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恭喜廣考進了師大附中數理資優班,是另一個挑戰的開始。

廣學長曾PO文分享每年不填建北填附中的大約15%上下(以少子化減招後的近些年來估這屆也破百人),超訝異竟有這麼多,畢竟建中北一女名聲響亮光芒四射啊...這些優秀又有想法的孩子選擇附中的原因有男女合校(最大宗)多元社團(資訊眼花撩亂,廣開學前就參加好多場迎新)以及資優特色班...
2021923校長有約3.jpg

<還沒有高中照片,這張是國九模擬考後的"校長有約"(校長與25分以上同學共進午餐),當時校排一的廣向同學分享他怎麼複習的>

有家長在附中新生家長群組提問:為何搶著加入資優班?有什好處?還是面子好看?

當初看時,覺得:哇~好嗆啊!(之後發現這家長的孩子也報考了),後來有看到2017年鏡週刊標題"菁英中的菁英..."報導寫到一段話:

"為什麼這麼多學生都想擠進資優班窄門?除了面子問題外,更重要的是,資優班比一般的班級擁有更多的資源,享有教育部額外補助, 最現實的是, 只要考上高中資優班,等於拿到一流明星大學的入場券,所以不僅學生趨之若鶩,對於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來說,更是有無限魅力。"

也許為了面子為了升學想考的人非少數,但是細究,其實還有許多不同的理由。

有人回答:資優班是用考的,不是搶的,小孩子想試試什麼叫資優考試,考上面子好看!沒有也不會覺得面子無光,畢竟同學都是分數相當的一群

有人回答:孩子想讀附中的數資班,所以他沒有填建中


有家長反問:這個年代還有家長會為了面子勉強小孩嗎?這年紀應該也不容易 勉強~

較多附和的回答:加入資優班挺好。可以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怪物同學(超厲害), 學習資源也較豐富。


我只簡短回覆一句:孩子從小對數學有興趣喔...
狀元帽(2).JPG

廣廣抓周拿算盤,學齡前就能記住很多數字<家人手機(甚至瓦斯筒電話) 家族大夥生日及各節日(包括商人節等冷門節日,甚至清楚記得近一年前出遊的日期)>
幼兒園中班前就會二位數加減,他從未補習(雖然國中同學常拿補習班題目請求幫解),家裡漢聲精選兒童數學叢書看完了,自個去圖書館找或書展買些數學書每天睡前看興趣的...

而國中階段更是不斷求取新知

推薦表.png
有家長在群組補充:資優教育也是特殊教育的一環。當我發現孩子在教室內學習出現問題了,發現他需要「特殊的」教育,而我們的制度正好有為「對數理特別有興趣的孩子」設計的教育方式,就讓他去嘗試(要經過鑑定)。這也算是適性發展吧

其實蠻認同的,當初因為廣國小低年級功課很快寫完,他不喜歡運動音樂,我也不想送安親班寫評量,想讓他有點事情做,就報考了國小美術班,誤打誤撞進入了資優教育,享有的資源很多。四年紮實的美術專業,學科上也被要求,即使之後不考國中美術班回歸普通班也因有美術底子應用範圍廣而受惠(每學期都參加書法比賽,可愛插圖總能神來一筆)。

國中時期因成績一直前段,每學期都進入抽離班。畢業典禮上引以為榮地看著他上台領頭兩個獎項:全勤獎+市長獎🏆 畢業後回校代表學校參加艋舺學園祭,被其它班導師對他說:久仰大名!


新課綱+疫情大爆發,想想111年這屆國九生真的難~最關鍵的暑輔、寒輔、黃金四周遇疫情都改線上, 廣廣考前10天竟然還確診😓,一天早上喉嚨痛難以吞嚥、一天晚上鼻塞難以入睡,考前還有咳嗽,也許是這樣影響了表現

也許也是先前北北基模擬考大多挺好(兩次校一、還曾拿過滿級分)太自信而輕敵;也許就是不穩定(題數下降粗心不得)。所以當會考級距出爐,即使數學英文都全對,還是懊惱嚷著他差一題上建中


後來就說想考附中的數理資優班,是的,很突然~朋友說一般想考高中資優班,在國中就提前先補高中課程了。而他就是這麼臨時起念。雖然試著想從網路找考古題,但找不到後,就隨緣了...原以為會考數學或自然需達PR97以上+推薦表+有意願的報名應該不多,結果好多對手(初試考場竟需要6間教室)!

