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建功嶼3
通常要登上一座島嶼,不是搭船,就是靠橋樑連接,但金門有座小島平常有海流經過,僅在退潮時,海水一分為二,讓人能夠徒步走過海床登臨!電影「十誡」中摩西退去海水露出一條道路來,算好潮汐,在金門第二天上午的建功嶼,我們就化身摩西感受到此一奇景!


金門酒廠.JPG
金門屬大陸型氣候,環境乾燥高溫,第一天造訪,車子緩緩駛過,看到漫天遍野的高粱田在風中搖曳生姿,相當壯觀!第二天一早,我們就拜訪以金門盛產的紅高粱為原料,加上當地富含礦物質的寶月神泉,口感純正、入口綿、落口甜、飲後餘香後勁十足,銷海內外超過半世紀,愛酒人士莫不奉為上品的金門高粱酒製造地~「金門酒廠。酒廠規劃景觀公園、酒史館、寶月新泉

金門酒廠景觀公園
金門酒廠2  
入口大門以高粱意象設計,四座門柱表四季豐收,圍牆以高粱型態簡化圖案作為分割方式。

酒史館
金門酒廠的酒  
有多媒體簡報播放、福利大樓販賣各式包裝的特級高粱、陳年大高酒、大麴酒等酒品販賣!

釀酒蒸餾的水源是甘美的寶月神泉,釀就了聞名海外的金門高粱!園區設施也呈現大有學問的寶月新泉
金門酒廠園區   
基底採黑色大理石,表安定、平和。半球流瀑採黃色大理石,表月亮(李白釣月之聯想)。水池表酒(瓊漿玉液)、滿溢、源源不絕。 十支燈柱,表天干,即節氣,酒是四時皆宜。

電  話:(082)325628#8461
地  址:金門縣金寧鄉桃園路1號(總廠)
營業時間:全年開放平日08:00~12:00/13:00~17:假日08:00~12:00/13:00~16:30



金門是鄭成功反清復明、光復台灣的根據地,參觀完酒廠,我們驅車來到2009年金門縣政府甫斥資新台幣近一千五百萬元完成的延平郡王祠祠前觀景平台及建功嶼整建、景觀步道、環境美化的鄭成功主題旅遊景點!


「延平郡王祠」

明末清初以來,金門的發展史就與鄭成功有著密切的關係。延平郡王祠建完工於民國五十八年,是一棟仿古宮殿建築,蔣經國任行政院院長時,為紀念明末抗清英雄鄭成功而指示軍方興建,面向鄭成功的故鄉福建石井。
延平郡王祠
延平郡王祠址位於夏墅村後高崗,視野寬闊,可遙望金廈海峽及大小金門,為當年鄭氏海上觀兵之處,也是練兵的重鎮。
浩然正氣  

就在延平郡王祠前五十公尺往海邊走的右側,有一個陡長的下坡道,這就是建功嶼的出入口。
往建功嶼  

「建功嶼」
造訪「建功嶼」,需在退潮時刻,而且必須趕在漲潮前離開
退潮順著地形與蚵柱而築的島步道完全顯露,由於周圍都是泥沼淺灘,提供了溼地生物生活的絕佳環境,石板道旁的石柱成為天然的「蚵柱」,泥灘上盡是招潮蟹、彈塗魚、貝類的蹤跡,冬季時成為候鳥愛來的覓食區,不同的季節,有著不同多采多姿,在此可體驗難得的海中漫步感受,欣賞美麗的潮間帶生態。

建功嶼石板道路  
不過因八月近正中午酷熱,廣廣又不喜歡鞋子沾溼泥,所以雅連哄帶騙費了些功夫答應他可以玩沙玩石頭,才讓廣廣徒步走完這五百公尺的花崗石砌海底步道


迷彩系列的孤島堡壘,我們徒步走來了
建功嶼  

建功嶼位於金門島金城鎮南門浯江溪口,原名董嶼,又有珠嶼、鰲嶼之稱,漲潮時獨成一礁,潮退可涉水而過,彷彿走向「海上龍宮」。近代以來,建功嶼為後浦城區的門戶,又是本島西海岸與烈嶼之衛哨,一嶼堅守,如砥柱中流。董嶼安流美麗夕照,為金門古代八景之一。現在脫去了昔日的神秘色彩,其「建功砥柱」建功嶼及其軍事設施,還是名列2007年底票選的金門新十景

面積約500平方公尺只有籃球場大小的迷你小島,但從清代便有人居,據說當地百姓將一些末期痳瘋病患移入島內,任其自生自滅,故亦稱「痳瘋島」、「汰孤礁」,致人人聞之卻步。國共對峙的年代,這裡被建設成一座戰略堡壘,島上建有碉堡等設施,扼守浯江溪口,並可監控來自烈嶼(小金門)航道與對岸廈門的海上活動。民國49年經內政部核准,更名為「建功嶼」。

民國86年10月,國軍實施「精實專案」,建功嶼駐軍撤守,從此荒廢,但由於人為之干擾減少,竟成鳥類群聚的世外桃園。直到民國91年金門縣政府才著手朝觀光遊憩方向規劃、開放,成為體驗戰地金門最特殊的一座孤島堡壘景點。

建功嶼2  
島上岩石遍佈、環境幽美、視野遼闊,設施除了生活起居處所外,幾乎所有的工事都是因地制宜,利用天然岩石建構成為堅固嚴密之海島防禦碉堡!現存五個碉堡,另外還有瞭望哨、餐廳廚房、電台室、政戰 室、營舍等。
 

「建功嶼」周邊的海域,就是鄭成功當年訓練水師之處。所以島上還有一座鄭成功遙望廈門的雕像,重達一百多噸,由四十八塊「泉州白」優質花崗岩組成,並由南安市專業工匠師所雕塑,高九公尺 (二十七市尺,取鄭成功二十七歲進駐金門、廈門兩島之意)。係民國九十七年由鄭成功的故鄉大陸福建省南安市贈送給金門縣的。是很壯觀,但卻是雅覺得建功嶼上最突兀的地方!
鄭成功石雕像

鄭成功石雕像處景
鄭成功石雕處望來時路

在獨特的建功嶼,你可以遙想痳瘋末期病人與沒有奧援苦守小島孤單海上的年代;還是登臨高處欣賞海灘滿滿的石蚵柱和遠處水頭碼頭不時進出船隻的海濱風光;或是慢步海底步道探訪豐富潮間帶生態退潮海景
登建功嶼望海


島上有水電與床舖,也有洗手間!膽量夠大,漲潮時的海中碉堡,您可以想像自己是現代魯濱遜,感受獨自流落荒島;或是仿《夏天協奏曲》電影中男女主角定情就在建功嶼,不同戰地陽剛形象,也能浪漫多情;還是仿2006年南投縣和平國小師生迎著夕陽,踩著花崗石海底步道,帶著睡袋、烤肉架登島唱歌、過夜,造訪,相信這座孤懸於海上的建功嶼值得您一遊!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