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旅行經驗中,很少有一個地方會讓我有這樣的感受,視覺是重的,心靈卻是輕的。」記錄片導演楊力州在〈輕與重的對話-芹壁〉曾如此讚美!2012年7月馬祖通過博弈公投,賭場度假村預定地選在南竿的無人島黃官嶼,以及北竿大澳山上的螺山;無法預期博弈開發會如何衝擊馬祖,原有的淳樸與自然是否因此改變,所以改變前應親自造訪,記住現在的美好。
鏡澳海景
芹壁
我們第二天來到馬祖第二大島北竿,連續多年都在北竿外礁現蹤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讓此地已具國際知名度。十月中造訪無緣見識其丰采,但保存最完整的閩東傳統聚落、素有亞洲地中海之稱 ~芹壁村,「神明比人多」的「廟村」~橋仔村,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悸動~壁山觀景,後澳村全國第一座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午沙北海坑道、螺山步道等等,仍深深吸引目光,滿載美好回憶

從南竿坐船到白沙港,只要15分鐘,因為交通便利,第三天早上和上班族、阿兵哥同一班船回南竿,抵達時還先禮讓上班族下船趕上班呢
船入港

北竿門戶白沙港到了,經擴建,也成了國內與小三通的商港之一
北竿港務大樓  

 

第一站 芹壁聚落
 
芹壁村是馬祖列島最負盛名的傳統閩東聚落,舊名「鏡港」,又稱「鏡澳」。名稱源自於村落澳口前有一突起的花崗岩礁石,因酷似一巨龜靜臥,居民稱它為「芹囝」,岩礁的四周海水清澈見底如鏡,因而稱為「鏡港」。由海面往陸地望去,村落好似鑲嵌於「芹囝」後方山壁上,故有「芹壁」之稱。
芹壁入口   

整個村落依山而建、櫛比鱗次的石厝,由於人口外流,被完整保存了下來。無人居住的古厝,由縣政府承租、規劃與整建,成為民宿、咖啡簡餐廳,委外經營。

芹壁村 
芹壁餐廳   
喝杯飲料,望著鏡澳灣與海中珍珠~「龜島」,渾然天成的海景,真的能洗滌都會人灰濛的眼睛和心靈
海景  


馬祖的石頭屋又被稱為"會呼吸的房子"。
芹壁石頭壓瓦  
為了適應海島風大的自然環境,在瓦屋頂上壓著一排排的小石塊。這種形式在閩東沿海民居中也常見,但馬祖不是壓在覆瓦上,而是在覆瓦之間再鋪一層仰瓦,仰瓦上壓石塊,使屋頂的抗風能力更強,又不妨礙屋面排水。既通風又方便修繕,真的很有智慧呢!

 

小巧的芹壁村53號天后宮
 芹壁天后宮

雖主祀天上聖母媽祖娘娘,但最具特色的卻是其中供奉的「鐵甲元帥」,不僅在馬祖地區是獨一無二的神祇,也造就出芹壁與眾不同的信仰文化。
鐵甲元帥2  

所謂鐵甲元帥乃「蛙神」。源自福建武夷山,由於青蛙是稻田害蟲的天敵,因此從事水耕火耨生活的閩粵人,普遍存有崇拜青蛙之習俗。而鐵甲元帥的由來,相傳是在大唐江西僻壤小農村「靖思村」的山澗,有隻青蛙修行成精。因見民間遭逢旱災,因而向上天諫言開啟溪道救民,而遭天罰,而後因護溪有功,奉封「將軍」,由於青蛙在福州話中的發音類似「鐵甲」,因此閩越百姓大多將之稱為「鐵甲元帥」。 所以當地導遊會糾正我們,不可以叫青蛙喔!之後鐵甲元帥信仰傳到芹壁村,更流傳著許多蛙神的傳奇,芹壁村民對祂的崇拜,更甚其他神祇呢。

消滅朱毛漢奸 精神標語 
聽完有趣的傳奇,在彎窄的巷道,最特別的就是見證芹壁村歷史厚度的戰地精神標語。儘管標語已經卸下任務,但是歷史在這裡留下了痕跡,也保有了記憶,看到不同標語,腦海中就浮現那段「蔣總統萬歲」的時代,在生活裡、在課本裡,它們曾經密集出現在雅的童年中,小時作文結尾,好像都會刻意加上「 解救苦難中的大陸同胞、中華民國萬歲」!那是專屬於我們共同參的特殊經驗,斑駁的標語,雖然荒謬卻是事實,讓人會心一笑,就像是玩尋寶遊戲,食尚玩家節目也曾和全部的戰地標語合照。
   
光復大陸
仔細看看,芹壁島上”最後勝利”、“光復大陸”標語裡,繁體“復”字的偏旁本應是“雙立人”,卻被石匠刻成了三點水。導遊說,蔣經國曾責問這個錯字,馬祖官員卻用“渡水反攻大陸”來解釋,後來蔣經國接受這樣的說法,乃至整個北竿島的”ㄔ”字偏旁,都變成三點水了。