新生家長群組裡家長會的分享:
畢竟是明星高中,孩子也大都是國小國中學霸一路上來的,雖然神仙打架,最後一定有高有低,但孩子的素質其實都很優秀。

可以想見同學裡臥虎藏龍每次都是硬仗,廣還是一派輕鬆說就是陪考,考得上也好(數理加深加廣);考不上也好(可以4:00早早下課)。本來覺得老師推薦表稍為誇大,因為考後也都嚷考題很難多題沒寫(範圍可見文末介紹,多為高一高二內容),但是初試複試卻都以排名約前15%晉級進入被媒體稱為"菁英中的菁英"的明星高中數理資優班。

他新生自傳如下:

新生自傳.png


記得國小五年級期末,老師給了他很高的評語:善良聰明,學習努力,做事盡責,與同學相處和氣幽默,是同學的開心果,期許不只優秀,還是頂尖!

高中是我最喜歡的學生時期,求知 社團 友誼...是段美好旅程。現在有好的開始,孩子~祝福如你所願:讀得開心,玩得愉快。希望你以興趣努力耕耘,不管什麼位置都能超越優秀成為頂尖!
 



延伸介紹

萬華國中"特色抽離式課後學習輔導班"

國七新生以新生性向測驗結果,每學期以學期成績重新分班:七下至八上取全年級前40名,八下取年級前三十名、九年級只取前二十名入班。
每天第八節課自原班抽離,配合會考加深加廣輔導國語、英文、數學。(國九加留晚自習到9:15)


資優教育沿革

臺灣的資優教育起源於民國 51 年的第四次全國教育會議提案呼籲重視發展;民國 62 年正式創設國小資優班,民國 68 年成立第一個國小美術班,且資優教育擴延至國中階段。民國  72 年在台北市高中設置的數理資優班有國立臺灣師大附中、建國高中、北一女中三校,民國 76年後,桃園至高雄、宜蘭至花蓮各縣市也一一設置高中數理資優班,91年度隨著中小學特殊才能學生升學的需要,各縣市也設置了高中音樂班、美術班及舞蹈班,以提供教育銜接的管道。

至 93 學年度,全國共計設有高中數理類資優班 35 所,語文類資優班31 所,人文社會資優班 3 所,大量擴增了高中學術性向優異班的設置,同時改變了傳統高中資優教育以數理資優學生為主要對象的偏態情形。95學年度(2006 年九月),為了維持資優教育水平,立法院決議將「資優」的條件由標準平均數+1.5標準差或PR93以上,修正為今日的平均數+2標準差或PR97以上。2008年3月在5所公立高中試辦「高中科學實驗班」,由4所大學輔導。隨後,為了強化與升學主義脫鉤的決心,在2009年及2013年先後修正《特殊教育法》,宣布國民中小學資優班不得採集中式特教班,至此國中小階段資優班數量驟減

優異學生鑑定及安置程序

 藝術才能優異學生之鑑定及安置程序(每年5 月-6 月)
(一)國小、
國中鑑定
1.時間:小二下、小六下
2.對象:設籍各縣市學生
3.流程:各類分別成立聯合甄別委員會→ 辦理報名→ 甄別考試→ 錄取放榜→ 學生依公布時間向各校報到→ 公布錄取
4.安置:集中式資優班

以東園國小美術班為例

從三年級至六年級共設有四班,每班學生30人,每班設置級任與術科導師各一名,另可外聘老師多名,政府編列外聘師資費用讓學校能聘請涵蓋各美術領域的專業師資與術科導師共同授課部分時段,設備費及教學材料費讓學校能依學生學習需求採購美術設備、器材及材料。

美術班每週上7-8堂美術專業課程,從學生的綜合活動課,彈性課,以及原本的美術課,進行課程調整,不會佔用國英數等學科教學時數。作息與一般普通班相同,美術班課程較一般普通班美術課程加深加廣,讓愛藝術的孩子能有更佳的適性發展。
   
報名時間:約每年三月~四月(簡章訊息將會公告在
東園國小美術班官網)
招生考試時間:約每年四月~五月
招生對象:三年級新生:限設籍臺北市之國民小學2年級學生。 
                 
可能招考四~六年級轉學生:限設籍臺北市之國民小學3年級~5年級學生。                          
 

(二)高中鑑定
1.時間:國三下(5 月-6 月)
2.對象:設籍各縣市學生。學生可經由資優甄試、推薦甄選、申請入學、自學方案及高中聯招等多元方式進入高中藝術才能資優班。
3 .安置:集中式資優班。 

一般智能優異鑑及學術性向優異的鑑定採三階段鑑定步驟: 推薦→初選→複選→觀察→決選→正式錄取。初選由學校負責,參考入學之團體智力測驗成績、學生平時學習表現及教師的觀察提出可能的名單,讓學生參加初選測驗。考試科目為團體智力測驗及成就測驗。初選會議通常由校內人員組成鑑定小組,通過之學生可參加複選測驗;複選實施性向測驗或成就測驗,由校內外人員組成鑑定小組,經篩選通過之學生可參加決選;決選實施實作評量,最後由鑑輔會或甄試委員會召開甄別會議決定入選名單。

