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古屋常見陰暗或格局不方正,此例改造得極為成功

邊間4.jpg     

化歪斜邊間老屋為方正明亮新居


20年的邊間老屋,格局歪斜詭異、畸零空間更是隨處可見。透過當代空間設計師于懷晴的格局重整,以木作櫃體收邊,一來修飾掉斜牆、二來也增加收納功能,為屋主打造方正而輕盈的居住空間。

由於位於邊間,這個梯形30坪的中古屋,有3個角都是斜角、也因此有3道斜牆,是個極度不方正的格局,前屋主因順著斜牆做木作,竟隔出許多不必要的畸零空間,在空間整體性上顯得雜亂無章。


原始屋況圖與改造策略


改造前:陰暗走道與浴室     改造後:走道由陰暗變得明亮
邊間2.jpg    邊間3.jpg
    
 邊間7.jpg


Problem1此屋格局不方正,是斜牆處處的梯形格局,原木作緊貼斜牆頗雜亂,畸零空間多;另天花板有一明顯斜樑,格局規劃更易混淆

Solution1 針對斜牆與斜角,以木作收納櫃來整合。主臥的斜強拉平成為衣櫃,格局重整後,細部的設計與創意也令人印象深刻。餐廳斜牆以漸層收納餐櫃來修飾,櫃面精心設計,「我把多片櫃門當成一整幅畫來設計,在貼木皮的時候需極端細心,圓與周邊的接縫必須維持等距,失敗就重來一次。成品將會是一個整體的畫面,而非一片一片的花樣。」

于懷晴手繪的曲線圖案跨越多片櫃面限制,胡桃洗白與白橡木貼皮呈現兩種自然質感色,使2D圖案與櫃門交錯,更添活潑,同時達到收納、美化的效果。邊間6.jpg

而天花板的斜樑,則用木作再將斜樑以垂直水平的方式包覆,修飾過後天花板便有方正的層次感


Problem2 樓層高僅2.8米,若再有任何多餘的線板或吊燈可能會產生壓迫感。

Solution2 為避免更多壓迫感,天花板盡量緊貼著原始高度,僅留跑管線的厚度,並利用吸頂燈、間接照明讓燈具盡量隱藏不下垂書房隔間門也用可透光的水紋噴砂玻璃,讓光線放大空間感
邊間5.jpg


Problem3 主臥床頭也有斜牆,若以收納櫃於床頭版收邊,則床頭櫃將無處放置。

Solution3 主臥床頭為修飾斜牆而木作收納櫃,為不影響到收納櫃使用,便省略床頭櫃,但另設計彈性抽板,屋主仍可在睡前將眼鏡、書本放在抽板再推進去,具有床頭櫃的功能,卻又不佔空間,可說是于懷晴的獨到創意。
邊間8.jpg

在傢具傢飾的選購方面,從尺寸、造型及色澤三方面作為選擇的要領,因格局特殊,大多為木作,傢具僅需添購沙發、咖啡桌及餐桌椅等,以淺米色系為主,餐桌椅以原木增添自然氣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