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先生與吳小姐在99年11月新婚,婚前請廣廣爸裝潢做為婚房使用!廣爸與屋主一起設計一個淡雅、舒適的家,在溫暖的氛圍裡身體、心靈,都可以得到放鬆。簡約的形式,帶來的卻是濃濃的溫馨。嶄新的居家將充滿小家庭的自由心念與幸福生活剪影。
日式簡約客廳.JPG

雅就以此裝潢案介紹現代清新的簡約與雅致恬淡的日式混搭的風格。 
 

緣起 

簡約主義(Minimalism)緣起於60年代紐約的一項藝術運動,強調理性、直線、幾何、對比等形式;後來在繪畫、文學、建築、音樂等方面產生了相當程度的影響。近幾年台灣市場家居流行趨勢的簡約美學已由單一的北歐式簡約風格漸漸轉移為提煉具深厚文化底蘊的東方簡約風格。「極簡主義」其實已跟緣起紐約的藝術運動本質大異其趣,反而受到在台灣具有相當知名度的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Tadao Ando)影響頗大。

       台灣民間與日本文化的淵源其來有自,從房地產以 「坪」計算與家家常有的「和室」來看,代表日式禪風味道的簡約主義大受歡迎。「日式簡約」是一種自由不拘和低調優雅的品味,更是一種讓人在質樸溫暖的理想環境中享受從容生活的態度。


適性

      「日式簡約」各類型住宅皆適宜,尤其是小坪數空間。但是喜歡華麗收藏(如英國維多利亞瓷器)或感性建材(如浪漫的蕾絲薄紗窗簾)的屋主,不太適合這種講求單純理性的室內空間;反之,偏好乾淨俐落的設計線條,喜歡低彩度顏色沒有太多無謂裝飾蒐藏的人, 就很適合以這種風格做為整體設計的基調。

  

元素

簡約的空間線條
       簡潔線條最能表現出現代簡約風格的精神,整合空間垂直水平線條,講求對稱與平衡,不做無用
的裝飾,呈現出俐落的線條,讓視覺不受阻礙在空間延伸。

質感的傢具搭配
      傢具主導空間風格,
 一張質感好的沙發再搭配簡潔的空間線條,最能表現出簡約風格的性。避免過於繁複的線條或花紋,可擺放高彩度單品當點綴,如平面電視、單椅、燈具、花器或抱枕等,具畫龍點睛之效。

客廳與和室2.JPG 材質的風格營造
        材質的運用影響著空間的質感,玻璃、鋼鐵、不鏽鋼、金屬、塑膠、強化纖維等高科技產物最能表
現簡約的未來空間感。玻璃清透質感讓空間更為簡潔讓視覺延伸創造出極佳的空間感。另外,具有自然純樸本性的石材、原木、皮革也很適用,可呈現出另一種時尚溫暖的質感。

明暗的光影變化
      
光線,是空間最美妙的化妝師。明暗的光影變化更能突顯出空間的質感,展現空間的內涵;光影變化包含自然採光及人工光源,儘可能拉闊對外開窗以增加室內採光,汲引滿室明亮,室內空間頓時鮮活了起來,充滿無限生命力。


案例介紹


玄關設計
營造日式禪的淡泊沉,一進門玄關在頂部設計黑檀木假樑,在橫向有強烈拉升感
玄關假樑.JPG
通過鞋櫃鏡面的光線反射,頓時大氣。

玄關.JPG
  玄關鞋櫃開.JPG 
玄關處設計黑檀木屏風,讓人不會一眼望穿客廳,對進入屋內抱持著一種興奮神秘的期待。


大量空間留白,減少視覺的過度負擔對稱空間.JPG
搭配客、餐廳公共空間的開放性設計,開創敞朗明亮之整體空間質地。

客廳與起居室
穿越玄關,映入眼簾的是雅緻的客廳與兼具收納、休憩功能的的和室
客廳與和室.JPG

溫馨客廳與簡約禪風和室,東西合璧的風格更鮮明。
和室地板收納.jpg
因為隔間不方正,設計窗邊一三角空間可以沈思、閱讀、上網
和室起居室.JPG
和室拉門正上方有一支大樑作了個90cm平台的台階設計和室不會感覺壓迫,可坐機能性強,也賦予了空間豐富的層次感。而收納機能強大的地板裡還隱藏一張桌子,夫妻兩人一個空間可以不受干擾也可以甜蜜共處,朋友來訪還可以泡茶,自然隨意

