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直播當道的年代,近些年部落格早已式微,但是我還是想保留回憶堅持記錄下去(講得認真,其實也只求一年除草一次,哈!)。今年是霆霆大班畢業升上小一,卻因為新冠肺炎(COVID-19) 疫情,有了停課不停學及線上畢業典禮的特殊經歷,連小一入學都只能送到校門口,回想他不到3歲就上學了,這一路的學習成長,值得精選集結一篇記錄幼兒園生活!
霆霆66D到2Y9M給保母帶。後來考量費用較高也想讓他和同儕相處,先讓他唸私立幼幼班。2017年8月28日還2個多月才3歲的霆霆開始上學了,一貫的淡定(呆萌?)

IMG_4089.JPG

老師驚訝我讓他第一天讀幼幼班就是整天,因為深知他適應力強,食物、車車有任一,家人不在陌生事物也怡然自得!)— 覺得又失落又驕傲。

IMG_4257.JPG
2017年9月5日  · 背大書包穿運動服心情愉悅好可愛的霆霆

IMG_6119.JPG
2017年10月30日   
廣廣唸公幼時不過萬聖節...但霆霆學校卻要玩,真是難為了手殘的媽媽...
本來廣自告奮勇要在霆衣服正面畫一堆南瓜,背面貼"我哥好帥!"(呃~~)

IMG_6135.JPG

最後廣爸買這套,因為他常聽霆喊"我是大恐龍!"...但這~~是鱷魚吧?!!"— 覺得可愛。

IMG_1212.JPG

2018年5月3日  · 霆霆幼兒園母親節活動,戴上霆裝飾的帽子一起手繪五月雪絲巾^^

 

2019年10月3日  霆霆校外教學,在準園生態農場放親自手繪的風箏及竹節蟲生態體驗
大家稱霆好勇敢,每種竹節蟲都放往身上爬!!由於是政府推廣客語學校,官員盯場用客語教學挺新鮮

IMG_3485.JPG

2019年12月14日  ·幼兒園的聖誕親子同歡會~

IMG_5126.JPG

遊戲設計有趣,又跳又唱好熱鬧  廣廣是陪玩家長,直喊他好累


2020年8月1日  霆霆私幼(育光幼兒園)畢業,他這週逐一和三屆導師說"謝謝你教我"❤,當初抽不到公幼、搶手私幼也滿額,而來到這家,從幼幼班唸起,一路唸上小班中班,轉眼已 3年了!
缺點是空間小無戶外遊戲區丶教學制式(評語丶聯絡本狀況永遠最好、作品多是老師幫忙常太完美)丶課程太深(每週背唐詩丶數學是國小低年級、書寫數字注音丶英文單字好專業,連廣廣甚至都沒學過)
其實我不認同這制式訓練與過多過深的教學,但優點是園長老師都很認真(霆喜歡體能課),離家超近(走路3~5分鐘就到喔),霆霆也成長很多,仍是滿滿感謝。

2020年8月31日  ·抽公幼到第三年才終於能和哥哥讀同一個學校。開學日,入班後闖關卡歸位各物品(熟悉教室)最後要和家長合照(讓老師記住親子)完成闖關

IMG_0733.JPG
IMG_0787.JPG
在等待早餐空檔的角落活動時間,霆霆連選三個益智遊玩,到老師暗號"收拾玩具"就是家長退場的時候了
好幾個孩子早就哇哇大哭,霆被氣氛感染緊緊抱著我紅了眼眶,我拍拍他說吃早餐上課,晚點就會回家
他點點頭默默擦眼淚後,靠好椅子走向老師。這約3分鐘的分離焦慮及堅強背影,媽媽真的不捨(廣爸也在教室外一直望)
南海沒有教科書,一直玩丶生活化課程丶更在意過程丶經驗值堆疊,即使因為廣廣已經歷一次,仍是滿心期待,希望能培養可解決問題,帶著走的能力!



2020年9月19日 世界清潔日~霆霆南海童軍初體驗,全家出動環保愛地球
Lulu團長和霆霆說"你在媽媽肚子裡我就知道你喔!"也和我說"很多人看媽媽寫的網誌,一起和廣廣上南海"

IMG_1139.JPG

難怪開學我戴口罩未說話,也能被認出是廣廣娘。陣容愈來愈龐大的南海童軍,兩兄弟當狼寶寶相隔七年,都很認真撿垃圾喔!IMG_1100.JPG

2020年9月21日  · 霆霆幼兒園防震防災演練,防災帽好可愛。

防災.JPG

老師介紹9月21日國家防災日的意義,並回顧已進行一週的方法及逃生流程。9點21分全園一起防震防災演練。
*室內:聽到地震警報後,安全地移動自己躲在桌底下(椅子拉開->頭伸進桌子裡->手抓住桌腳->不說話)。  瞭解方法背後的理由,約定好一起遵守互相提醒,練習不同情境(用餐/團體活動/自由活動)也讓孩子理解彈性的重要,及不推不擠不跑等避難原則

