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落日時分,天際彩霞苒苒,群群鸕鳥夕歸,染活了慈堤落日;夜幕低沈之際,陣陣濤韻、聲聲鳥鳴,遠方海岸燈光閃爍,更增添慈堤夜色的淒美。」網友黃振良如此形容鸕鶿(註一)夕歸慈堤落日之美,冷冰冰的海域防線浪漫了起來。 夕照.JPG
到訪後更覺得似曾相識,原來雅曾在公視看的美麗愛情電影《夏天協奏曲》(註二),女主角小青透過大聲公第一次向小寬傾訴她的愛慕之意,就是在慈湖的「三角堡」取景!而這裡結構堅實、易守難攻,也是金門縣政府慶祝建國100年,舉辦由兩岸生存遊戲玩家共450人進行碉堡攻防戰,重現62年前古寧頭大戰國共交鋒歷史的「兩岸和平行動」活動主力據點。
夏天協奏曲告白.jpg
2007/12月金門開發「金門新五星十景」景點;其中十景之一就是慈堤落日(慈堤長堤餘暉、鸕鶿夕歸之景);而新五星的景點中慈湖三角堡(兩岸對峙的第一線)、慈湖解說站(堪稱世界級的賞鳥景點)均於此。跟著雅的文章欣賞吧


慈湖移山填海,築堤攔海、儲水為湖 
慈湖位於金門縣西北角,民國五十八年以前,是一個內凹廣闊的內海,直抵南北山聚落,潮來洶湧澎湃,直拍灣內雙鯉湖堤;潮退一瀉千里,灣澳成陸,潮夕落差在五公尺以上。由於地形容易被共軍進攻和搶灘十分不利於防守及民生考量,於是國軍便興建一座海上軍事堤防,自此,連結了湖下與古寧頭;軍事機動稱便,古寧頭也不在孤懸。當時感於國防工程的闢建,端賴於 蔣公愛國愛民愛軍之慈心,乃賜名曰慈湖;而全長五百五十公尺的堤上道路稱「慈堤」。
慈堤.JPG  
這一座圍海築堤的人造鹼水湖除了軍事防禦、阻海水倒灌、還有養殖漁業和增加海埔新生農地百餘公頃等多項效益。恰巧為冬季候鳥南來北往遷徙最主要中繼點,時而日久演變成濕地生態成為野鳥最大的棲息地,估計達200餘種,以鸕鶿、鷺科、鷗科、雁鴨科、鷸科為主。尤以鸕鶿最多,最多可高達三、四千隻,每當夕陽餘暉只見群鳥歸巢成群結隊掠過天際,場面壯觀被譽為世界級景觀,也是金門最重要賞鳥區;慈湖也是保育類動物「水獺」重要棲地,被視為吉祥物。
慈湖.JPG


慈堤-觀海、聽濤、賞落日慈堤夕照.JPG
民國八十六年,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修護慈堤並增設照明設備,於堤端設一觀景平台與解說牌,方便遊客賞鳥及觀景。筆直寬廣的慈堤,人行通道設有座椅,在此悠閒賞海景,聽海濤,黃昏時刻夕陽西下,水天一色,景致格外動人,這是雅繼多年前在澎湖觀音亭後又再次讚嘆的美麗日落景色
慈堤沙灘.JPG

退潮後的慈堤沙灘上聳立著一根根過去防止敵人入侵的反登陸樁(又稱軌條砦),可回想當年兩岸緊張的情勢。錯置海灘上形成特殊景觀,黃昏時別有獨特之詭譎美感。
慈湖夕照.JPG
迎風站在堤岸上,左邊可清晰觀賞小金門;一點鐘方位所見即為對岸10公里距離的廈門,天候好時可清晰見到市內建築,入夜後,對岸燈光燦爛,亮眼的濱海大道蜿蜒迤邐於金廈海域,宛如海上金鍊,十分奪目,跨海望之格外壯觀。沿著慈湖路有一條木製人行步道,沿路可以望見海濱的整排戰車。
慈堤戰車.JPG 戰車夕照2.JPG
時空錯置,從前的戰車現在成了裝飾,日落時分似乎更能感受過往歲月的滄桑


慈湖西側有座像御飯糰的三角堡
由塊石與混凝土砌成堅固的造型與迷彩外觀
慈堤三角堡.JPG
這是當年防衛海岸的碉堡,四周挖掘了類似「護城河」的壕溝,因超過 8:30~5:00的開放時間,查詢資料
內部是三角形坑道串聯各機槍堡,有哨所可供士兵住宿,三個端點均設有瞭望哨與密佈射口,有樓梯可上堡頂,堡上亦設哨站
三角碉堡.JPG
周邊海灘是圍了鐵絲網的雷區、軌條砦、帶荊棘植物等防禦工事的保存,防止敵人越雷池一步。隨著兩岸情勢轉變,空置的三角堡,轉而成為追求和平與保育鳥類生態的文化地景。
戰車夕照.JPG
碉堡前停放了戰車和「海風迴笑語藝術裝置,當年的軍事建築成為如今的戰地風光。 海風迴笑語.JPG  
位於金門三角堡旁的大喇叭,創作於2004年碉堡藝術節活動,作者是中國裝置藝術家沈遠,以模擬大陸軍事廣播的巨大喇叭表現當時反攻心戰的情景,重現以往的敵對喊話。雖然帶點鐵鏽,但是在夕陽的色溫下,如同電影中的告白橋段,呈現溫暖的光澤

延伸閱讀海風迴笑語-金門慈湖三角堡

下一站國共餐廳與衙門蠟像館?~貞節牌坊&戀戀紅樓毛澤東奶茶&金門總兵署


(註一)
在金門停留的眾多候鳥中,「鸕鷀」可說是冬候鳥的主角。鸕鶿的羽色大多呈暗褐色,體積極大,成鳥身長約有80到84公分,長長的嘴巴與尖尖的鉤子便於潛入水底捕捉魚類,並將獵物暫放於伸縮自如的喉囊中,非常具有特色。

每年冬天,牠們遠從俄羅斯一帶飛至金門過冬,棲息於古寧頭慈湖畔,白天時出海捕魚,日落時歸巢休息,配合著黃昏與夕陽垂掛,數量密密麻麻,在天空中呈現「人」字形或成「一」字形的隊伍,仿若大軍壓境,壯觀且動人。而每當鸕鷀造訪季節,大量的排泄物讓慈湖畔的木麻黃林總會呈現一片雪白樣貌,景觀謂為特殊!

 (註二)
 
1個美麗島嶼上的浪漫傳說
  有一種魚叫「夫妻魚」, 彼此相依,一旦少了對方,自己也會慢慢逝去…
2個夏天的青春洋溢
  有一種夏候鳥叫「夏日精靈」, 當牠回到島上的時候,我就會回到你身邊。
3個年少的輕狂……
  譜出那年的夏天協奏曲。
夏天協奏曲.jpg
雅很想推薦這己下檔的電影,劇情結合金門候鳥、夫妻魚、高粱酒等文化主題,不僅有金門美麗島嶼的人文生態風景,還譜訴著一段純純的夏日戀曲,讓人回味之餘,還能品嘗甜甜的浪漫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