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書繪本排排站>是雅築部落格裡新的分類,是雅陪伴廣廣在閱讀時覺得優質的童書繪本,或許對孩子具有啟發,或許是父母教學利器,以此分享,盼親子能快樂共讀
 
台灣天氣受季風影響,北部是春雨綿綿、梅雨颱風、冬季陰雨全年有雨的氣候。濕濕答答的,旅遊上班辦事都不方便,
心情也受到了影響,下雨天大概是大多大人最不喜歡的天氣吧!傘童書封面.jpg
不過大多孩子們可是愛的不得了呢!每個小朋友擁有第一把屬於自己的小雨傘時,心情一定是雀躍不己,滿心期待天空落下小雨滴吧。



黃色的小雨傘

孩子富於想像,平凡的東西也可以變得神奇。黃色的小雨傘是小南的寶貝,下雨了,歡迎好朋友一起躲雨,於是小兔子、小松鼠躲進傘下。長長的臘腸狗和高高的長頸鹿該怎麼辦呢?
  黃色的小雨傘2.JPG
奇怪的是,小雨傘竟然長寬又長高,但是問題又來了,傘又大又寬,走到樹林間壓根沒法通過,黃色小雨傘可以通過考驗嗎?
黃色的小雨傘3.JPG
小南有撇步,這時候就玩疊羅漢遊戲,傘舉得高過於樹的高度,這樣就沒問題了丫!(頁面忽然變橫的,意想不到的視覺趣味呢
黃色的小雨傘4.JPG
故事的最後,小南的媽媽問她:「下了這麼大的雨,妳跑到哪裡去了?」小南說:「我呀,我呀,我遇到好棒的事耶!」

這本以溫暖的橘黃色調貫穿的圖畫書,是日本知名插畫家西卷茅子的作品。她擅長以灑脫簡單的線條、接近幼兒般童稚的筆觸來畫書中的角色,單純的兩點和一橫,代表了人物的眼睛與嘴巴,加上她好用的暖系色彩,讓整本書洋溢著光亮的感覺。
這把可愛的黃色小雨傘,不但保護了所有大大小小、高高矮矮的動物不被雨淋濕,也在小南的心中孕育出美麗的夢想與愛心。

  作者:森比左志
  繪者:西卷茅子
  出版社:上誼文化
  適合年齡 :2歲以上


  得獎:
  *國際兒童圖書館推薦為"The best of the best"
  *第18屆產經兒童出版文化獎
  *1973年世界繪本原畫展  邀請作品



推薦的話:黃宣勳(美術教育工作者)

這把小雨傘很神奇,伸縮自如,讓小南在雨中和好朋友快快樂樂回家,分享新雨傘帶來的喜悅。透過一把黃色的小雨傘,可以展現孩子心中的想法,發揮了想像,孩子生活便變得多彩多姿,趣味無窮。

書中圖畫用彩色鉛筆的線條,勾出童稚十足的人物、動物和襯景,再加上率性揮灑般的水彩,本書圖畫展現樸拙、純真、可愛的兒童畫趣味,給孩子濃濃的親切感。由於人和動物的姿態、表情掌握了動物的特徵和感情,簡潔的畫面仍然深刻的傳達了文意。


小紅傘

小狐狸有一把小紅傘,是爺爺為他第一天的開學,親手做的。小狐狸非常喜愛這把小雨傘,每天帶著它上學上街。可是卻怕把傘弄髒弄濕弄壞,從來捨不得撐開。
有一天,下起了嘩啦嘩啦的大雨,小狐狸嘆了口氣,終於撐起傘。

小紅傘1.JPG 小紅傘2.JPG
一朵鮮艷的小紅花,在雨中耀眼的綻放著。就在小狐狸喜孜孜的備受注目下,忽然,一陣狂風吹來,小紅傘被風吹走了!小紅傘會被吹到何處?小狐狸還會與它相遇嗎?
小紅傘3.JPG
一把帶有「愛心」形狀傘柄的紅傘,蘊含著「愛」與「分享」的情感。代表爺爺對於小狐狸的「疼愛」,小狐狸對於小紅傘的「珍愛」。
故事情節簡單,寓意卻深刻,讓孩子了解分享的可貴,也了解「東西」(故事中的傘)必須被使用功能才能彰顯出來,不去使用「它」,反而受制於物的控制。


  作 者:劉思源
  繪 者:何雲姿
  出版社:愛智圖書
  
適合年齡:學齡前
小紅傘4.JPG

這兩本繪本~神奇小黃傘及愛心小紅傘,溫馨可愛又出人意表,都有著”分享”的寓意!
雅尤其喜歡小紅傘的最後一頁,「傘」這個字,裡頭是四個人,不是一個人。很喜歡這種感覺,「分享」~可貴也美好!也許我們大人也能另個角度看待下雨
下次下雨,雅撐著傘,也會有好心情,並期待看到雨後彩虹的溫馨與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