靜謐客房
客房未來是小孩房,新婚階段主要是住附近的長輩來訪過夜,傢俱簡單,但收納大有玄機
長輩房.jpg
屋主選擇淺紫色,
藉由兩面窗外引自然光或間接燈光,給長輩一個靜謐沉穩的睡眠環境。

主臥
用壁紙呈現趣味,
空間單純,有撫慰人心的療效,讓生活去除複雜,找回空間本質的樂趣。
主臥.JPG
空間單純卻大有玄機,還隱藏了浴室。主臥廁所板岩磁磚.jpg
為了節省空間捨棄了利用率低的浴缸。

浴室
利用黑色板岩磚大塊質材,表現禪風安定穩重舒適的風格,提升整體空間的視覺質感。

 浴室板岩磁磚.JPG 

對稱流暢的電視牆
簡約的設計,往往使空間調性趨於冰冷。此時,適度在牆面製造立體層次感,就能成功轉化為溫暖舒適的空間氛圍。

客廳造型牆及隱藏門2.JPG 
設計添加趣味的多變因子,讓生活充滿起伏有致的變化。

功能設計內化於結構之中
例如和室地板收納、主臥隱藏門
以及客浴門及主臥門隱藏於電視造型牆面內。


主臥與客浴隱藏門.JPG

廣廣爸引以為傲作品,乍看是流暢線條的電視造型牆,其實包含了主臥與客浴兩個空間

講求簡單純粹美感的同時,施工品質上可是馬虎不得
以往慣用裝飾線板遮掩不同材料介面的痕跡,簡約主義沒有過多裝飾接頭的作品,施工上必須格外精準以強調這些幾何理性的線條。

 大理石門檻.JPG
客浴大理石門檻廣爸最後不追加報價使用與門斗同寬的整塊大理石,成本比當初報價一般常見6cm寛的門檻多約四倍,但卻深具質感與加強防水功能

隱藏門片收邊.JPG
流暢線條即使門片收尾仍細膩處理,讓看似單純的一面電視造型牆不著痕跡包含了兩樘隱藏門



空間小檔案

建築型式

電梯大廈

房屋狀況

二十年以下中古屋

座落地點

新北市蘆洲區

居住成員

2人

坪數

23坪

空間格局

玄關、客廳、廚房、和室、主臥、客房、兩衛浴、陽台

主要建材

英國矽酸鈣板、超耐磨地板、烤漆玻璃、板岩磚、茶鏡、壁紙、特殊五金

 

在現代喧囂的都市裏,簡約風格能被台灣廣泛接受其實反映了美學品味的成熟與良性發展,樸實自然取代慣用的彫刻線板等材質,足見不重視過度裝飾的自然環保意識,開始在過度文明發展的現代人心中發酵。

建築現代主義大師密斯(Mies van der Rohe)的名言「簡約即是豐富」(Less is More)。 良好的簡約風格設計作品,讓居住空間舒適、明亮、流暢、簡潔、具現代感,將機能設備、科技產品隱身於居家空間,讓使用的人自由自在,貼近心靈具有深度內涵;與強調華麗裝飾的古典主義相較,更能夠襯托屋主自然理性的個人特質,更能讓生活空間回歸自然、純凈並且寧靜。 在更加了解「日式簡約」這項設計風格的由來與內涵後,您是否也有意將居家塑形妝點成如此的迷人風貌呢?
客廳造型牆及隱藏門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