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的休假過去一是給孩子(霆霆預防針,廣廣學校活動,慶祝生日),二是因身體不適(休息,按摩),去年將近年底, 應該也要有一天假期是屬於自己,完全放鬆悠閒。想來個文青之旅,想起先前不經意滑著臉書,牆面上出現了 「好樣文房」!一個幽靜恬適的閱讀空間,被它日式老房的獨特風格吸引,就是它了。
閱讀空間.JPG
  
又正巧一個文靜的朋友FB丟來問侯的訊息,想說一起聚聚話家常,找個好樣文房臨近的餐廳,一查發現臨沂街上有好多特色餐廳(以後可多去尋寶了),挑了一個在同條路上走路1分鐘可到達, 由魏得聖導演的電影工作團隊開設的「特有種商行。電影咖啡」。此篇就記錄我們佯裝優雅文青,在輕音樂書香下閱讀悠閒的一天特種商行合照.JPG   

好樣文房臨近捷運板南線忠孝新生站,我坐公車在仁愛路臨沂街口下,依著Google地圖,巷弄延綿彎曲,卻乾淨安靜。台北市臨沂(ㄧˊ)街隸屬中正區,橫跨台北市主要精華路段,如信義路、仁愛路、忠孝東路等,坐享生活機能便利之餘,又因位處巷弄,商業行為不多,可保有生活隱私。之所以巷弄曲折,是因部分路段原是柳公圳支流,填平後成為現有蜿蜒巷弄,過去因發展早,早年多為政府官員宿舍、還有日據時代遺留下來的日式房舍,區內老樹多,綠覆率頗高,在炎夏的熱島都市內,保有一處清涼環境。
好樣文房入口.JPG  
露臺2.JPG
而抵達好樣文房時,外觀是高聳氣派的大理石門牆,緊鄰豪宅頂禾園,不仔細看還以為是豪宅的附屬後花園。文房
採個人網路預約,一天開放4個時段,每時段上限12人。我預約的是第一梯次10:00-11:50,入館前檢查身份證件,須核對身分才能入內。

 好樣文房入口2.JPG 
牆上書法家董陽孜的文房題字

文房椅子.JPG
露臺.JPG

戶外清幽亦適合獨處,只是入館時間受限,文房人員建議我們館內時段結束後再逛戶外。

進入玄關處映入眼簾的是用陶瓷彩繪製成的碗燈,腳下的復刻馬賽克磁磚有著特別的花紋
玄關.jpg
為了保護文房內歷史悠久
的木質地板,必須脫鞋穿著襪子才能進入(若當天未穿著襪子的訪客,好樣文房也很貼心在鞋櫃上有準備襪子,離開時再歸還給文房回收即可!)

入內後,另一位文房導覽者慢步的引領大家熟悉環境與解說這裡的歷史、創造理念。這裡原是幸町日式宿舍, 是日據時代的商務官員宿舍,國民政府來台後改作為員工眷舍,由於具有文化與建築史價值,台北市文化局於96年5月指定為歷史建築,後來因文化局老房子文化運動,2013年時好樣集團(VVG)重新整理與經營,細心修復後於104年12月1日對公眾免費開放。

  應接室.jpg     

擁有百年歷史的宿舍,在整修後保留了原本檜木構造,玄關進來第一個空間是應接室,是每隔兩個月換展的展覽空間,透過不同方式呈現,關於畫的閱讀響宴。這次作品是楊允城和日本男孩(奧村門士)的聯展”少年故事”。

 
楊允城:14歲的少年,從簽字筆繪畫到油彩表現,運用不同媒材展示他對創作的熱情。 奧村門土:來自日本福岡縣的13歲男孩,透過照片可描繪相似度極高的人像畫。
少年故事.jpg

 牆上貼著很多知名的藝人明星與政治人物,令人莞爾。還可將楊允城”我畫的很多很多人”系列小卡帶回紀念。

此處除擁有建築歷史的傳承意義,亦是建築生活美學融入閱讀的一座優美空間。
 書齋.JPG   
屋內古今元素交錯,主閱讀室的座敷屋樑上懸掛著一道清朝道光年間的牌匾「古之遺老」
古之遺老.JPG  
沿廊.JPG

在沿廊一角更有日式的氛圍,小木桌坐墊,還可一窺房屋底部的日式建築工法
閱讀空間2.JPG

  古風琴.JPG      

與另一轉角空間內的古風琴、老時鐘、鐵窗花、舊皮箱,以及多台打字機
好樣書櫃.jpg
打字機.jpg
(想到了高中的打字課,那時家裡也有一台呢!)這些具有歷史感的物件,放鬆了來訪者的心境,時間彷彿也慢了下來。
沙發 (2).JPG
    
