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灣台車 廣濟宮前櫻花  
有了廣廣後,太熱鬧的地方常讓我們望而卻步,被稱是另一個九份的「內灣」就在名單內,鮮少到訪!但因為廣廣爸喜歡植物、廣廣喜歡火車,搜尋資料,邀了老媽啟程到了內灣林業展示館,之後逛了老街,也因緣際會搭上賞櫻熱潮,雖然完成的是2月3日農曆年前的遊記,但目前五月是油桐花開螢火蟲飛的季節(內灣有成功復育出黑翅螢等6種珍貴螢火蟲家族),「日賞五月雪,訪夜火金姑」正是內灣最著名的,提供大家遊玩時參考
 
「內灣」位於新竹縣橫山鄉,地名由來有兩種說法,一說為泰雅族認為當地地形似香蕉(泰雅族語香蕉音似內灣) ;另一說法為內灣三面環山,過攀龍吊橋後地勢成灣狀,所以又叫內灣。也因周圍山陵環繞,有豐富林業資源,在林業興盛時期,林務局於此設立工作站,吸引上千伐木人潮,帶動商業發展及產業文化,而有「小上海」美名。
  
內灣工作站在日治時期主要是收集樟腦油及存放腦砂專用的倉庫,當時之宿舍為現今所見內灣工作站最初之空間樣貌。內灣擁煤礦業興起後,內灣工作站走入歷史,於民國92年間,轉型作為內灣老街上,具有教育休閒的林業展示館,使到訪之遊客對內灣林業文化有更深層的認識瞭解,傳達讓林業走出去、民眾走進來的功效。內灣林業展示館

室內展示區包括螢火蟲及油桐花等的介紹;廣廣阿嬤使用的木槌是展示館紀念章,雙面都可以蓋章,共有三隻槌子六個章,印章都是當時審查木材用的字眼,很特別。

還有
內灣林業歷史及內灣尖石地區珍貴樹種
 年輪與果實  台灣肖楠 野薑花

針葉樹有肖楠、扁柏、紅檜、香杉...,闊葉樹則有烏心石、毛柿、牛樟、茶樹、櫸木、黑檀、九芎...還有內灣特產野薑花等,是絕佳的自然學習教室呢

室外體驗區包括種樹DIY體驗(內灣「大嬸婆」帶領訪者認識樹木,體會早期伐木業的甘苦)內灣林業展示館庭院
景觀樹種及木馬道(林業生產時代,拖木馬和採礦,是風險高但報酬也高的行業)還有集材機、台車
內灣台車2    
台車的搬運能力比木馬好,通常用於較大伐區;軌道鋪設如同木馬道,須由高往低處,但有煞車裝置,故較木馬安全;台車大小則視軌距而定。雖然不會開動只能坐在上面,廣廣還是很開心!林業展示館不大,但認真走一圈還是收穫滿滿,與老街一牆之隔,卻獨有一份清幽閑靜!
內灣林業展示館祖孫照   
廣廣聰慧討喜,他的保母我的老媽可是居大半功勞呢

內灣林業展示館
★地址:橫山鄉內灣村大同路11號
★電話(03)5224163轉129.130
★費用:免費參觀

★開放時間:每週三至週日AM9:00-PM05:00
★假日有林業推廣志工駐館解說,平日團體(20人以上)需要解說,於10日前電洽或傳真申請。

出了林業展示館就是內灣老街了,昔日內灣老街是進出盛產林木及礦產的尖石山區的最主要道路,也因如此於50年代以中正路的街道為主向外發展至光復路、大同路、和平街、中山街及廣濟路等人潮都曾是絡繹不絕,然而隨著林業及礦業的產業沒落,內灣的盛況也由嘈雜歸於平靜。直到後期與當地有地緣關係的台灣漫畫家劉興欽以內灣為背景,畫了阿三哥大嬸婆系列作品,1999年期間,內灣力求轉型,將劉興欽筆下的漫畫人物作為當地觀光題材的主題,又漫慢的發展起光觀人潮。
打彈珠 內灣商家
漫畫內灣  
漫畫內灣村
內灣老街,電線桿、指示牌、店家招牌上,處處可見漫畫人物的雕塑,伴隨你遊遍內灣。難怪又稱為漫畫街!
當地居民以客家族群為主,老街上多以紅磚砌柱及地基,加以木作屋身、門窗及屋頂,再以合板瓦或日式文化瓦覆蓋於屋頂的傳統街屋,代表建築應屬「內灣戲院」!

