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第一胎時,廣廣胎位很早就頭向下!住院到自然生產2.5小時,產後第二天就可以下床,所以如果可以,第二胎我也希望自然產,但二寶到33週都還是"臀位",所以醫生要我做"膝胸臥式"矯正運動,除了很辛苦的運動兩週,我們(包括廣廣)不時對著二寶喊話"頭朝下"喔!35週產檢時,二寶頭向下了,聽到時真的很感動!也藉由此篇介紹"胎位"的型式與改變胎位的方式
  


自然產無論對寶寶或媽咪來說,都是最棒的生產方式,因此到懷孕後期,許多媽咪開始擔心胎位不正的問題,事實上,胎位不正除了會影響生產方式外,對胎兒健康和媽咪孕程都是沒有問題的,因此 媽咪可先採取溫和的運動方式矯正胎位,但非不得已的狀況,仍需以剖腹產比較安全喔!

正胎位 有助於順利自然產

所謂胎位正,指得是胎兒頭朝下臀部朝上,所謂胎位不正像是臀位、斜位、橫位,或者是顏面位(註1表格),都屬於胎位不正的範疇,且特別是以臀位居多。而最佳的生產方式應以寶寶的後腦勺先出來,也是最適合自然產的胎位,也就是所謂的正胎位。不過,胎位不正並不會對懷孕過程以及寶寶的日後發展造成影響,只是在接近生產時需考慮生產方式,所以若胎位不正選擇剖腹產會比較安全,也能避免產程遲滯造成的危險。

常見的胎位先露部位
胎位

正常胎位
胎位不正

 
 

頭位(枕前位):胎頭靠近恥骨或肚皮附近,寶寶的臉可能朝向妳的背部、背部稍微朝向妳腹部的一邊,這種姿勢稱為枕前位或枕骨前位(枕骨為寶寶頭部後面),是寶寶通過骨盆的理想姿勢---他能把下巴塞在胸部,以適合通過骨盆,生產時稍微轉向產道。多數寶寶都採用這種姿勢。

 
 

1.  顏面位(枕後位)胎頭向左、右、上,先露部位為下巴,寶寶的背部靠向妳的背後,臉朝向妳的腹部,大約只有百分之五的寶寶無法變為枕前位。如果妳的寶寶屬於這百分之五,並不表示妳就無法採行自然產,但寶寶在這種姿勢中無法適當地將下巴貼向胸前,下巴通過妳的恥骨弓下面。這種胎位將使產程拉長,令妳在分娩期間背痛,可能更需要輔助生產。如果媽咪的骨盆較小,生產時胎兒的臉部容易卡住造成窒息。

 

2.   臀位:其中單純臀位最多,胎兒的髖關節彎起來,臀部向下,且膝蓋高舉。還有兩腿可能向上伸直(伸腿臀位),也可能單腿或雙腿朝下(足式臀位)。如果妳的寶寶是臀位,三十七週時可能需要體外迴轉術,婦產科醫生會將手放在妳的腹部,試著把寶寶倒轉過來。

3.   橫位、斜位:胎兒肩部或軀幹部位朝向產道,而斜位可能是暫時性的,接進生產時有可能轉成橫位或臀位。除非寶寶自己轉向,否則你需要剖腹產。


胎位隨時都在改變 
30
週為關鍵

不過,評斷胎位正不正,依照媽咪懷孕週數會有所差異,隨著妊娠週數的增加,胎位不正的比率也會隨之遞減,所以胎位其實是隨時在改變的,因此我們常聽到有些媽咪一開始很擔心胎位不正,但到最後一刻寶寶突然很合作,自動轉成正常的頭下腳上胎位,因此如果醫師告訴您胎位不正,仍可再等個幾週,因為這算是很常見的狀況。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徐金源表示,寶寶在子宮內靠近預產期時,會慢慢下降內旋轉,接著子宮收縮擠壓出生,而胎兒在子宮裡的位置因週數而有以下的不同:

28週之前:隨時都在轉動,因為子宮空間大,胎兒也較小,且子宮內充滿羊水,胎兒在內部就像一個游泳池一樣讓他隨意改變位置。

30週:此時是關鍵期,可以進行評估胎位是否正。

32~34週:如果是第二胎的媽咪有可能到後期才轉正

38~39週:如果還是沒有轉正則需剖腹。

 

Attention
胎位不正自然產的危險!