帆布區隔.JPG 
文房裡空間不小,每個區塊設計風格不太相同,但有個共同點就是以居家概念設計,讓人舒服自在。而藉以區隔個人空間感的布簾,是出自台灣手工布的設計品牌「儒家LU+」,藉著布簾在燈光與自然光線的投射下,擁有晨昏不同的視覺美感。 
屏風.JPG      

吧檯與午茶用餐區
下午茶.JPG    

下午茶2.JPG

閱讀空間3.JPG

藝術品.jpg
餐區有來自日本大阪的課桌椅,吊掛的是DHHs 東海醫院設計的燒瓶燈,旁邊還有藝術家林怡芬的雕塑作品,以小熊農耕、小狐狸上學等動物型態呈現溫潤童趣
動物雕塑.jpg

閱讀不只限於書本,好樣文房是跨界閱讀空間設計的最佳展現舞台

解說後是自我閱讀時間。文房迄今有約4000冊藏書,一半由好樣集團提供,另一半號召公眾募集而來,種類多,有大量外文書籍。館內沒有任何電腦檢索設施,書籍以文字與圖像分類,就是為了讓參觀者親自瀏覽、尋找及翻閱,但是桌上不時擺放難得遇見的品味好書或原文經典,方便輕鬆閱覽。因為入館時間限定兩小時,又是第一次前來,著重環境熟悉,雅挑選了旅遊書及自然圖鑑,選定幾個喜愛的角落慢慢翻閱

閱讀2.JPG
不管是把向著格子窗外的躺椅,或是一整面的落地窗戶前
沙發.JPG 
還是斑駁的古老沙發或是古風琴前,閱讀空間隨心所欲
古風琴.2.JPG

個人閱讀室.JPG    
還有一間特別的小房間,專門給喜歡獨處不被打擾的朋友們,安靜的沉溺在書中的美好時光。
個人閱讀室3.JPG

書桌上一臺老打字機一座老檯燈和現代感的地球儀及小植栽,這樣復古的衝突美感,呈現在同為新舊並依的文房許多空間裡。

桌上還擺一個「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的字句,語出王維的「山居秋暝」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JPG  

 -------------------------------------------------------------------------------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

是首描寫秋日夜景的詩,給人閒適之感。在這寧靜親切的氣氛中,儘管沒有明媚的春草,但怡人的秋日山居,實在值得王孫公子多留連啊!詩人言外之意未嘗不是說:儘管沒有什麼功名富貴可爭取,半閒適的生活,更值得人們用心品嚐!這又多符合今日的意境及雅的嚮往啊 
 回收簍.JPG
閱畢的書本可以放在牆角的回收竹簍中,再挑選下一本繼續閱讀。


獨白是深度的表態,靜謐和詩意的自我共鳴。
獨白同時意味著冷靜、清晰思辯。
我們僅提供個人報名, 希望以沈靜保持思緒之間的距離:

早晨十點鐘來自陽光的邀約、溫暖12點正午的暖食閱讀、
午后二點的漫遊時光、傍晚沉澱舒緩的四點鐘。

在此,
建築思緒,
書籍為緯度, 雜誌為經度, 文房為世界。


以上截錄官網上的介紹,貼心的好樣文房在感受書香氣息過後,準備了小點心給大家品嘗
文房下午茶.jpg

在報到時有發給一張名片大小,可供飲品選擇。
文房下午茶2.JPG    
或許閱讀,不單單被一本文字框架著,兩小時的閱讀時光,從文房導覽、文字的探索,到空間設計,置身美好時光流動中所形塑的故事, 讓閱讀所能呈現的各種面向有深刻解構與重組的新想像。最後再佐以手沖飲料與可口甜點,為這次的閱讀時光畫下完美的句點。


好樣文房大門口續走1分鐘就抵達特有種商行咖啡店,這家咖啡館位於忠孝新生站二號出口附近的巷子內,附近不乏販賣咖啡的店家,但是什麼吸引入找到後面這條巷子來呢?