以師大附中資優班為例
1. 時間:高一上(約七月底八月初)。
2.申請鑑定對象及資格:本校高一學生,具備下列條件之一者
  一、經專家學者、指導教師或家長觀察推薦,並檢附專長學科學習特質與表現卓越或傑出等具體資料者。
  二、國中階段經鑑定為與申請相關資優類別之資優學生,並檢附證明文件。

3.鑑定方式:
  一、管道一:
      (一)初選:該年國中教育會考或專長領域性向測驗。
      (二)複選:專長領域能力評量。【數理類專長領域學科為數學及自然、語文類專長領域學科為英語文及國語文】 
  二、管道二:符合「該學年度教育部主管高級中等學校學術性向資賦優異學生入班鑑定安置書面審查基準說明」,並附相關證明文件。國中階段曾參加與報名資優類別鑑定相關學科
      (一)政府機關或學術研究機構舉辦之國際性或全國性競賽或展覽活動表現特別優異,獲前三等獎項。
      (二)學術研究單位長期輔導研習活動,成就特別優異,經主辦單位推薦。
      (三)報名獨立研究成果優異並刊載於學術性刊物,經專家學者或指導教師推薦。

3.鑑定流程:
  初試通過標準:符合下列甲或乙任一條件者,依性向測驗標準分數加總後之總分由高至低排序,擇優錄取90人(數理)或45人(語文)參加複試,同分時增額錄取參加複試。
      甲、國中教育會考數學或自然科(數理類)或是國文或英語科(語文類)任一科百分等級97(含)以上者。
      乙、數學或國語文性向測驗或是自然性向測驗得分在平均數正2個標準差(含)或百分等級97(含)以上者。


複試評量科目及範圍.png

上圖是2022年數理資優高二插班考(需高一生轉出釋出名額時才有)的複試科目及範圍,可見一年的學習內容.不過升高一未公佈範圍,大抵就是國中加深+高中銜接。


複試總成績計算:各科原始成績轉換為T分數,T分數採四捨五入法取到小數點第二位,以加權總分計算。
(1)總成績計算方式:
     【數理類】評量T分數:數學探究能力×50%+自然探究實作×50%。
     【語文類】評量T分數:英語文表達能力×40%+國語文表達能力×40%+口試×20%。
 (2)同分參酌順序:
      【數理類】依序為:評量T分數(數學探究能力>自然探究實作)、性向測驗標準分數(數學>自然)。
      【語文類】依序為:評量T分數(英語文表達能力>國語文表達能力>口試)、性向測驗標準分數(外語文>國語文)。
      ※經比序後仍為同分時,提請教育部鑑輔會進行綜合研判。

   管道二:(一)將報名管道二學生檢附之資料證明文件送教育部鑑輔會,進行書面審查。
                 (二)審查結果處理:1.經審查通過者,直接優先安置入班。2.經審查後仍需再評估者,逕送管道一複選。3.未符合審查條件,依學生意願逕送管道一初選。
4、報名費用:新臺幣1000元(管道二含鑑定報名費與書面審查費;管道一分階段:初選繳交300元;通過初選參加複選者再繳交700元)


師大附中數理資優班教學措施

1.因課程時數有限,數理資優班於高一、高二濃縮部分課程以進行專題研究及數理加深加廣課程,故無法選修高一其他校本課程。
2.配合學生數學及自然學科課程加深加廣之需要,分別由任課老師設計補充教材以實施教學。
3.加強學生對數學及自然學科實驗、研究,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研究風氣,實施「專題研究」,學生依據其性向、能力、興趣,就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及資訊等六科,採分組方式進行。
4.專題研究課程每組同學在老師指導下自訂研究主題,擬訂研究計畫,並由指導教師與學生共同實驗與研究,高一、二兩學年間,每小組至少應完成一個「專題研究」報告,並鼓勵做為參與校內外科學展覽的素材。
5.利用社會資源舉辦科學性活動,活動項目包括:
    (1)專題演講:以自然學科及人文學科等科目為題材,聘請學者專家作專題演講,以提高學生之素養。
    (2)大學實驗室:專研指導老師視學生興趣及能力,依其需要轉介至大學或研究機構,進行實驗研究。
    (3)科學研習營:於寒暑假期間辦理(例如TTSA、兩岸四地高校科學營......等)。
6.培訓計畫:挑選數學、物理、資訊優秀學生於學期中及寒暑假舉辦「培訓研習」,由校內優秀數理、資訊教師負責上課培訓,再由實習教師或傑出校友擔任助教陪同演練。
7.校外教學:為擴充學生學習視野,結合校外研習進行教育交流活動。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