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趨緩,2023年起不時有親友同事在國外打卡,任職的基金會董事長這一年半出國旅遊八次,國內各景點也常人潮滿滿(去年農曆春節我們還四家子環島呢),真的是報復性旅遊!想想前幾年大家好辛苦,2022年5月疫情大爆發國內兵荒馬亂,一年後想以防疫補償金做個Ending,我於2023年4月中申請,於5月 8月陸續核發合計近萬元不無小補!防疫補償金倒數計時中,以下是個人的申請經驗疫情與疫情回顧補償提供參考,符合資格者別忘了喔!
圓山祕道導覽.JPG

2020年1月15日,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增訂「第五類法定傳染病」命名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民間常稱「武漢肺炎」或「新冠肺炎」。疫情在2019年末於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爆發,對臺灣的實質影響開始於2020年1月。首張照片攝於2020年3月21日,當時疫情全球大流行,參加圓山大飯店祕道導覽時被要求戴口罩,想說照一張留念待口罩解禁後要PO文...沒想到這一戴就是3年多防疫補償倒數計時! 申請經驗分享&新冠肺炎疫情回顧


防疫補償倒數計時! 申請經驗分享&新冠肺炎疫情回顧2020年掀起的「口罩熱」是許多國人關注的話題。在4/12的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到,有家長反映,兒子戴粉紅色口罩上學被同學議論嘲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13日的記者會上特別以身作則,全員都戴上粉紅色口罩
口罩.jpg
2020年4月15日 我的FB貼文h

粉好符合近日時事穿著,昨天記者會知道零確診,莫名感動
非常感謝防疫抗疫的前線所有人員一直努力守護著台灣
雖然大家這陣子被罩住了難以自在呼吸,但抬頭就能看見希望。

2020年4月28日       原來我的健保卡只買過兩次口罩啊!口罩人道援助.jpg
響應「護台灣、助世界」~捐有餘裕的口罩,幫助世界抗疫。
從「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中點選健康存褶,按下「我願意」,不用付費,捐出自口罩實名制實施以來未領取份數,不影響未來額度。
可公開姓名或默默行善,實名捐贈隔天可在開放資訊頁面看到自己捐贈片數


口罩禁令終於在上路滿555天後鬆綁,2022年12月1日起戶外口罩先解封三個月, 2023年3月6日起於各級學校實施室內空間「自主佩戴口罩」措施。 2023年4月17日公共運輸可免戴口罩,

但是觀察至今2024年春天口罩還是「標配」,「習慣成自然」~我出門前的標準動作還是抓片口罩戴上,通勤族搭大眾運輸,多數人出門後上班時也常戴好戴滿。
想想從會喘戴不住到認命接受到體會好處:感冒頻率降低、不用表情管理、不用化妝顏值高很多防疫補償倒數計時! 申請經驗分享&新冠肺炎疫情回顧,真不小心忘了戴或掉了就像沒穿衣服一樣窘迫防疫補償倒數計時! 申請經驗分享&新冠肺炎疫情回顧。現在可以"脫掉"大口呼吸,反而不習慣了呢!

 

防疫補償倒數計時! 申請經驗分享&新冠肺炎疫情回顧2020年,第一批COVID-19疫苗被開發出來,並通過緊急授權和有條件批准向公眾提供。疫苗在減少COVID-19的傳播和降低嚴重程度及死亡方面的作用被廣泛稱讚。最初,大多數COVID-19疫苗是兩劑量的疫苗。許多國家實施了分階段分配計劃,優先考慮併發症風險最高的人群(如老人)及暴露和傳播風險高的人群(如醫護人員)


2021年10月30日我的FB貼文
終於拿到小黃卡,雖然因家裡公司行政區都額滿,挑兩地中間點的中正紀念堂來施打,但環境挺舒適,排隊等侯時還能看展防疫補償倒數計時! 申請經驗分享&新冠肺炎疫情回顧
因心跳過快總要重測,但動線流暢,約20分就能到觀察區,現在剛滿24小時,施打處上左臂酸麻腫痛,其它尚無不適待觀察。
接種疫苗.jpg

打疫苗送禮券.JPG
2022年1月5日 現在疫苗才打第二劑的人好像很少,昨天預約,今到場等不到5分鐘就施打,打完還送超商200元!!

