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4,生日前一天,也是我現職滿八年。這份工作是資訊業,當時原先屬意應屆畢業生,是派遣人員,面試時說職位最多兩年!我任職安親七年後當全職媽媽後再轉行,畢業後有近十年與資訊業無關。當時交接的人又無心帶我,最常說的是”妳自己看久就會了”。
但是我想爭口氣與努力學習(頭一年半不停加班,連颱風夜都是最後熄燈的人)從派遣到正職,從原先僅兩年的職位到現在是團隊最熟悉通路需求的人。前些年辛苦,卻也從被輕視到被看重,成就感筆墨難以形容。
 
但是俗稱”七年之癢”,我是在工作七年時,身心俱疲頻生去意。起因一位常一起午餐的PM(小組長)莫名生病,之後不時請假,我因同事情誼不但主動一肩扛下她主要職務,一人近2人工作量超過半年,又要兼顧家庭,只能繃緊自己每一分鐘專注於工作,睡前也想著工作流程要怎麼安排更流暢。
而同事到班時尚要安撫她的恐懼,連中午都費心陪伴開導她。因為她對病情有所隱暪,我工作超量外尚要掛心她的病,連家人都發現我的不對勁,僅輕輕一問我就淚崩,當時覺得心不從心,不斷追問”為什麼我自己那麼努力,她還是好不了!

卻忽視自己也受了影響,沒多久我開始持續頭痛時常腹瀉,心情也不時負面湧現,甚至不想與群體接觸。最後小組長因病請留職停薪,我原先還能請育嬰假,又不忍現有同事增加工作量及希望新任小組長可順利銜接,最後強忍著一拖過了霆霆滿3歳已經不能再請了。
 
而與新任小組長許多想法步調不同,原先承接工作量移轉緩慢甚至停滞,又因499之亂大部分單位預算被刪減,我多了許多開發工作,新PM也是公認的嚴以待人,帶刺言語屢屢很傷人。雖然我努力設身處地並正面思考,但仍導致我只要上班日就會頭痛欲裂,不時伴隨眼糊手麻,最後到大醫院就診。目前早晚餐後,睡前服藥,緩和心情幫助睡眠。先前也早就規劃在今日展開近2週的休養,欲好好思考下一步。
 
 
我不敢說自己是千里馬,但我很感恩自己遇到幾個伯樂,面試時當時仍為副處長的長官雖有疑慮,但最終因我說了自己有寫部落格,而讓我開始了這機緣。他不時關心肯定,所以他也是第一個知道我有了去意的長官。找我面談的當天,我整理思緒寫了封信,也回想這一路
 
一開始踏入就像地嶽(這非誇大,那時期是公認的可怕),當時的PM副理是焦頭爛額,同仁常加班甚至工作到半夜,月初月報重產多次快月底才定版,最後傾多方資源只求準時出報而不敢求資料正確。內部彌漫著沈重混亂,外面也是不信任和催促責難,而我靠著努力,在裡面逐漸找到自己的定位,用自己的細心與組織能力,幫助團隊浴火重生,歷經了三任PM,現在已是很穩定的局面。
 
現任副理主管先前曾說我的工作是品管,我覺得他講得很貼切,讓團隊產出品質又快又好,讓user信任,這也是我一直在致力的。但這工作吃力不討好,而且很無形容易被忽略。
 
2013年叫修單與諮詢件每月平均72件,其中55%是我可獨立回覆解決,當時自我標準四小時內回覆(任職時副理公告是三日內)
2014~2016年開發品質佔問題件21~25%,但其中的27~36%為個人在需求驗證時先行糾錯或行進間發現Bug,多數在USER發現前已解決,故USER感受度更佳。
2017年3月下旬小組長生病,我主動分擔代理需求派工/釐清/SA與拋佣相關作業,即使多了工作承受莫大壓力,我還是幫助團隊一起提升品質,Dev Quality 已降至16%
 
先前既定印象總是我不大會寫程式(其實諮詢件一直在用簡單SQL),也許這方面專業能力真不及許多同事,但了解需求看見問題先行糾錯,以經驗及分析程式,諮詢件更快解決。避免團隊重工,提高上線品質,甚至可取消不合理需求。這些是我自認獨特珍貴的價值。
 
對我而言,工作薪水多少並非主要考量,我從國小六年級開始打工,畢業後擔任幼教老師,總輯,現任工程師,乃至於未來希望投身公益,這些工作也從來都不輕鬆。不過雖然對於窗口角色產生厭倦公司氛圍不佳身體也出狀況知是吃藥頭痛有緩和(現在只有當日連上線多個需求要測試,或是月底忙碌才會再犯),還是聽了公司最近開的名人講座
 
請了侯文詠,主講題目是:一場與內在對話的旅程,佳言錦句截錄於下:
 
 
1.只要用自己一念之間的力量,就可以變我們的認知,認知改變,情緒自然隨之轉變。
2.人們活在一種以為生命會永遠存在的錯誤解設中,把生活當成一個大倉庫,透過競爭,不斷想累積更多財富,名氣,權勢,卻很少人想,沒有誰能真正擁有這些
3.要把生命當成目的本身,而不是達成目的手段。
 
 

細想這八年和許多優秀同事共同奮戰經歷多次難關,我很感恩這樣的福份,也很榮幸可以用自己的能力與努力來幫助團隊打過好多場硬仗。對於公司勞安室,還有長官肯定同事關心,我也真的會不捨。所以最終去留,現在還難做最後決定。
 
但是對於工作內容、長官期待、幫助同事、體諒user,這些年我盡心盡力,應該無愧了。未來~大家都會更好,祝福彼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情隨筆
    全站熱搜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