芹壁村14號
海盜屋
傳說中的海盜屋,屋主陳忠平,據說因為賭光積蓄, 前往南竿投靠更知名的海盜大首領,後來雄霸一方。除了使用大陸進口的高級青花石,與一般民宅用石頭隨便堆疊不同,以"人字砌"工法建造,造型方正,是「一顆印」建築的典型代表作,屋頂還雕刻石獅子,居高臨下,規模和奢華度堪稱馬祖之最。

 民國初年,芹壁因蝦皮致富
蝦皮  
這有煙囪的建築就是製造蝦皮的民居住宿風貌
姐妹廚房  
芹壁村景
芹壁石階拾級而上 
芹壁村與海2  
新舊建築,正如同芹壁昔時繁華曾經沒落,卻也再生。拾級而上充滿歷史韻味的石階,不僅感受建築的優美,漫步其中,每個轉角、每塊岩壁、每條標語、甚至屋舍望出去的狹縫……,都讓人驚豔,駐足,流連忘返。芹壁鏡澳
廣廣笑容

有人說這裡是台灣的希臘 、更常被說的是地中海的普羅旺斯;像不像無法下定論,也許這樣稱呼是想引更多注意,但即使日後有機會去地中海,雅覺得芹壁風情仍會是獨一無二!因為這裡有一份回到家中的自在感,更因為這裡生活完全與海洋石屋相親,都市叢林的街景像忽然退到身後,彷彿是一個時間凝結的典雅古城,佇立於塵世喧囂之外。聽說芹壁的夜更是美麗寧靜,下次來訪,雅一定選擇住在芹壁的古宅!

離開芹壁後,我們環繞北竿,首先來到橋仔聚落。橋仔村位於壁山山谷內,歷經雨水切割形成山溝縱橫。境內小橋隨處可見,馬祖方言「仔」即為「小」,故名橋仔。因富漁鹽之利,曾為商業轉運港,昔日是北竿的第一大村。  穚仔村
橋仔大小廟宇林立,以「一村八廟」的姿態冠絕全縣,因為當時是有錢聚落,人們競相蓋廟,村落沒落後,形成「神比人多,廟比房子多」的特殊現象。這裡還能欣賞馬祖傳統廟宇建築的特色~除了以石頭疊砌成外,其格局簡單,沒有閩南廟宇翹脊燕尾、剪黏交趾、木刻石雕交錯運用的的堂皇華麗,但如行雲流水般的誇張山牆,簡單的線條大膽的配色,更顯其獨特之處。

『山牆』全名是『封火山牆』,馬祖的廟通常不大,有些座落於村外,難免疏於管理, 為了避免廟宇發生火災時波及他處,而加高了兩側的防火牆,加上些陰陽五行的概念,根據供奉神明不同,配合金木水火土的造型,像橋仔漁村的是火形山牆,而芹壁天后宮是水形山牆,看來比較柔和(導遊說,鐵甲元帥總不能用火,不然就是烤青蛙了

還有橋仔漁業展示館
穚仔漁村展示館僑仔漁村展示館內
展示橋仔過去漁業榮景的漁民所用的漁具,值得駐足欣賞。


展示館對面的玄天上帝宮旁小空地,年近古稀的王阿嬤賣的黃金餃,是此地的必嚐美味!
黃金餃
一碗七顆,50元!外型遠看恍若小粽子,煞是可愛。外皮採用煮熟的地瓜、太白粉以及適當比例的水,內餡則摻雜了花生粉、砂糖、芝麻粉與些許的五香粉,搭配黃金餃的綠豆湯,天寒暖人脾胃,夏天則清涼退火。煮熟後地瓜清香與花生香氣完美結合、彈牙有勁,真的很好吃喔。

享受美食當下,眼前海天交際,漁船點點,是另一種視覺享受!
望海
  


壁山海拔294公尺,是馬祖地區最高山,迷彩碉堡四處林立,最高點的指揮部為北竿防禦核心,與南竿相互呼應,箝制整個馬祖海域,是馬祖列島軍事重地之一。目前壁山營區仍然戒備森嚴,閒人勿進,給人一種戰地旅遊的異樣氣氛。
壁山莊 
北竿指揮部下方的公路旁,設有一座觀景台,是北竿為最佳的眺望點!觀景台旁有一軍方崗哨,旁邊的歩道即是總長730公的尺壁山步道,又稱「千階」,自古以來塘歧青年也必須通過壁山步道的考驗才能有資格娶得美嬌娘喔,目前是阿兵哥從山上往塘歧最快的路徑。
 壁山觀景
當霧季時,山頭在濃霧籠罩下隱約縹緲,猶如置身人間仙境;而晴朗無雲時,憑欄遠眺位在大沃山下的后沃村、填海造陸的北竿機場跑道、晶瑩細緻的塘后沙灘、熱鬧繁華的塘岐街道,及附近島嶼螺山、蚌山、無名島、峭頭、大坵、小坵等,盡入眼簾,甚是開闊。

延伸閱讀 (下)~沒有煙硝味的戰地解密:戰爭和平紀念公園、午沙北海坑道、坂里古厝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