2022年5月疫情尖峰,快篩丶普拿疼跑了6家都買不到,每天看著中重症人數,不時出現的幼童死亡,實在心驚與不捨!數字是冰冷的,天人永隔的卻是一個個家庭

這一波先是娘家輪流確診(8人就中7人防疫補償倒數計時! 申請經驗分享&新冠肺炎疫情回顧)陸續解隔離,不久廣霆爸也因同事而染疫+廣廣相繼確診,政策混亂,電話永遠忙線。

PCR結果.png
廣當時還是國三考生,PCR結果等了近3天,當時連能不能應考都不知,不適也影響了表現,一題之差落榜建中防疫補償倒數計時! 申請經驗分享&新冠肺炎疫情回顧

2022/5/16我在FB PO文如下

過去一週,以一打四,度日如年;
身兼廚娘、安親照護、遠距上班;
家有老小丶會考考生、政策混亂;
不能倒下,無助時刻,並不孤單;
至親好友,即刻救援、寒雨送暖;
台灣加油~堅強抗疫,共渡難關.


當時全家在家隔離閉關,我沒染疫,卻要身兼照護確診者+在家工作+安親老師+廚娘,我甚至連睡覺都戴口罩(要保護老的<婆婆>小的<霆霆>不染疫)

都不知是怎麼熬過那十來天的,真是累人,覺得自己是超人!還好終於結束

台北市未代防疫關懷包(2022/5/15停止發放):當民眾確診染疫後,會發放附有快篩試劑、體溫計、口罩、泡麵零食以及垃圾袋的「防疫關懷包」
關懷包.jpg

 
而解隔後確診者仍留下了不時咳嗽、食慾下降等後遺症,也因大家戴口罩太久而沒有抗體,多數感冒也較嚴重,像今年農曆春節大弟一家流感,同遊共桌共車的我們在開工時也陸續感冒...之後全家輪流生病,這個稍好換下一個...到清明節都還有人咳嗽防疫補償倒數計時! 申請經驗分享&新冠肺炎疫情回顧,很讓人苦惱啊...
希望疫情就此遠走不再來,之後都是撥雲見日⛅、自在無懼的日子

 


政府為了鼓勵民眾配合相關政策,依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3條發放的防疫補償。特別條例已於2023年6月30日屆滿,後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增訂「傳染病防治法」第74條之1條文,明訂在特別條例屆期前、防疫補償2年請求權時限未過者,於特別條例期限屆滿後2年內仍可提出申請,也就是在2025年6月30日前仍可以申請。

算算只有一年多的倒數計時,以下是個人申請的經驗加上政府資訊以Q&A方式熱騰騰提供參考喔!

Q:防疫補償金有多少錢?
A:防疫補償金每日補償
1000元,實際領取日數依隔離或檢疫通知單上日期為主。

Q:防疫補償金可以申請幾次?
A:衛福部表示,不同隔離、檢疫時間,民眾得按次申請防疫補償金。

雅的實際經驗,依廣,霆居隔單共申請了3次


Q:防疫補償金申請期限?最遲何時可申請?
A:自受隔離或檢疫結束之日起,兩年內都能申請防疫補償金。但屆滿2年之日期於112年7月1日(含)以後者,若其2年請求權時效尚未完成,依傳染病防治法第74條之1,可延長申請期限至
114年6月30日

例:小明的居家隔離結束日是110年7月1日,於110年7月2日(隔離結束日次日)可以開始申請防疫補償,而屆滿2年的時間為112年7月1日。

   若小明於112年6月30日前「從未申請」,申請期限則由原來的112年7月1日延長到114年6月30日(含)以前都可以提出申請。


Q:防疫補償金多久會下來?
A:符合資格且文件齊全者,申請後約30天~2個月,帳戶就會收到防疫補償金。民眾也可前往衛服部防疫補償申辦系統,查詢申請進度。

雅的實際經驗,以居隔單發放單位區分

政府發放:4/17防疫補償系統申請->5/25入帳
學校發放:4/17防疫補償系統申請->被告知會審查較久,忍到8/17致電詢問才開始辦理防疫補償倒數計時! 申請經驗分享&新冠肺炎疫情回顧 ->8/24即入帳,10/17才收到霆霆的防疫補償核定書


Q:防疫補償金申請方式為何?

