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火蟲燈籠  
廣廣101年的下學期童軍團集會很大自然,4/20去讓廣爸稱讚有加的城市農場-準園生態莊園賞螢,當晚欣賞到舞動的星光,很是浪漫;而5/25在南海幼兒園植物探索,雅也跟著大長智慧呢!(下圖先讓您動動腦,答案文末有喔!)
千元鈔植物  

北市五股區的準園生態莊園,緊鄰五股交流道,佔地約4.5公頃,原為五股垃圾山所在地,目前為新北市都會區唯一合法的休閒農場。園區擁有大台北地區難得之萬坪綠地景觀、花架步道、多樣性的蘭花區、流水景觀設施...,內涵豐富,生態全年可見!
準園  
                                      (上圖截取自網路)
只可惜那天陰雨,加上下午才集合進行賞螢活動,清楚的戶外照片不多,有興趣的可見愛評網中文圖並茂的介紹
♥ 北台灣最大螢火蟲復育基地~準園♥


還提供配合學校課程結合領域教學、專業教師生態體驗綠色遊學的戶外教學及結合藥、香、水草,提供健康美食的螢光餐廳,和大型的會議場地與聚餐空間。
準園餐廳  

準園室內
即使天氣不好,但準園戶內還是很有看頭:溫室蝴蝶園、植物故事屋、小型溼地生態池等及各式解說
準園室內2
 準園蝴蝶解說   
  
晚餐是自助餐,用餐場地有介紹青蛙小魚的解說及水族箱生態,飯後就有專業的解說
準園室內用餐  
而且是水族箱裡的小青蛙活體觀察...更令人印象深刻,之後製作螢火蟲提燈


而因為下雨,擔心地上溼滑,無法走賞螢步道,但在棚子下欣賞點點星光

「小小螢火蟲,飛到西飛到東,這邊亮,那邊亮,好像許多小燈籠。」就像這首兒歌,俏皮浪漫!看到這裡,覺得錯過螢火蟲繁殖季4~5月而覺得可惜嗎?這裡還有透過技術復育,天天可以賞螢的螢火蟲祕密基地

 螢火蟲秘密基地  
準園螢火蟲解說   

準園螢火蟲復育室有兩區,第一區是黃緣螢飼養區(註1),飼養缸裡可一目了然少有機會目睹的蟲卵與幼蟲的活動狀況,牆壁上還有介紹其生態的各式海報,是實地觀賞閃亮螢火蟲的最佳行前課程。第二區黑漆漆伸手不見五指,卻是螢火蟲最棒的生存環境。不同品種的螢火蟲的亮度、閃的頻率與強度都不相同,這正是尋找配偶的依據。螢火蟲不只成蟲會發光,連完全變態過程的前三個階段:卵、幼蟲、蛹也會發光。真的是收穫滿滿,大大開了眼界。

準園有美食、老樹、綠草、水景、山脈、鳥類、爬蟲生態,還有大台北地區半小時內可抵達的浪漫賞螢,適合全家大小來一趟悠閒學習之旅喔!

準園生態莊園資訊
地址:新北市五股區新五路二段70號
電話:02-2292-2466
營業時間:園區09:30~21:00,每週一公休;餐廳下午茶11:30~20:00
入園門票:100元,可抵消費50元 校外教學套裝250~400元
交通指引官網


 5/22 是植物探索:認識植物與植物遊戲,分為四個關卡及DIY

聞與摸


後院樟樹是本關觀察主角:由平地一直到海拔高1,800m的山地都可以看到,為我國珍貴用材和經濟樹種,日據時代台灣全島分布面積有110多萬甲,可惜被日本大肆砍伐運回日本用途有:

1.行道樹及防風林用:枝葉濃密、樹形美觀,可作庭園行道樹及防風林。
2.建材及雕刻用:木材質優,抗蟲害、耐水濕,建材、造船、家具、雕刻都適用。
3.提煉樟腦丸、樟腦油:根、木材、枝、葉均可提煉,供醫藥、塑料、炸藥、防腐、殺蟲等用;樟腦油可作農藥、肥皂、假漆及香精等原料。