*戶外:聽到戶外逃生通知時,依照自己逃生方向走向門口(以鞋櫃的位置來分前門與後門逃生路線)拿取防災帽戴上,再穿鞋排隊跟著老師到前院避難場地集合。

2020年11月9日  關於生日分享,開學時老師說明:學校每月都有蛋糕、壽桃🍑,會與小壽星一同討論想要的慶生方式,因此謝絕糖果、餅乾、蛋糕、禮物等。
十月時,談談慶生飲食文化,孩子先觀察各種食物照片並猜猜看。除了認識代表我們文化的壽桃、豬腳麵線,也認識附近國家的慶生食物,例如:日本-紅豆飯、韓國-海帶芽湯,當天也一起品嘗海帶芽湯。

109-1109 11月份慶生(2).JPG

十一月輪到霆霆,第二個週一早餐是蛋糕鮮奶,大家齊唱生日快樂歌。霆霆願望指定了"彈珠檯"😌,老師先讓孩子觀察彈珠台,再依照小壽星想要的樣子設計內部,最後大家再透過試玩去調整。全班一起準備丶DIY壽星想要的禮物,滿滿的祝福,專屬於孩子的生日體驗,這樣的課程設計很細膩!
109-1109小壽星彈珠台5.JPG

109-1109小壽星彈珠台4.JPG

 

IMG_4220.JPG
2020年12月19日 好有fu~孩子一手持著燭光一手牽著父母走入禮堂,跨過燭光,媽媽掛上領巾說祝福話語,園長別上領巾束環,圍著圈唱歌。宣誓:「一日童軍,一世童軍」,將增強生活自律能力,健全自己,服務社會。恭喜霆正式成為南海第十三屆童軍!IMG_4279.JPG

 

IMG_5041.JPG
2021年1月5日   導覽人員說:這作者用色強烈,看的人都覺得很激動心情澎湃,霆霆回"可是我沒有這種感覺耶"呃…
霆霆校外教學, 連跑三地:順益美術館、市立美術館、花博公園共融遊戲場(而這竟成了疫情至今的唯一一次校外教學)
我擔任義工家長陪同遊覽車安全演練、午飯上廁所協助、 闖關小組盯場… 一整天小累,平日幼教老師 3人對30人真的很強!

IMG_5137.JPG

IMG_5174.JPG

2021年1月19日  ·霆帶回一本[水彩畫。話生活]畫集與家人分享,是上學期的水彩方案~全班以後院為題的水彩畫創作輸出成冊留作紀念看了好感動!這是我很喜歡南海方案活動的原因,沒有教科書,卻能細緻地探索感受學習一系列。
DSC_1455.JPG

109-1026尋找黃、綠的咖啡色3.JPG
回想開學九月下旬老師發現孩子對水彩有興趣,從介紹<小黃和小藍>繪本,試著運用黃和藍混出想要的綠色來畫柚子開始,欣賞餐桌布置的植栽丶校園散散步撿回覺得美麗特別的落葉果實,累積觀察植物的生長變化、討論印象較深刻的楓葉顏色變化,對照圖書資料,瞭解到變黃變橘是氣溫的影響。

運用水彩調色特性,先調畫家人的膚色,之後嘗試選擇一片喜歡的楓葉畫下來。一開始畫楓葉的形狀時有些人覺得困難畫不出來,再透過活動讓孩子探索與感受:如小組欣賞分享,透過觀察整理楓葉的特徵後,再次試試看將觀察到的畫下來。

109-1119畫青楓葉3.JPG

109-1207不一樣的位置欣賞樹2.JPG
之後介紹幾本關於樹的圖書,拓展對於樹的概念、討論地球的保護膜(臭氧層)與樹之間的關係。中間老師觀察到孩子尚未覺察葉子(平面)與樹(立體)的差異,到校園試著從不同的高度、躺著由下往上看、繞一圈看樹的全貌…透過不同角度,發現大樹每棵都長得不太一樣、身上也都有各自特別的地方,就和人類一樣呢!也將蒐集到的落葉轉變成素材,蓋印葉子的形狀紋路;在後院和大自然玩遊戲-葉子雨、扮演遊戲、鋪排創作,回到班上分享,發現原來大自然作為創作材料也很有趣!
校外教學也選擇美術館,發現很多畫大自然、海、山、房子的畫作,讓孩子驗證自己「欣賞的方法」與其他畫家們是否相同;也可以從欣賞中累積美感;並體驗參觀畫展、聽聽導覽員怎麼介紹作品…等相關經驗。學期末到後院運用水彩寫生,將想紀念的風景事物畫下來,再介紹給同學聽,並欣賞大家的作品。