A:民眾使用線上衛服部防疫補償申辦系統,就輕鬆完成申請。

線上申辦連結防疫補償倒數計時! 申請經驗分享&新冠肺炎疫情回顧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隔離及檢疫期間防疫補償申辦系統


紙本申請者,則須先填寫申請書,再郵寄至結束隔離或檢疫所在的鄉(鎮、市、區)公所

如要詢問「請領資格」、「款項何時撥付」、「您的申請身份類別」、「臨櫃申辦或郵寄申辦方式」等,請點選線上申辦系統右上方的縣市諮詢窗口。 
Q:請領資格?
A:簡言之,
領有隔離或檢疫通知書+「無薪」才可領。

防疫補償金領取日數須扣除雇主支領薪資的天數,例如周六、周日、國定假日是勞基法規定的休息日或例假日,雇主依法會給薪,不算請假,必須扣除。又或居家隔離,但改成在家上班,由於薪資不受影響,就不能申請防疫補償金。

符合下列任一情況者,便能申請防疫補償金:

居家隔離者:須持有各級衛生主管機關開立的隔離通知書。2022年11月6日前的密切接觸者,如有居家隔離的事實,即可按照隔離天數請領防疫補償金;但2022年11月6日前選擇0+7方案的密切接觸者,僅採自主防疫,無法申請防疫補償金。

居家檢疫者:須符合指揮中心所定的「必要出國」情形,且持有各級衛生主管機關開立的檢疫通知書。

集中隔離、集中檢疫者:經各級衛生主管機關認定應集中隔離或集中檢疫者。

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受隔離、受檢疫者:家屬如為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受隔離或檢疫者,因而請假或無法從事工作,可以申請防疫補償金。

因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分別在2022年11月7日、2022年10月13日走入歷史,除非家屬是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集中隔離、集中檢疫者,否則原則上不能請領防疫補償金。

請注意,符合上述任一情況者,若有支領薪資、其他法定性質相同的補助,或者違反防疫規定如趴趴走、資料填寫不實等,就不能申請防疫補償金。

雅的實際經驗,2023年6月9日幫婆婆申請照顧者(照顧未滿12歲之兒童),等了四個多月於10/17詢問,才被告知因為職業填家管不符合"自營作業者",所以無法發放。


Q:確診者可以申請防疫補償金嗎?
A:不能,防疫補償金僅針對受隔離或檢疫者給予補償。確診者若為勞工,可請領勞保傷病、失能或死亡給付


Q:孩子確診,家長請假照顧可以申請防疫補償金嗎?
A:家長如被匡列為密切接觸者並有居家隔離的事實,才能依據實際隔離天數,請領防疫補償金。
(倘若家長僅須自主防疫,便無法申請防疫補償金)

Q:防疫補償金申請要準備哪些資料?
A:受隔離者、受檢疫者須提出以下文件:

衛生主管機關開立的接觸者居家(個別)隔離/檢疫通知書或數位居家隔離證明書。
本人或其法定代理人金融機構存簿封面影本。
受雇人,由雇用人所出具受雇人請假及無支領薪資之證明。
非受雇人,本人無法從事工作及無獲得報酬、補償之切結書。
無工作或未成年者,本人無依其他法令規定領取性質相同補助之切結書。
其他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指定之文件、資料,像是國民身分證正反面、法定代理人/監護人同意書等。

A:照顧者須提出以下文件:

受照顧者經衛生主管機關開立的接觸者居家(個別)隔離/檢疫通知書或數位居家隔離證明書。
本人或其法定代理人金融機構存簿封面影本。
受雇人,由雇用人所出具受雇人請假及無支領薪資之證明。
非受雇人,本人無法從事工作及無獲得報酬、補償之切結書。
照顧經神經科或精神科醫師出具確診為失智症者,須檢附神經科或精神科醫師出具確診為失智症之診斷證明書。
其他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指定之文件、資料,像是國民身分證正反面、法定代理人/監護人同意書、就學相關證明等。

arrow
arrow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