老師先帶著觀察莖,樹幹通直,樹皮紅褐色或灰褐色,有縱粗裂紋,還講了一段台灣雲豹守在樹上狩獵,但因樟樹少了,台灣雲豹也少了的故事!也讓孩子們去摸鄰近光滑的芭樂樹幹,比較差異
樟樹與芭樂樹  

因為會識字的廣廣說了”這個樟好特別,有木字的”老師補充樟樹名字出自於《本草綱目》記載,「其木理多文章,故謂之樟」,所以在「章」字旁加了一個木字!最後觀察樟樹葉子:柄細長,先端尖銳,葉微波狀緣,葉脈為三出脈,脈腋具有凸線,葉子表面深綠色,背面粉白色,搓揉有樟腦的辛香味。之後就要孩子以外觀及樟腦的香味,撿拾五片樟樹葉來做挑戰。

 
兔子徽章

每次送廣廣上學,常見校門這棵花期很長(冬至初春),像櫻花般滿樹繽紛煞是美麗的樹,因葉形似羊蹄,曾聽廣廣爸說過,一直以為是「羊蹄甲」
紫荊  
關主老師說是「洋紫荊」,本來以為是別名,但回家查了資料,因為開花葉茂盛,雄蕊五枚,正確應該是羊蹄甲和洋紫荊的天然雜交種的「艷紫荊」喔(註2)!最早發現的地點在香港,因此又叫做香港蘭花樹或香港櫻花呢。
 兔子徽章3
兔子徽章

此關老師也教孩子用「艷紫荊」的葉子做兔子徽章


 鬥車前

南海前院操場及後院山坡遍植的車前草是此關的主角,為利尿劑之上品!多年生草本,葉片形狀如飯匙,故又稱「飯匙草」,五條明顯的弧形葉脈,淡綠褐色穗狀花序,數支花莖凸出於飯匙形葉片中間地帶,形狀特殊,極易辨識。
車前草  

別名牛舌草、牛耳草、五筋草、五斤草、車輪菜、牛遺...等,老師就別名講了許多有趣的小故事:如剝除抽出五條弧形葉脈幾片綁在一起,就是簡易的鍵子;還有古時候交通以牛車為普遍,因此道路上常見牛隻的排泄物,而車前草常從其中萌芽生長,所以又被稱為「牛遺」。另外,古代隨著軍隊的移動,伙食須就地解決,而伙夫們常採其入菜或煎茶給同僚食用,因為於車輪下可被尋得,大夥兒則暱稱它為「車輪菜」。這些別稱既貼切又自然,也顯示了它在不同環境下,對於人類所產生的不同貢獻。

門車前  

最後就讓孩子找淡綠褐色穗狀花序玩「鬥車前」,大自然真的是孩子最好的遊戲場所呢!

 賞花趣  千元大鈔上有幾種植物?

梅花、菊花、七葉一枝花 
千元鈔七植物1  

千元鈔七植物2     
射干、金線蓮、麥門冬、大薊,好些我們還不大熟悉,沒想到千元鈔上
竟然有7種植物呢!


闖完關後,DIY作綠豆栽培室及
用粉筆或塩製作許願瓶
許願瓶DIY    

我願是繁星 捨給一個夏天的夜晚
我願是那月 為你,再一次圓滿
雖然白髮蒼蒼 我仍願是你腳邊的爐火 與你共話回憶的老年 (註3)
--------------------------------------------------------------
感謝Lulu Chu團長也開放給家長製作,我許的願望依舊,也希望同大家的願望都能成真

 

註1:螢火蟲分陸生與水生,其中水生黃緣螢最親近人們,只要乾淨的水田就可見其蹤影。五十年前,五股泰山一帶都是稻田,就有許多黃緣螢,無奈後來土地開發,螢火蟲消失,於是準園才以黃緣螢為主要復育品種,先在室內復育,等一定數量後,就放生至園區營造的溪流。除了黃緣螢,準園也復育了黑翅螢、台灣窗螢、橙螢、端黑螢、雲南扁螢等,種類眾多。

註2:羊蹄甲、洋紫荊、豔紫荊比較表 

註3:截取自~蔣勳詩 <願>,全詩專訪蔣勳:美學與生活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