1歲    120-135
2歲    115-125
6歲    90-100
10歲    70-85
14歲    50-60

資料來源:Nelson textbook of Pediatrics,ed 14,Philadelphia,1992,WB Saunders.

蔬菜類的食物本身較無特殊氣味,且纖維質含量高,必須經過仔細的咀嚼才好吞嚥及消化,也因此造成許多小朋友不喜歡吃青菜。
其實,纖維質含量高的食物雖然需要花較多動作,才能咀嚼至易於消化的程度,再此同時也加強寶寶口腔咀嚼與吞嚥能力的訓練,並減少食物殘渣留在牙縫中,降低齲齒的發生率。

至於對腸道的幫助則是可以減少宿便的形成,改善便秘的現象並減少腸癌的發生。另外蔬菜中富含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對於造血功能的正常運作也是必需的,因此,平時就應將蔬菜類食物加入孩童的飲食中


適量補充有益健康

水分不足會影響寶寶正常排便及生理機能,若不能確定寶寶的飲水量,可以幫他準備專用杯或水壺,來紀錄一天的喝水量。有些小朋友不肯喝白開水,雖然可以暫時用果汁代替,但果汁畢竟含有甜味及熱量,長期飲用會讓孩子習慣只喝有味道的水,而忽略了白開水的重要性,其實只有白開水才能真正達到改善口渴的現象

還有由於水分的飲用是在正餐以外的時間補充的,如果寶寶在專心的進行日常活動時,可能會忘了喝水;或是害怕常上廁所而減少飲水量,所以家長及老師都應提醒孩子要適時的補充水分。

蔬菜類的食物在製作時可先選用菜葉的部份,或是使用瓜類或根莖類蔬菜給予幼兒食用,以減少粗纖維難以咀嚼的問題。而在烹調前切得越細、烹煮時煮的越久就越容易下口,但相對的營養素流失量也越多,所以建議家長們每次的製作量不要太多,以新鮮供應為主要原則

許多寶寶都有不吃青菜的問題,家長們千萬不要認為孩子只要多吃高蛋白的食物就夠了,不同的食物有其特有的營養成分,因此肉類或是水果類食物是無法取代蔬菜類食物的。另外寶寶的牙齒有齲齒或是掉落的情形時,也會減少他們對蔬菜類食物的接受性,所以平時多注意幼童的口腔清潔也是很重要的喔。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 麥素英

(文轉載自2005年七月號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