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車
101年11月17日是台北市南海實驗幼兒園24週年園慶暨爸爸日活動,延續一貫從幼兒期就開始培養愛護地球,永續節能環保的初衷,本屆舉辦「綠色生活、守護地球」系列活動,包括與社區結合互動的「二手義賣go」;及促進親情與環保節能的「親子闖關活動」。

南海24週年園慶  

 園慶暨爸爸日的前的籌備活動:

主題宣導

節能減碳」~透過環境教育網站及圖片影片等,讓孩子了解二氧化碳造成地球溫度上升的影響。也從工研院的兒童節能網中,認識能源是「能讓東西動的力量」,知道能源有再生和非再生,及各種節能小秘訣!最後,還認識了可以辨識”聰明電器”的「節能標章」)

北極熊的家」~到體能室扮演北極熊,一開始極地還沒被破壞,在冰原上吃魚、玩遊戲或睡覺,很快樂!後來因為極地融化縮減,北極熊只能在小小冰塊上活動,還要面對天敵嗜殺鯨的襲擊及冰塊融化無處可休憩的狀況。以遊戲的方式感受氣候變化,居住環境改變的惡劣影響,體會「節能減碳,愛地球」的真義。
 園慶籌備  

「水撲滿」~南海存的可不是錢喔!是集結雨水,作為澆水、清洗地板等用水的水撲滿

「手帕印染準備」~小雨班園慶闖關關卡是「手帕最in」,需要新鮮小花草當材料,於是小雨滴帶著剪刀和盒子到前、後院收集,也趁此機會認識親近南海遍地可見的小花草(前院認識了酢醬草、構樹、咸豐草和車前草,後院認識了蕨類、黃鵪菜和雞屎藤。)

守護地球宣言 
 
各班要發表自己的「守護地球宣言」,小雨班是「請你少用碳多騎腳踏車,大家一起愛地球」。

 爸爸表情臉型創作
 表情&班服    

 製作班服這次小雨班的班服是凸版畫,比較費工!

班服背面以“小雨滴掉到哪裡去?”為發想,讓孩子用設計圖及貼上毛根的方式,畫出想讓小雨滴掉落的地方或物品,大部份的孩子都是小花等植物或是蝴蝶等動物,廣廣卻畫水桶?!只能說很有創意(還是異於常人


製作班旗
園慶班旗  

 


而園慶這一天,我們一家三口抵達時,校門口前人行道上的攤位皆已就緒,這次義賣所得要捐給伊甸基金會,因為各班老師是闖關活動的關主,所以由自願的義工家長輪流顧攤
二手義賣  
廣爸和雅都有盡一份心力(雖然不擅招呼的廣爸只賣了一樣50元物品) 這次義賣物品均是各班家長提供,保存良好,有些甚至全新,絕大多數僅賣十元,因為顧攤及闖關,雅敗家時間極少,不過戰利品都完好新穎,且總共只花40元喔!

九點前院集合,老天似乎作弄人,家長孩子就定位後,斗大雨滴開始降落,所以半小時的典禮活動(如園歌,律動)只能移至二樓禮堂,也因空間只能容南海幼兒,該由全場家長共呼各班孩子們編創守護地球宣言的和諧畫面此屆無緣實現,不過雖然下雨天打亂一些步調,但南海校區大,所以 「親子闖關活動」還是順利進行,關卡有:


環保節能認知的「節能標章
 

節能標章  
你認識幾個標章呢??

因為帶過安親班,雅了解老師們都知道一些眉角,在這過的第一關先行詢問,得到了要先抽預約券及應早點體驗的關卡訊息


天然健康觀點的「綠色生活

綠色生活     沙拉  

自備環保餐具就可以得到健康美味的沙拉喔!


紙的再利用的「再生紙

再生紙-抄紙
再生紙-瀝乾      

除了節能標章關卡老師提供訊息,闖關時善於觀察不傻傻排隊,到這關時,廣廣張貼的作品,是小雨班第一個完成喔

 

天然能源的「太陽的能量

 太陽的能量 太陽的能量~太陽能車  

好科技有趣的太陽能車競賽喔!

 

環境保護的「小草並不小

 小草並不小  
小草並不小2  
水土保持,淺顯易懂!


環境變遷的「北極熊的家

北極熊的家  

親子戴著白手套化身北極熊,行進在小冰塊上,搖搖欲墬中深刻體會到北極熊的困境

 

天然材質的巧思「手帕最印

手帕最in  
手帕最in製作  
 
此關是小雨班的關卡,要先抽預約卷,雖然廣廣爸父子用橡皮槌和彈珠通力合作,但是廣廣用力太大,所以葉型花型都沒有,作品真是不知所云

 手帕最in製作2

環境美化的「創意南海

 創意南海
廣廣在這關花了很多時間,大小一定要差不多,貼的位置要正,顏色形狀都要用到...這代表他做每一件事都很認真(還是龜毛?)

創意南海成品   

廣廣為作品取名為”爸爸的臉”

 

乾淨能源利用的「人力發電

 人力發電 
腳踏發電

家長踩腳踏車,孩子就可享受涼涼的風喔

腳踏發電2   


雨水利用的「水撲滿

 水撲滿雨水利用   

減低碳足跡排放量的「在地食材

 天然的尚好  

環境保護健康生活的「天然的尚好〜天然洗潔劑

 

節省能源的「省電王
省電王  

專業又生活化的儀器動手操作解說,連家長也長智識呢! 


健康生活的「巫婆的秘密(汽水怎麼來的

 巫婆的祕方-故事劇場 汽水是怎麼來的  

生動有趣的故事劇場,顯而易見的汽水實驗,孩子們都很專注 全部過關
這也是廣廣過的最後一關,全部闖關完成囉!

這次連同二手義賣,總共15個好玩的關卡,每一關除了有節能減碳,環保愛地球的概念與涵義,還有各式各樣有趣的遊戲和體驗。推廣最實際最生活化的環保理念,引導家長與幼兒體驗更深層的保護環境守護地球,在南海用心設計的歡樂饗宴中,我們共同度過豐富又有意義的溫馨時光呢。

 

溫馨回顧節能愛地球、牽手向前走~南海23週年園慶暨爸爸日歡喜踩街活動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