110-0316吹泡泡3.JPG
下學期的吹泡泡方案也很棒,5月接近成果展現卻遇到疫情, 學校謹慎考量下取消開放家長進班參加母親節活動。而是用禮物、影片的方式表達對媽媽的感謝,哇~霆的心意好澎湃!
1.縫愛心小背包:測量媽媽背帶長度、從穿洞板-自己打洞穿毛線-一片縫-兩片縫…,到試著以粗針線縫製
2. 媽媽的小幫手
孩子回家觀察、蒐集媽媽平常做的事,再回到班上討論。從中(煮飯、洗衣折衣、打掃、照顧小孩、休息…)思考自己可以做到的部分(如倒水、掃地)設計小幫手卡片,讓媽媽可以早點休息。有天早上就花了半個鐘頭幫我溫柔地全身按摩呢!💓
3.祝福鑰匙圈
孩子化作小小設計師,將覺得媽媽會喜歡能代表媽媽的祝福圖案…,運用圖像設計在熱縮片上,老師再協助熱縮成鑰匙圈。
4.神奇泡泡水舖
延續這學期方案活動,孩子將實驗過後,最厲害的泡泡水配方記錄,再調出一罐特別為媽媽設計,可以和媽媽一起玩的疊高高泡泡水,希望媽媽能放鬆享受親子遊戲的樂趣。
5. 給媽媽的內心話:以錄影的方式,將想說的話傳遞。

IMG_8550.JPG

雖然後期遇到疫情無法完整呈現成果,但在停課不停學的視訊裡同學會還是有帶入:找出家裡厲害的吹泡泡的材料工具,實驗並分享(六輪實驗結果後,同學校一樣是洗髮精呢!)

IMG_9135.JPG

IMG_9436.JPG

2021年2月26日  — 慶祝元宵節。 因應今天,開學第一週,園方設計一連串體會節慶意義的活動
1.攻砲台
學校設置砲台,說明與元宵節的關係及遊戲規則。大肌肉活動時間讓孩子體驗,今天還和另一班友誼賽,幫對方加油打氣、拍手鼓勵,感受到孩子們的同理友善。

109-0223練習攻炮台6.JPG
2節慶故事
「森林裡的元宵節」:動物們發揮各自創意做燈籠提燈慶祝元宵節,只有一隻貓頭鷹沒做到,孩子聽完表示要做燈籠,也要幫貓頭鷹做一個,很有愛心哦!開始了做燈籠計畫。
「燈籠的傳說故事」:做完燈籠後,要體驗故事裡元宵姑娘提燈籠逛花燈的意境。


3做燈籠
師生們一起討論素材:元宵節是過年最後活動,以紅色為主要裝飾色;要讓燈透過去,用護貝膠膜與紅色玻璃紙;關於燈光照映的形狀,決定選用方案研究過的葉子。接下來孩子到戶外蒐集喜歡的葉子,回班進行燈籠外層鋪排後,由老師協助加熱護貝。
之後體驗組裝燈籠把與電池:孩子討論出兩顆電池擺放的四種組合方法,並實際操作哪個組合能成功讓燈亮起來。透過組裝的經驗:孩子嘗試提出方法、實驗操作、回顧過程、推論答案…等科學實驗歷程,過程中有人發現裝電池處兩端的不同設計,推測可用來記電池擺放位置,觀察力很仔細,超棒!

110-0225 提燈籠2.JPG
4.提燈籠
孩子先欣賞自己與彼此做的燈籠,在明暗之間感受光影變化。再來在教室裡逛花燈、尋找花燈上秘密,末了大家舉著花燈互相祝福,最後將創意花燈帶回家!

5.猜燈謎
透過活動,孩子理解簡單的比喻,除了從生活經驗聯想特徵、也盡情發揮想像力享受猜謎樂趣。


2021年4月14日  享用久違的一人悠閒早點後,初次到霆幼兒園擔任學習區志工~圖書室組說故事媽媽
共40分鐘,前15分鐘自由閱讀(一半孩子直換書,選書時間還比看書長)2個女孩請我唸一本書,一個分享她爸爸會煮飯,另一個爆料"我媽媽什麼都會煮,但都不好吃
中間15分鐘說故事,剛剛頻換書的都專心下來,末10分學習單要寫剛印象最深刻的,7人有6人畫我故事中的癌魔王與七色蔬菜呢,嗯~可見我寶刀未老呢!