原來
這間結合了咖啡、輕食、雜貨、市集、電影、展覽、座談的餐廳大有來頭!。官網介紹:特有種 = 特有種類 = 特別有種。是由魏德聖導演發起,策動這群長期併肩打仗的幕後電影工作夥伴,以時間與氣力,喚醒台灣特有種的態度與神情而開設。這樣取名很有趣  

 特種商行入口.JPG
看幾篇遊記都有介紹入口放著曹佑寧在《KANO》裡載初戀女友的腳踏車,但到訪時不知是移走了,還是被遮住了,並未看到。
特種商行.JPG

進入後是個寬闊的院子,兩邊各放了兩套桌椅,若是春秋午後及夜晚前來,應該頗有幼時庭院乘涼話家常的舒適感右邊地下室是設計公司入口,特有種商行也接視覺設計、品牌商品設計開發、主題活動及企業之形象宣傳視覺設計等case喔!! 
特種商行商品.JPG

左邊入口有不同的木箱堆疊成的樓梯,進入後有幾個區塊,分別作為商品展示販售、書籍展示販售、洗手間,右邊就是寬敞的座位區。
特種商行 (2).JPG

特種商行景.JPG
店內擺著各種舊家具,不管朋友間慵懶地聊天或者使用電腦工作的客人,都能各得其所。
特種商行座位.JPG
點餐吧檯.jpg
室內裝潢,只留毛胚,裸露出水泥牆面,安裝上昏黃的燈光,光線投射,營造一種舊日時光的情懷。
 特種商行座位2.JPG

置身特種商行,很難不注意到這家咖啡館與電影的關係密切。有看過《賽得克.巴萊》和《KANO》這兩部電影的人應該更有似曾相識的驚喜,因為這裡有好多當初拍電影的道具戲服,也販售電影周邊及自創形象視覺商品,而沒有限制用餐時間更是佛心來著,這個復古且有溫度的場域,每個角落都可以發現電影的痕跡,可以消磨不少時間啊!
特種商行合照2.JPG

健腦丸的招牌實在很搶眼啊  
特種商行收藏.JPG

除了拍片的道具和電影周邊商品,這裡還打造一個山陽堂書局,裡面放了一些珍貴的拍片資料(據說之前連導演的金馬獎座都放在這裡),還有設計、創意相關書藉可以自行借閱。  

特種商行收藏 (2).JPG     
特有種的裝潢有很多細膩之處,電影 x 設計團隊不同的視角設計的,比一般咖啡廳更多了種獨特的氛圍,在這裡拍照真的很有氣氛    

老月琴.JPG

特種商行詩.JPG
店內有一片大黑板,寫上吳晟的新詩和貼了一些明信片。還有一句話「一隻魚從天上飛下來,我想我是值得了」--魏得聖 還有導演簽名,一開始不懂文意,看別人遊記有寫導演把自己比作"黃金魚將"這件事,他形容自己像魚一樣跳脫自己的小水缸往外躍下、體會當下,是一對自己生命的賭注,原來這段話有這樣的意義存在!
便所.JPG    

而有趣的是"便所"藏在牆面裡,細看門把竟來是用直笛做的,也太妙了      

 便所門把.JPG

特種商行採用半自助的方式,一開始服務人員先帶位並送上菜單。然後幫忙點餐送餐,接下來餐具和水的就要自己動手啦!而翻看他們特殊設計的菜單本子,實有有趣。
特種商行菜單.jpg
    

中午用餐,雅選擇套餐,和朋友合點了沙拉。選擇不多,但大量使用台灣農產品自製手工餐飲,還算美味、營養特種商行餐點.jpg 特種商行沙拉.JPG   

一邊品嚐媽媽式的美味料理,一邊品味魏德聖導演的電影世界,有置身在電影中的錯覺,真的是一件蠻有意思的事。喜歡國片的、喜歡魏得聖導演的作品、喜歡電影的、喜歡設計的、喜歡文創產業的大家,相信都會喜歡這裡。

很難想像台北都會中有這樣兩處所在,在細心修復的日式老房靜謐閱讀,還細心送上手沖飲料與甜點;在以日式復古氛圍品嘗輕食享受電影文創。只要付出時間,臨沂街上的文青所在回報的將是一段無價的美好閱讀時光,不管你閱的是書、是建築、還是美食,讀的是音樂、是情誼還是悠閒。每一次的停駐,都能引領出每個人不同的閱讀風景。

 沿廊閱讀.JPG 


好樣文房 VVG Chapter官網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臨沂街27巷1號 
電話:02-23419662 
營業時間:週二至周日 10:00 – 18:00(分為四梯次,每次2小時) 
費用:免費,但須於官網個別預約(需要年滿十五歲以上,每位讀者均需個別預約,每梯次以十二人為上限)

1.單筆預約僅限本人入館,預約當日非本人及未攜帶身份證件者,請恕無法入館

  2.優先入選第一次到文房使用的讀者。 


  

 特有種商行官網

營業項目:飲品、甜點、輕食、文創商品、設計。
營業時間:11:30-21:30(最後供應飯類時間為20:00)
訂位時間:(02)2341-1785#17
(多人訂位以及包場請提早兩週)
商家住址:台北市臨沂街27巷4之1號(捷運忠孝新生站5號出口)

備註:不收服務費,不限用餐時間。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