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遺忘的時光.jpg

昨天C哈快樂社去聖若瑟
天主教失智老人養護中心當歐耶老師的助教,會後每人除了便當、彎彎紀念杯,還得到一張在該地拍攝,11/26熱騰騰上映的電影預售票!
贈票.JPG
《奇蹟的夏天》、《征服北極》的金馬獎導演楊力州最新動人力作~「被遺忘的時光」紀錄片!今天就邀廣廣爸一起去感受這場笑淚交織的故事。

一部關於紀錄「遺忘」的故事,關於錯置的情感、拼貼的記憶。一群不矯柔做作卻討人喜歡的失智老人破碎記憶與生活片段,經導演及攝影師的捕捉,成就一部感人肺腑又溫馨有趣的作品。 觀後,雅心頭暖和安適,問廣廣爸還不錯看吧!廣廣爸只回答:「很可怕!」??? 他慢慢地說:「如果有一天妳也這樣,對我來説,很可怕!」看著他認真的表情,知道他想起我蜜月後失去記憶的那段過程

當時,一直聽到「妳真的不記得了嗎?」的雅是很恐慌的,因為使勁了力氣回想,也無法記得大家口中所說的應該記得的記憶!但廣廣爸卻是一方面要安撫照顧我,一方面又要獨自承擔所愛的人忘卻了曾經共度的美好,想想,那真的很可怕!

雅的失憶意外是短暫的,文中失智症照顧者卻是多年的心路歷程,更不是外人能理解的,悲傷、無奈不捨,經過多年的掙扎走出憂鬱的陰霾,才能釋懷地天天陪伴,無怨無悔、不棄不離陪失智老人走完他的人生。  如導演自己說的,觀看電影雖會輕輕拭淚,卻也會因為老人家的可愛而大笑不已我們日後都會變老退化,所以這部甘美的紀錄片,其實是「我們的故事」,雅推薦您去溫馨感受!


 
他們是一群困在時間河流裡的長者,深受失智症的困擾纏身,記憶中的歲月點滴,如今只留下泛黃照片上的陌生影像。在記憶緩慢歸零的過程裡,在家人的細心陪伴下,他們用愛找回記憶的缺口,這段生命中最漫長的告別,只為了讓你記得,愛,永遠都在

 
 【導演的話】

與朋友聊到我正在拍攝關於失智老人的紀錄片時他沉默了許久然後說:「這是我們的故事。」是的,這不是別人的故事,也不是遙遠且與我們的生命無關。我們都會變老,也都會生病,老及病都是公平的,它不會因為學歷、經濟能力而選擇來與不來。當我拿起攝影機面對老及病的確是一股莫大的壓力,但是長達二年的拍攝期間,鏡頭卻帶著我穿透了老病的表象,它讓我看到了生命本質的喜悅及感動。這是一部面對年老生命的紀錄片,卻非常甘美,雖會輕輕拭淚卻也會因為老人家的可愛而大笑不已,而生命不就是一場笑淚交織的故事嗎!

 【故事大綱】

清明時分整齊的國軍公墓,家人帶著鮮花素果準備祭拜,手拿一柱香的景珍,有點不知所措,女兒小潔說:「媽,燒個香吧,告訴他你來看他了。」景珍跪倒在墓前哭著:「我的媽媽阿,你走了我好難過阿…」「媽媽你看清楚點,是爸爸張國棟阿」景珍抬頭看了墓碑上的字:「哎呀~張國棟阿,你居然先走,丟下我不管,怎麼這麼狠心…」下著毛毛雨的天氣,景珍陷在親人離去的哀傷情緒泥沼中,下次來到墓園,這樣的遺忘,而這樣的憶起,又會一再重演。

 站在鏡子前面卻認不得鏡子裡反射的那張臉,為什麼印象中25歲的模樣卻是滿佈皺紋呢?端正為坐的王老師以為我們拿的攝影機是在給她照相,一動也不敢動,攝影師做出手勢「老師照好了,你可以動了」王老師叮嚀:「你要記得給我一張相片,我要寄給60歲在太原的爸爸」已經高齡90歲的王老師,念念不忘要寄一張自己的照片給親愛的父親,讓他知道自己一切平安,時間似乎就這麼凝結在年輕時候的王老師…

【明星加持】

黃韻玲免費配樂。

SHE的ELLA參與拍攝,入鏡就是ELLA的爺爺,和她失智的奶奶。ELLA片中真情流露,留著淚說,雖然奶奶不記得她,但她會記住奶奶的好。拍完紀錄片三個月後,ELLA爺爺就過世了,十分催淚。
信義威秀、絕色影城、欣欣秀泰影城、台中老虎城威秀、高雄大遠百威秀 感動聯映


 

閱讀延伸關於電影

溫馨回顧兩年前,我陷入昏迷失去記憶,忘了婚約(一~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