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要分享拜託,別再逼他了!這篇文章呢?因為想起一個真實例子,這是當時日記


 

              § 其實真正需要教育的,是~家長 §

   在功利的社會,愈來愈多大學林立....可以想見在未來競爭激烈的大環境下,家長絕大多數都會要求孩子的功課....尤其~是就讀台北著名的國小又送進頗負盛名的安親課輔班的孩子...

    Jamie -班上很乖的女孩...甚至太乖了~鮮少發言、不會發問..安安靜靜...很少一般二年級小學生活潑好動的氣息.....從暑假正式帶這班開始...

我一直積極鼓勵孩子們勇於發言、表達想法...而她~是女生中進步最慢的...


    是家長的關係吧?!爸爸鮮少出現很酷不易親近,而媽媽則是功課、常規都'嚴苛'要求...最常出現在聯絡本的是抱怨 Jamie 會頂撞、功課退步...

甚至打來安親班電話中有出現小女孩較高分貝類似 Jamie 的聲音,都會緊張地告誡我~她的小孩要中規中矩,不要讓她遊戲、不得有任何瘋狂的舉動...

 

在她眼裡98分就是個很差的分數....雖然班上也有家長以一百分為基準...但不管我如何為孩子說話...像 Jamie 媽媽這樣,一勁認為是孩子不用功的錯...還真是第一次見識到了...


  「老師...她是不是爬到妳頭上?? 不乖就盡量打...」

  「老師...她成績退步...我在別的家長面前,覺得好丟臉喔...」

  「老師...我對她好失望...我每天都過得都好痛苦!!」


聽到這些話、看到這些字眼...我總懷疑孩子是否犯了滔天大罪?
孩子的教育真的這樣沈重、痛不欲生嗎? 真的有這麼嚴重嗎?!
 

在自然方位這充滿變化的單元裏,Jamie課後評量近 70 、小考未滿 90 分引起的渲然大波後...
在批改國語評量時竟看到~

    二. 用下列的詞語造句


    2.看著-〈XX看著美女的奶奶            〉

    3.覺得-〈XX覺得應該回家抱他媽媽的胸部〉

    5.教書-〈老師正在教書,XX卻在挖鼻孔  〉
      教室-〈XX在教室裏大號             

同一大題裏出現好幾次遣詞用句這樣的句子...我仔細再看一次,真不敢置信!!
這是一個二年級女生?!而且是一向乖巧安靜的 Jamie 所寫的...

再看她前一頁忽大忽小的字...我好難受!!她在傳達訊息嗎?
一種她壓力要達臨界點過得好辛苦難以忍受藉以渲洩的訊息嗎?!


  好無力啊...接觸教育工作者的職責愈久愈覺得台灣的孩子好可憐啊...教改混亂、課業繁重,從小就背負期望學一堆才藝...


其實我真覺得~~真正需要好好教育的,是家長,是那些大部份讓孩子照著他們期望路走的家長!!


我沒有拿給 Jamie 家長...從過去的經驗中了解到她母親只會更可怕....
這件事到了班主任那後,最終他還是因為過去領教過她母親待女之嚴苛,且此次問題極為棘手而不了了之...


    孩子!對不起!!我沒能幫助妳什麼!! 

但 Amanda 老師告訴自己~我不只要在妳母親指責妳後抱著讓妳放聲哭泣....
還要傾聽妳的聲音,努力地讓妳在我班級內說出自己的童言童語,開心的笑著....
  
我從沒忘記~今年教師卡上,妳寫'我覺得妳的課很好玩'的話

  孩子!我心疼妳,我希望妳能快樂!!

                                 Amanda  2001.12.21


 

真實案例後續 <天使手扎>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廣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