一般而言,懷孕三十六週之後,幾乎已可確定胎位,如果仍是胎位不正,則應審慎與醫師討論分娩方式。生產基本上必須要符合母子均安為原則,如果堅持要自然產,則需符合安全分娩的三大要件:

A.完全臀位胎兒應該是完全臀位。因為胎兒如果屁股同時與兩腳朝下或僅一 腳或兩腳同時向下伸展都可能不安全。

B.胎兒體重:胎兒體重最好不要超過三千五百公克。

C.骨盆寬廣:媽咪有寬廣的骨盆腔及產道。

因此,若為不完全臀位(臀部朝下,兩腳膝蓋彎曲盤坐在產道出口;膝關節彎起,膝蓋、腳部靠近子宮頸),或者橫位(手在前),則必須採取剖腹產。胎位不正若硬是採取自然產,徐金源醫師提醒可能有以下的兩大危機。

危機1:臍帶脫垂

表示孕婦骨盆與胎兒先露部位間有空隙可以容納臍帶,因此臍帶比胎兒更靠近子宮頸,或是與胎兒最靠近子宮頸的部位並列或在側邊。胎兒的臍帶脫垂,使得媽咪供應胎兒的血流阻斷,可能造成胎兒容易因缺氧、窒息而致命。

危機2:產程遲滯

胎位不正可能會使胎兒無法順利娩出產道,而胎兒過大、多胞胎、腫瘤等,也會使胎兒無法順利通過產道。此外,媽咪骨盆若過於狹窄,可能使子宮頸口不易擴張,導致胎兒不能通過產道。

 

轉吧!改變胎位的方式

事實上,造成胎位不正的原因其實是沒有定論的,徐金源醫師表示,有些是不明原因的胎位不正,第一有些可能是因為母體因素,像是有子宮肌瘤、子宮畸形、前置胎盤,或者生過很多胎,第二則可能是胎兒本身因素,像是早產、巨嬰症、先天染色體異常、多胞胎等等,因此在不同孕期配合醫師產檢是很重要的,以免最後因為胎位不正造成生產困難。

雖然胎位不正並無預防的方式,雅找了幾篇文章,仍可藉由如下五個方法來矯正
(最常見有效的是後面兩個)
 

1.坐著時膝蓋低於臀部。

2.站立時盡可能稍微斜靠,例如:靠在工作檯上,如此使得寶寶有更多空間可以翻轉。

3.游泳---最好是蛙式,浮力給寶寶更多轉動的空間。

 

4.膝胸臥式:可在懷孕後期在家裡進行膝胸臥式運動,像貓一樣,不過讓胎位變正的效果並非百分百。
膝胸臥式

姿勢

在床上或軟墊上,採跪伏姿勢,兩手貼著床面,臉側一邊貼床面,雙腿分開與同寬。

時間

維持此姿勢約2分鐘,逐漸增加至5分鐘,10分鐘,每天三次各做10~15分鐘。(我的婦產科醫生,發現寶寶正在動時,做最有效,雅自己剛開始做時,持續個兩分鐘就覺得快掛了)

注意事項

胸與肩盡量貼近床面。雙膝彎曲,大腿需與地面垂直。

5.外轉術

約在37至39週間做,先給予子宮肌肉鬆弛藥物,也就是安胎藥,在超音波的監測下施行外轉術,並由專業婦產科醫師用手在肚皮外用力旋轉,特別是多胎次、子宮較鬆的媽咪適合,但若子宮收縮強的人則不適合,且外轉術有其風險,有可能造成胎盤剝離,臍帶繞頸,因此為顧及寶寶的健康,到後期胎位不正仍需諮詢專業醫師考慮剖腹。


因此,為了寶寶的安全,以及確保媽咪在生產過程中順利,若必要時仍須以剖腹產方式生產,徐金源醫師也認為,目前醫師較少接受臀位自然產的訓練,因此在經驗不足的情況下,媽咪最好還是別冒險。

資料來源 嬰兒與母親 10月號新手父母出版《懷孕一定要關心的200則問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胎位 膝胸臥式
    全站熱搜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