IMG_7759.JPG

IMG_8019.JPG

2021年4月21日  ·上週說故事後,老師直接邀約本週再來幫忙~帶一組孩子玩桌遊
獨立帶開去陶土教室玩是對的,其中一款動物園扮演真的太High。也沒想到,這竟是最後一次能進入校園和孩子同樂

 

母親節後萬華疫情爆發,停課不停學~陪霆玩老師傳的親子遊戲(6/8益智:警察抓小偷、體能:快遞員,進度落後但仍用心好好玩!
IMG_9576.JPG

IMG_9553.JPG

7月16日 準國三生廣廣7月自主學習,每週需完成學校規定進度(紙本及線上),卻有原班和資優班雙倍量!
但感覺還是輕鬆,每天一樣早早玩,還可充當我的小幫手👍,帶霆霆把之前沒完成的幼兒園親子遊戲都補上。

IMG_9401.JPG

IMG_9486.JPG
霆霆停課不停學—科學遊戲:誰的紙蟬跑得快丶釣冰塊、紙花開了。

IMG_9649.JPG

IMG_9654.JPG
 

6月26日— 慶祝畢業 
IMG_9502.JPG
霆霆第一個畢業典禮,雖然是線上+疫情期間,還是戴了領帶、別上畢業生胸花、拿著畢業小熊花束,儀式感十足!(也佩服自己把廣的物品保存很好全家陪同參與觀看,唱著園歌看著影片唱名領證書
老師說"霆霆愛動腦認真學習,希望保持好奇探索的心",還是感動!最後開麥克風,霆霆謝謝大家的陪伴再見再見的講不停,祝福愛撒嬌有個性的霆霆畢業快樂

IMG_9512.JPG
有朋友說:這兩年的畢業典禮全世界都會記住。 的確,曾經覺得上課到畢業上台領畢業證書和老師同學擁抱好好說再見,是那麼自然平常的事,沒想到成為奢望,現在只覺得平安就是福

1203畢業照.JPG
畢業後才收到畢業紀念冊,是2020年12月拍攝的。當時覺得開學才沒多久,竟然就要畢業照了?
1-3蝙蝠班(芳名錄)-0107.jpg
而芳名錄,校方想要以孩子書寫自己姓名的方式來呈現。帶回家書寫,我寫一次,霆再看著寫一次
寫完我讚好看,霆隨即開心地說:「明天老師看了一定嚇呆了。」哈…這孩子到底哪來的自信啊

1-3蝙蝠班(個人生活)-0226.jpg

1-3蝙蝠班(學士)-0030.jpg
不像廣有古裝丶機師等扮演服可替換,霆霆僅便服與學士服,而且好酷,難得在朋友照才有張淺淺笑容。

0397.JPG

 

9月1日新生入學卻有滿滿的愛。疫情分流,小一晚一小時開學早半小時放學。霆卻七點就嚷要上學,途中直擔心考試太難(他哥沒事就教數學名詞,如無限是8橫躺),我安慰說小一就考1+1而已
第一次孩子入學只能送到校門囗,但霆冷靜頭也不回直接踩水盤入校,老師大讚乖巧。放學接去用餐時說:和媽媽一起吃,東西會變好吃😘。
又說:老師上課問大家最喜歡什麼?同學都回吃的,雞腿、牛排…,只有我說我最喜歡媽媽💕— 覺得被愛


IMG_0975.JPG

10月4日,九月下旬連絡本蓋上"有進步!",問霆什麼進步了啊。他淡淡回"今天沒有罰站"
我非常驚訝"上學快一個月,你每天都被罰站啊" 他點頭...(呃...了解後主要是午休不睡覺,回答沒舉手,寫字有時站起來,唸課文男生太小聲連帶罰...)

但是廣爸一派樂觀說有進步就是好事...回想上個月常喊好想幼稚園寫字好累。 但是引導鼓勵後,慢慢地認命😅說喜歡閩南語和英文課、分享跑步第二名,甚至在9月底終於獲得一個"好棒!"的印章,我一回家他就開心分享,老師說我很認真寫作業喔...昨天難得接霆放學,學校課輔導師更是說"從先前都坐不住到現在是小一第一個寫完功課,表現愈來愈好喔!"聽了莫名感動!希望如同我每日送你到校門,對你說的"上學快樂!"加油喔!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