內灣戲院  
日據時期內灣當地居民大都以伐木為主,內灣戲院的前身為放置林木材料的場地,後因體恤工人的休閒需要,規劃建造成木造二層樓日式風格的戲院,於1940年完工,至今年過半百保留當初原貌,為台灣保存最好的古老木造戲院。也是春秋茶室、多桑等電影的拍攝場景。民國七十年關閉後,曾荒廢20多年,之後被台灣商人買下,成為一間充滿濃濃懷舊味的客家餐館。戲院門口的柑仔店,放置著金柑糖、陀螺、芒果乾、黑人牙膏糖等古早味糖果。


內灣戲院裡除了展示台灣早期生活文物、復古電影海報之外,還有以電影為主題的餐點:八二三炮蛋酸辣烘蛋、桂花巷羊小排。以及具故事性的「阿媽ㄟ孝順菜」還有以宴席菜尾概念做成的「十全十美」等。餐廳內全天播放老國片,時間充裕不妨慢慢用餐,靜靜欣賞侯孝賢、吳念真、瓊瑤系列等130部大多是金馬獎得獎作品的經典國片。

內灣戲院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中正路227號
電話:03-584-9260
營業時間:11:00~19:00


橫山采風館
橫山采風館 
一樓是可容納五百人的舞台餐廳,而二樓主要展出傳統客家農莊文物,還有古早味店鋪及桌椅器具等,另外在走道的兩旁掛有四、五零年代台灣早期電影海報,充滿著復古的味道,來到這可以了解早期客家文化。

橫山采風館
地址:橫山鄉內灣村9鄰大同路99號
電話:(03)5849406

可惜沒進內灣戲院用餐,到訪橫山采風館,也未營業想一窺究竟的可以橫山鄉.內灣~橫山采風館&內灣戲院

雖然無緣入內,但橫山采風館外面也有仿穀倉的置物間,還有初開的櫻花橫山采風館母女  

借過  
後方有一不知名雕像,廣廣耍寶地推他說:"請借過!"

穿過此區有階梯,往上爬是一條公路,對面就是一條枕木步道
油羅溪河

枕木步道前方就是貫穿內灣的油羅溪河,溪寬約100公尺,風景宜人,「內灣垂釣」是新竹八大勝景之一。不遠就是橋長 150 公尺,新竹縣境最壯觀的吊橋~內灣吊橋,緊連著南平生態區及櫻花步道,賞螢賞櫻賞油桐,四季變化各有千秋。油羅溪河堤步道
不過我們沒有前往吊橋,只停留在枕木道觀景,不同老街的喧嘩,這裡像一幅寧靜美麗的畫,打個盹還是情人夫婦親子攜手漫遊,都很享受。

原路回到了內灣老街,在內灣十美導覽圖後有廁所,而前方有一攤販賣可愛吊飾
內灣攤販  
精美便宜外,廣廣雞婆的個性又犯,認真找了十二生肖排整齊,可是我們最後只買一個,還不是12生肖的,但是店家全程都耐心親切笑看著,大讚

到達內灣車站前,內灣3D動感電影院吸引目光
內灣3D動感電影院    

3D動感電影
有叢林雲霄飛車、南極冰河競速、樂園雲霄飛車、星際大戰、銀河賽車、勇闖鬼屋、阿里巴巴六部片可挑選,只要50元 ,隨著影片起伏,蠻有臨場感的!

除了內灣戲院,內灣吊橋,懷舊風的還有內灣車站內灣車站
至內灣亦可搭乘內灣支線小火車,內灣支線全長約28公里,全線有十個站,建造目的也隨著時代的變遷,運過木材、煤礦、石灰礦、水泥、玻璃、化學原料、旅客等。2007年3月1日因為高鐵站連接工程的關係停駛新竹市到竹東,但竹東到內灣區段仍然通行(對開11對班車)。因為內灣火車站是1951年第三季通車,建築屬於50年代的風格,採用水泥粉刷牆面及部份瓷磚,蝴蝶氣窗及左右推動的木框玻璃窗,目前車站仍保有通車紀念碑、火車過磅站、火車頭加水塔等,是個
樸實無華,懷舊卻韻味十足的車站
 內灣車站合照  
最吸睛的是相當有特色的外牆裝飾,2003年劉興欽漫畫和提字。上題文字
「彩雲瀰漫櫻花開,火車遨遊賽神仙。大嬸婆婆來作伴,世外桃源在內灣。」
下刻畫讓內灣聲名大噪的大嬸婆坐火車,這也是劉興欽漫畫家的母親化身。


位於內灣火車站正後方的劉興欽漫畫發明展覽館,原本是三間閒置的鐵路局員工舊宿舍,第一棟介紹劉興欽的發明史與漫畫史為主的特展館。第二棟介紹劉興欽的生平事蹟,及大嬸婆、阿三哥以及機器人的創造誕生過程的主題館。第三棟則為禮品商店及礦坑文化區,礦坑隧道可以讓小朋友實地體驗內灣早期煤礦工人匍匐前進的辛苦情境。走一遭,就能窺見漫畫家、發明家劉興欽筆下的漫畫人物與內灣景點的串連,在觀光的同時,也能感受到地方文化的活力!

再往老街的端點村內居民的宗教信仰中心~廣濟宮的路上,美麗的櫻花盛開!
櫻花3
櫻花1   櫻花2  
內灣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是新竹日籍人士躲炸彈的地方,當時日人廣植櫻花,因而又名櫻花部落,一邊欣賞內灣小火車進出站
就在粉嫩淡雅的繽紛中,結束了這趟內灣輕旅行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